时事报告 > 时事课堂
地理时事的复习(一)
2012-06-20 08:54:00  来源:
 

  ■北京市地理特级教师王树声

  一、关注文化景观特色,体会地理环境影响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以文化命题作为议题,把文化提升到强国兴国的高度,令人鼓舞。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应当紧密结合实际,把握发展机遇,彰显文化优势,努力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文化率先发展,经济后发赶超。

  地理学科中涉及文化地理的内容有:文化区、文化扩散、文化生态学、文化整合、文化景观等内容,其中在我们《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中只要求“举例说明地域文化对人口或城市的影响”。因此这里拟就文化景观问题提供一些知识,作为拓宽思路的线索。

  文化景观是人类文化所创造的景观,它相对于原始景观即自然景观。由于经过人类活动的重大改变,使原始景观转变为文化景观的过程,反映了环境影响、历史背景、生产发展、文化特征等诸多问题。文化地理对文化景观更多注意于三个方面:聚落的布局、农田的形状、建筑物的式样。

  聚落当然包括了农村与城市。城市基本上是由人类文化所创造的,因此城市的文化景观给人的印象最为深刻。例如同属工业社会,美国大城市中心多是高耸云霄的摩天大楼,向四周建筑高度逐渐下降;西欧城市内房屋高度则比较平均和谐,间或有些高楼往往集中在城市边缘。农村情况各地差异也较大,东方国家(由于人口众多)密集式的村落与美国独家村式的家庭农场形成鲜明对比。耕地形状如法国式长条状地块,美国中西部方格状地块,东亚丘陵地高高低低的水稻梯田,都显示了不同文化的象征。建筑物的式样,不同的地域文化各具特色。例如我国的宫殿建筑,红墙黄瓦,玉砌(汉白玉石基台阶),雕梁画栋,斗拱飞檐;从宫廷中的楼台殿阁到普通民居的四合院,成为东方文化的特色。西方宫廷花园中的雕塑、喷泉、镜廊、长窗,民居中的洋楼、草坪、绿篱,教堂上的高塔,则又是一番景观。同样是我国的园林建筑,江南的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络花格窗,与北方的高轩敞厅、穿廊水榭、华亭曲桥、画舫雕栏,又呈现为风格迥异、各具特色。我国的民居形式,如南方的高脊屋顶与西北的平顶厚墙,黄土高原的窑洞与云南傣族的竹楼,游牧民族的毡房(帐房或蒙古包)与福建的土楼,它们的形成有自然条件的影响,也有生产、社会、文化的发展因素。

  【复习提示】 ①联系具体地区,进行空间定位;②关注各地区的自然环境特点;③联系其他相关学科知识,分析各地文化景观的特点和形成因素。

  二、德班会议阴霾笼罩,全球碳交易曙光初现

  20111128日至12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在南非德班召开。议程是:落实2010年墨西哥《坎昆协议》的成果,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关于续签《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这是各国面对的两项政治任务。

  气候资金安排和技术转让是德班会议的一个焦点。根据《坎昆协议》,发达国家应该在2012年底以前为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的短期“绿色气候基金”,并在今后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发展中国家对续签《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态度十分坚决,但一些发达国家却在该问题上立场迥异。它们不承诺减排或不准备续签《京都议定书》,这为德班气候会议蒙上了阴影。

  德班会议虽无实质性突破,但却给“碳交易”市场带来了一丝曙光。“碳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其基本原理是:合同的一方通过支付另一方获得温室气体减排额,买方可以将购得的减排额用于减缓温室效应以实现其减排目标。在被要求减排的温室气体中,二氧化碳为最大宗,所以这种以每吨二氧化碳当量为计算单位的交易,称为“碳交易”。该机制的保留,避免了德班会议难达成共识的尴尬,也让各国更加重视自己的节能减排工作,开始寻找“碳交易”市场的机会。

  【复习提示】 ①在地图上查阅德班的位置;②了解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③了解“碳交易”内容;④注意思考身边低碳生活的可行性措施。

  三、发挥湄公河流域资源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合作

  澜沧江——湄公河是亚洲一条重要的国际河流,中国境内段称为澜沧江,中国境外段称为湄公河。它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自北向南流经中国青海、西藏、云南三省区和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于越南胡志明市附近注入南中国海,全长4880公里。

  大湄公河次区域涉及中、缅、老、泰、柬、越六国。处于东南亚、南亚和中国大西南的结合部,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区域涵盖了多种气候类型,拥有丰富的生物、农业、水能、矿产、土地、人力、人文和旅游资源,区位优势明显,在资源和市场方面具有较强的互补性,蕴含极大的发展潜力。区域腹地涉及东南亚和南亚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是当今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重要的战略物资补给地,有望成为21世纪世界和亚洲新兴的巨大市场。

  20111220日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领导人会议在缅甸首都举行,主题是“超越2012:建立经济合作战略发展伙伴关系”。各国拟在交通、流域治安、能源、电信、环境、农业、投资等重点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并签署了涉及农业、环保、信息高速路建设等多个领域相关文件和协议。

  【复习提示】 ①从地图上查阅澜沧江 —湄公河的源流概况;②了解湄公河流域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③认识开发利用湄公河资源的优势及加强与有关国家合作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