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时事课堂
地理时事的复习(一)
2016-03-07 13:44:00  来源:
 

  《巴黎协定》——气候变化

  (一)时事

  2015 12 12 日,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协定》,成为2020 年后取代《京都议定书》的全球气候协议,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迈出的历史性一步。

  《巴黎协定》显示,各方将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 摄氏度之内, 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 摄氏度之内”。2020 年后,各国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适应气候变化。发展中国家应继续加强它们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鼓励根据自身国情逐步向全经济范围绝对量减排或限排目标迈进。从2020 年后,每5 年将有一次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总体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行动力度等。

  (二)知识

  1. 气候变化:

  1)内涵:气候变化是长期大气状态变化的一种反映,主要表现为不同时间尺度的冷暖和干湿变化。

  2)趋势:从19 世纪末至今,全球气候虽有波动,但总的趋势是在变暖。我国的气候变暖现象从空间上看,北方地区较明显;从时间上看,冬季较突出。

  3)全球气候变暖的原因、危害及措施:

  

  2. 可持续发展:

  

  1)概念:可持续发展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而又不危及后代人满足其需求

  的发展。

  2)内涵:

  可持续发展要做到生态的持续发展、经济的持续发展、社会的持续发展,其中,生态的持续发展是基础,经济的持续发展是条件,社会的持续发展是目的。

  3)原则:

  ①公平性原则:指同代人之间、代际之间、人类与不同生物种群之间、不同国家与地区之间的公平。②持续性原则:地球承载力是有限的,人类的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必须保持在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之内。

  ③共同性原则: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是世界各国共同的任务,需要各国的积极参与。

  (4)环境问题在发达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地域差异:发达国家的环境问题主要体现在过分消耗自然资源带来的环境问题及将污染转嫁给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的环境问题主要是人口增长过快及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环境问题。

  

  【练习题】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1)二氧化碳排放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图中甲省的单位GDP 二氧化碳排放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什么?请列举两条原因。

  2A 城市为应对矿产资源枯竭问题,更加重视发展旅游业。请填表说明,发展旅游业对促进A 城市持续发展的作用。

  

  【答案】(1)甲省是全国能源基地(多火电厂,重工业或耗能工业比重大,第二产业比重大),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甲省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以传统产业部门为主),GDP 相对较低。

  2)社会效益:提供就业岗位(促进文化交流,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经济效益: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加收入,优化产业结构)。

  生态效益:改善环境质量。

  雾霾红色预警

  (一)时事

  2015 12 8 7 时至12 10 12 时,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是北京市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二)知识

  1. 雾、霾与雾霾的区别:相对湿度小于80% 时、大于90% 时、介于80% 90% 时的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导致的能见度恶化分别是霾、雾、霾和雾的混合物即雾霾造成的。早晚湿度大时,雾的成分多;白天湿度小时,霾占据主力。霾和雾、云不一样,与晴空区之间没有明显的边界。雾是自然天气现象,空气中水汽氤氲。虽然以灰尘作为凝结核,总体无毒无害;霾的核心物质是悬浮在空气中的烟、灰尘等物质,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是雾霾的主要组成。

  2. 雾霾的形成原因:人为的大气污染(主要是汽车尾气、工厂废气、冬季取暖排放的CO2 等污染物),叠加气温低、风小、逆温等自然条件导致污染物不易扩散。

  3. 雾霾的危害:影响人体健康、交通安全、植物生长等。

  4. 治理措施:调整能源结构(压减燃煤)、严格控车、调整产业结构、强化管理、联防联控、加强环境执法监管等。

  5. 相关教材知识:1)环境问题的地域差异:

  

  2)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环境本身具有自净能力——环境对人类生产、生活排放的废弃物具有容纳和清除能力。当人类向环境排放废弃物的数量超过了环境的自净能力时,就会导致环境质量降低,产生环境污染。

  3)人地(地理环境)关系的演变过程:

  

  上图显示,环境问题是人类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也必须在发展过程中解决。

  【练习题】相对湿度为80% 90% 时,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导致的能见度低是霾和雾的混合物共同造成的,即雾霾。2013 1 月以来,北京多次出现雾霾天气,与此同时,与空气质量相关的呼吸道疾病病例相应增多,引发了民众的“空气焦虑”。读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简述2013 1 月以来北京雾霾天气较多的自然原因。(2)人为原因是造成雾霾天气增多的主要原因,雾霾天气增多主要是由____增多造成的。简述我国中东部地区这种大气污染物增多的主要原因。(3)简述雾霾天气对人类的危害。(4)简述减少雾霾现象应该采取的措施。

  【答案】 (1)空气相对湿度较高,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大气中出现逆温现象,空气比较稳定,风力比较小)。(2)固体颗粒物 工业生产排放;能源消费中煤炭使用比重高,冬季用煤炭取暖等使固体尘埃排放量多;机动车增多,大气中污染物排放增多等。(3)影响人类身体健康,影响交通运输等。(4)转变生产方式,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煤炭在生活中的使用;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大力使用清洁可再生能源等。

责任编辑:王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