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时事课堂
分门别类 各个击破
2014-07-31 15:16:00  来源:时事 高中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教研员 刘润泽

     北京市第十中学             韩玉兰

  进入高考二轮复习,如何提高解题能力,是高三政治教师普遍关心的问题。有效方法之一,就是在同一类别考题中进行具体的题型分类训练。这是因为,每种具体题型对学生能力的考查侧重不同,存在差异。因而,通过题型分类,对学生进行集中训练,让学生掌握不同题型的做题方法和技巧,能提高解题能力,增强复习效果。

  2013年全国各类政治试卷中,有7套考了漫画选择题,其中天津和浙江考了两道漫画选择题。受篇幅所限,本文不能把所有题型做逐一解释,仅以漫画题为例进行分析,说明提高解题能力的训练方法。

  做好漫画具体题型的训练,教师要分成几个操作步骤。首先要收集一定数量的高考漫画试题,然后进行详细分类。通过分类,细致研究命题的特点,再通过典型例题分析,让学生明白不同具体类型题的特点,实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根据上面的要求,我们通过对高考漫画题的收集、整理和研究,认为可从五个角度对漫画题进行分类,具体如下:

  第一,按知识,漫画题可分为《生活与哲学》漫画题(这是考题中最多的)、《经济生活》漫画题、《政治生活》漫画题以及《文化生活》漫画题。

  第二,按漫画构成,漫画题可分为单一漫画题和组合漫画题。

  第三,按表现手法,漫画题可分为有标题和无标题漫画题、有文字提示和无文字提示漫画题,以及有人物和无人物漫画题。

  第四,按试题数量,漫画题可分为一个漫画一道试题和一个漫画多道试题。

  第五,按被选题肢,漫画题可分为解释型、对照类比型和转换型试题。

  【典型高考漫画题型举例】

  1.右图既可以看成正在对视的两个人,也可以看成一个酒杯。这表明 .运动是客观事物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 .人们的认识结果是由认识的主体决定的 .意识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是主动而有选择的 .人们的认识活动可以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

  A

  B

  C

  D

  分类分析:考查《生活与哲学》的知识,单一漫画题,无标题、无文字、有人物,转换型。正确答案C。选自2010年山东试卷。

  2.下列与左图漫画蕴含哲理相近的诗句有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①

  ②

  ③

  ④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分类分析:考查《生活与哲学》的知识,单一漫画题,无标题、有文字、有人物,对照类比型。正确答案B。选自2013年福建试卷。

  3.观察右图(改编自陈耶门《沉默集》),请你从矛盾同一性的寓意出发选择漫画标题,最贴切的是

  A.目标:奋斗的方向 B.信念:勇者的利器  

  C.障碍:跨越的支点 D.天才:勤奋的结晶

  分类分析:考查《生活与哲学》的知识,单一漫画题,无标题、无文字、有人物,转换型。正确答案C。选自2011年广东试卷。

  4.近几年,染色馒头瘦肉精火腿肠等食品安全事件引发关注。要有效防范此类现象发生,从下图漫画《交叉地带》中我们得到的启示是 

政府要直接参与食品生产和管理 要加强法制建设,提高政府权威 政府要清正廉洁,防止行政执法腐败 要完善权责一致、分工合理的行政管理体制

  A.

  B.

  C.

  D.

  分类分析:考查《政治生活》的知识,单一漫画题,有标题、有文字、有人物,解释型。正确答案D 。选自2011年天津试卷。

  5.左图漫画《那是对岸》讽刺了经济生活中的哪种现象

                     A.强词夺理,漠视市场法律法规

                     B.见利忘义,破坏市场准入规则

                     C.置若罔闻,违背诚实守信原则

                     D.投机取巧,扰乱公平交易秩序

    分类分析:考查《经济生活》的知识,单一漫画题,有标题、有文字、有人物,解释型,正确答案A。选自2012年天津试卷。

  6.以下说法与右图漫画《落潮》(作者:刘庆涛)的哲学寓意相符的是 恐惧归根到底源自内心的怯懦                           自信就能超越环境的限制 无知则无畏,真正有知则有畏      人往往自己把自己打倒

  A. 

  B. 

  C. 

  D. 

  分类分析:考查《生活与哲学》的知识,组合漫画题,有标题、无文字、有人物,转换型,正确答案D。选自2009年浙江试卷。

  7.左图的漫画《超常发挥》(作者:盖桂保)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 要坚持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认识能力 要满怀必胜信心勇敢地接受挫折与考验 要善于通过量的积累去实现事物质的变化 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作出正确的价值选择

  A.

