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时事课堂
通过变式训练 落实基础知识
2014-07-31 14:40:00  来源:时事 高中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教研员 刘润泽

  北京十一中学                 

  高考复习课上教师经常对学生讲:你的基础知识不行,要抓紧落实基础知识。那么,什么是高考的基础知识?如何落实?本文就这两个问题谈一些看法和做法,供教师和学生参考。

  一、关于政治学科高考的基础知识

  什么是政治学科高考的基础知识?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理解,笔者认为,高考说明规定的所有内容都是基础知识。理由是:第一,它符合高考的要求。第二,政治学科的高考不仅有书本知识,还有书本之外的知识,比如国内外重大时事,相对于考试说明规定的教材知识,书本之外的就不属于基础知识。第三,基础知识是相对于派生知识或转换知识而言,它们是指在教材基础上引申或变化的知识,这些内容也是学生应该掌握的,但不直接出现在书本上。

  二、高考政治学科第一轮复习如何落实基础知识

  落实基础知识包含四层意思:了解、理解基础知识;掌握基础知识;学会运用基础知识;克服遗忘,巩固基础知识。背诵是一种方法,但只有做好这四方面工作,才是真正落实了基础知识。为此,建议教师采用“变式训练的方法”,即通过不断变换复习形式,达到整体落实基础知识的目的。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通过阅读高考说明了解基础知识

  具体操作方式是按照高考说明的要求和细目,让学生在课本上寻找答案。目的是让学生通过自学,了解基础知识,发现问题。教师可让学生把考点的要求区分不同层次划在书上。如果有疑难问题,找不到知识,请记录下来,在课堂上师生集体讨论。

  2.通过具体小问题加深理解,掌握基础知识

  具体操作方式是教师将高考说明规定的具体知识点变成小问答题。

  以《经济生活》中企业与劳动者为例。(1)企业含义是什么?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向社会提供商品或服务的经济组织,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2)企业的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①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细胞,是市场经济的主要参加者。②企业是社会生产和流通的直接承担者。③国有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7)什么是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企业的利润?①企业的经济效益是指经济活动中所取得的有用劳动成果同劳动消耗之间的对比关系。简言之,即投入与产出之比。用公式表示:经济效益=生产总值/生产成本。②企业的利润表现为:企业的经营收入与生产经营成本之间的差额。用公式表示:利润=经营收入-经营成本。

  教师通过设计每个小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特别是通过搞清楚小问题的答案界限,进一步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让学生体会高考说明与教材之间的具体关系,解决上一环节学生出现的问题。

  3.通过填空细化基础知识

  具体操作方式是教师将高考说明规定的具体知识点变成具体关键点的填空。可以是单个填空题,也可以是表格分层的填空表,让学生填出关键的词语或核心内容。

  以《经济生活》中企业与劳动者为例。见下面的表格。

  企业含义    企业是以____为目的而从事____经营活动、向社会提供商品或____的经济组织。

  地位     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加者,是___的细胞。在我国,国有企业、_____企业、____企业以及_______并存,构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_______主体。其中,___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发挥_____作用。

  组织形式    _____制是现代企业主要的、典型的组织形式。我国法定的公司组织形式有两种,即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比较     股份有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的资本       公司的资本必须划分为_____股份,并以_____形式加以表现,上市公司的股票可以_____       公司的资本_____划分为等额股份,股东出让出资必须征得_____的同意,出资转让较困难。

  发起人数    应当有2人以上____人以下为发起人。 _____人以下股东出资成立。

  股东对公司承担的责任 股东以其_____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股东以其_____为限对该公司承担责任。

  股东表决权       一股_____原则。     _____比例行使表决权。

  公司财务    上市公司必须向_____公开。      不必向_____公开。

  注册资本限度   注册资本额比较高,最低限额为人民币_____元。          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_____万元。

  组织机构    通常有决策机构、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分别是_______________       公司没有股东大会。

  优点     公司制具有独立_____地位、有限责任制度和_____结构等优点。

  教师采取这种复习方式,是为了解决学生在做选择题时出现的知识准确性差的问题。在高考复习过程中,有的学生对相关、相近、相似的知识区分不开,掌握不够准确,造成选择题出现问题,经过这种训练可以减少失误。

  4.通过综合问题深化基础知识

  具体的操作方式是教师将高考说明规定的具体知识,通过设计新问题,让学生寻找答案,从而对基础知识形成新的整体认识。

  以《经济生活》中企业与劳动者为例。教师可以设计这样的综合问题: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因为前提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设计的问题比较宽泛,学生需要对基础知识进行综合整理,才能形成完整回答。参考答案:(1)通过正确的经营战略决策,制定发展方向,只有战略定位准确才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抓住机遇形成优势,提高竞争力。(2)通过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统一。(3)通过加强内部管理,促进企业内部生产经营合理化。(4)通过提高企业经营者、生产者的素质,减少废品,提高资源利用率。(5)要遵守国家的法律和法规,正当竞争,树立企业的形象和信誉,承担社会责任。(6)要利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利用好世贸组织制定的规则。

  通过这样的综合问题训练,使学生对基础知识有了新的认识,实现了知识平面与立体的交叉,也增强了学生的记忆能力和综合能力。

  5.通过时事分析运用基础知识

  具体操作方式是教师通过列举时事(新旧时事材料皆可),使学生加强对基础知识的运用。以《经济生活》中企业与劳动者为例。教师可以不同的事例材料让学生进行分析。

  1:最近十年,国际上生产柴油发动机的喷油系统技术从机械式转向电控式。面对这种变化,我国该行业最大的企业A,担心自己开发的产品不能达到欧洲标准,便决定与外国企业合资,以便引进技术。合资结果:外国企业控股67%;把原企业A的几百名技术人员全部纳入合资企业;还规定企业A其他分公司的同类产品永远不能进入欧洲市场。由于决策失误,目前企业A已经濒临破产。

  我国另外一家企业B,决定自主开发电动喷油系统。该企业在学习外国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经过无数次实验,终于研制成了达到欧洲标准的电控喷油系统。现在,其产品已打入了欧洲市场,成为国内该行业的领头羊。

  设问:分析两个企业不同命运为我们提供了哪些重要的经济学启示。

  2:材料一 某华人科学家和他的团队研发出“纸电池”。纸电池使用印刷与压层技术进行生产,厚度仅0.5毫米,可以任意弯曲和裁剪。纸电池作为音乐贺卡、智能卡、电子标签等低功率消耗电子产品的工作电源,应用领域十分广阔。

  材料二 A4纸大的纸电池成本价为1元人民币,小的只有几毛钱甚至几分钱。纸电池的使用寿命达两三年,材质避免了传统电池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可作为一般废物加以处理。

  材料三 该华人科学家携“纸电池”研发成果回国,在政府部门等主办的2009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了百万元的创业基金(来自社会投资)。对他而言,成立新公司只是一个起点,在中国创建世界上最大的可印刷电子工业基地才是真正目标。

  设问:结合材料,运用经济学知识分析“纸电池”新公司创业的有利条件。

  通过这样的材料分析,提高了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对基础知识有了更新的认识,实现了知识平面、立体交叉与材料的结合,增强学生多项能力,从而达到高考最高的要求。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知识掌握得好与坏、多与少,直接影响高考的成绩。“变式训练的方法”好处是遍数多,角度新,学生不易产生逆反、烦躁等心理情绪。希望教师通过此方法,实现对学生基础知识的整体落实。

责任编辑:王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