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时事课堂
历史时事的复习(一)
2016-03-07 13:41:00  来源:《时事 高中》
 

  一、跨跃66 年的握手——海峡两岸关系回顾

  2015 11 7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他们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这是1949 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

  1. 内争对峙三十年。1949 年国民党败退台湾。到上世纪50 年代中期,大陆方面主张武力解放台湾,并以“单打双停”的方式炮击金门。50年代中期到70 年代末,大陆方面主张和平解放台湾,积极寻求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在此期间,台湾方面奉行“反攻大陆”的政策。到70 年代末,随着国内外形势变化,大陆方面处理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更加务实、更有针对性。1979 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不再使用“解放台湾”的提法,而是希望两岸人民携起手来,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2. 和平交往结硕果。1981 9 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发表公开谈话,提出了和平统一祖国的9 条方针,此后,邓小平进一步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大大促成两岸交往交流的局面。1987 11 月,台湾宣布开放部分人士赴大陆探亲,结束了近40 年两岸同胞不相往来的历史。1993 4 月,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汪辜会谈”开启两岸制度性协商的大门。2008 年以来,两岸实现了“三通”,签订了23项协议,创造了每年800 万旅客往来与1700 多亿美元贸易的空前繁荣。

  3. 共谋民族伟大复兴。海峡两岸有相同的历史和文化,是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对话协商的重要政治基础。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让两岸同胞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

  【练习题】2015 11 月,两岸领导人在隔阂66 年后实现了历史性握手,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①这是两岸交流合作、政治互信的成果 ②说明中国共产党放弃了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方式 ③昭示着未来的两岸关系一定会更加顺畅地合作互利 ④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②④

  【答案】C

  二、恐怖主义——人类共同的敌人

  近一年来,国际暴恐进入新一轮活动期,极端组织IS(“伊斯兰国”)与“基地”组织、塔利班武装等在全球各地竞相为恶,跨国恐怖活动增多。

  1. 恐怖主义的产生和演变。“恐怖主义”最早指国家恐怖主义,18 世纪法国大革命时期,为保卫新生政权,执政的雅各宾派用暴力镇压反革命分子,法国贵族就把大革命政府说成是恐怖主义。随着历史的发展,当代恐怖主义的含义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指国际恐怖主义,是有组织、有制度、有政治目的的恐怖活动。恐怖组织类型多样,对人类危害较大的有民族主义型的恐怖主义:“东突”恐怖势力、“车臣”恐怖分子等;宗教极端型恐怖主义:“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

  2. 恐怖主义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恐怖主义在世界各地加大渗透,活动范围日渐扩大,从中亚、中东、北美、西欧、东南亚等主要地区向全球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恐怖分子用暗杀、爆炸、劫持人质、劫持交通工具、使用生化武器等手段,对缺少防卫手段的群体和个人实施攻击,严重危害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当前,恐怖主义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最严峻和急迫的安全挑战”。

  3. 国际联合反恐仍待加强。20 世纪90 年代,联合国确定了国际反恐的目标、政策和手段,明确提出“消灭一切形式和面貌的恐怖主义”。“9·11”事件后,国际联合反恐步伐加快。2001 年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设立了常设机构,建立了新的反恐合作机制。2014 年美国组建了针对“伊斯兰国”实施军事行动的联盟。中国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练习题】

  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大事摘记2001 6 月成立,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六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宗旨之一是联合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2003 8 月举行首次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04 1 月,北京的秘书处及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怖机构启动。2010 11 月,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一致同意加大打击“三股势力”力度,切实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2015 7 月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扩员的大门正式打开。

  依据上述资料,分析上海合作组织的特点。

  【答案】联合反恐是合作的重要内容,有规范的常设机构,有政府首脑理事会机制,对非成员国开放。

  三、屠呦呦获诺贝尔奖——中医药文化促进人类健康

  2015 10 5 日,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治疟疾,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

  1. 从传统中医药文化中汲取灵感。屠呦呦从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记载中得到启发,于1971 年从黄花蒿中发现抗疟有效提取物,1972 年又分离出新型结构的抗疟有效成分青蒿素,对鼠疟抑制率达到99% 100%

  2. 中医药文化促进人类健康。青蒿素的应用,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

  3. 几点启示。屠呦呦获奖,显示了中国传统中医药的国际竞争力,增强了中国的文化自信;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应世代传承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国际化,让中华医学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练习题】下列各项史实与结论之间逻辑关系正确的是

  

责任编辑:王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