  B.

  C.

  D.

  分类分析:考查《生活与哲学》的知识,组合漫画题,无标题、无文字、有人物、有情节,转换型,正确答案D。选自2010年浙江试卷。

  8.下列选项能体现右图漫画寓意的有 实现文化创新要避免出现与过去重复的东西             漠视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就失去了文化创新的动力 不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传统文化是我们前进的包袱 创新是民族文化永葆生命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保证 

  ①

  ②

  ③

  ④

  A. ①③         B. ②④       C. ①②         D. ③④

  分类分析:考查《文化生活》的知识,单一漫画题,无标题、有文字、有人物、有情节,转换型。正确答案D。选自2012年福建试卷。

  9.看左图漫画《问候的变化》(作者:毛铭三),回答12题。

  1.漫画所蕴含的经济生活道理有

  ①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

  ②消费者要量入为出,适度消费

  ③消费结构随着经济的发展、收入的变化而变化

  ④消费形成的新需求对生产的升级起着导向作用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分类分析:考查《经济生活》的知识,组合漫画题,有标题、有文字、有人物、有情节,一个漫画两道试题,转换型。正确答案C

  2.上图漫画所蕴含的哲理有 任何社会意识的产生都有物质原因事物发展不同阶段的矛盾各有其特殊性    人类的欲望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社会意识和社会存在如影随形 

  ①

  ③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分类分析:考查《生活与哲学》的知识,组合漫画题,有标题、有文字、有人物、有情节,一个漫画两道试题,转换型。正确答案A。选自2013年浙江试卷。

  做好漫画题,仅从审漫画角度,概括起来就有六“看”:看标题、看文字、看人物、看情节、看整体和看变化。

  教师要根据具体漫画题分类,训练学生解题技巧。由于表现手法不同、考查类型不同,学生做题的方法就要适当进行调整。具体操作过程如下:

  第一,凡是有标题的漫画,首先要看漫画的标题。因为,标题一般是作者对漫画中心问题的概括,表达了漫画的重要思想,也是做题的提示。如例4《交叉地带》、例5《那是对岸》和例6《落潮》,很明显这些漫画的标题对试题进行了针对性的提示,对答题帮助很大。

  第二,果漫画没有标题,就要注意看漫画中的文字。因为漫画中的文字是漫画的点睛之笔,是准确理解漫画的窗口、关键点和切入点。漫画中的文字对解读漫画起着提示、引导、补充、说明和深化的作用,特别是无标题漫画的文字更是对漫画意图和主旨的直接点化及揭示,因此,对漫画中的文字绝不能忽视。如例2中,树下一段详细的文字提示。

  第三,如果漫画没有标题,也没有文字,就要仔细分析漫画中的人物。人物本身包含作者意图。可以通过漫画中人物的神态、动作、表情、言语和其他事物的表面特征等去揣摩、把握漫画的思想。如例1和例3中漫画既没有标题又没有文字。

  第四,在多幅的组合漫画中,要注意看漫画的情节。漫画中的事物、人物之间的变化构成漫画的主体,是表达漫画意图的载体,所以漫画中各事物和人物的神态、语言、情节直接反映作者或褒或贬、或扬或抑,或真善美或假恶丑的创作意图,也折射着试题所要考查的知识、能力和觉悟。如例7《超常发挥》和例9《问候的变化》。

  第五,一幅漫画往往由好几个部分组成,要注意看漫画的整体。这种组合成的漫画,每一个组成部分都与漫画整体分不开。在阅读时,只有把整体和部分联系起来,认真分析,才能抓住漫画本身的意蕴。另外,要看人物与人物、事物与事物间及人物与事物之间的联系,将漫画中文字与人物、事物联系起来,通过综合审读,从整体上把握漫画的中心思想和意图。如例6《落潮》和例8

  第六,要看漫画的变化。通过审漫画中事情的来龙去脉、变化过程和发展趋势,从其相互联系的具体情境中把握漫画的中心思想和真实意图。在阅读漫画时,要通过仔细揣摩漫画中事物的表面现象变化、特征,去抓住其内在的本质和深层次的道理。如例3没有标题、没有文字,要从想象的变化中找出漫画的中心意思。

责任编辑:王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