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时事课堂
典型例题与题组训练
2016-03-07 13:39:00  来源:《时事 高中》
 

  高考要求的能力全面而复杂,包括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等4 个方面。要想加速提升这些能力,同学们应在答题训练中,通过改进学法,巧练善思,使自己进步更快,在考试中拥有更大胜算。

  怎样做才能不误入题海?

  我曾遇见一位计算机工程师,他说自己在高三最后复习时,晚上学校熄灯后,教室里仍有七八十人点蜡烛“夜战”,那场面令人难忘。不过,当他后来参与考试评价诊断技术培训工程后,就不再为当年的做法感到骄傲了。他说,那时他们主要靠多做题,通过反复“磨”,把分数给打磨出来,耗费的无用功很多,训练出来的能力也有限。随后,他谈了一些如何提高解题训练效率的想法,比如,做题应该精练典型试题,等等。如果高中能够再来一次,他一定采取后一种策略,考分应该会更出色。

  文理科的学习在一定层面上是相通的,提高政治学科答题训练的有效性,该怎样做呢?在此,我只讲与典型试题有关的两个方面。

  首先,多做高品质试题,特别是典型试题,以求做题以少胜多。茫茫题海无边,但高品质的试题稀缺,因此,建议同学们多采用高考试题和其他有可靠命题来源的试题,不随便拿来试题就做。各地高考卷的特点和能力考查的侧重点不尽相同,应多选用符合本地区高考特点的试题,特别关注并认真研读本地高考卷。学习,讲究对时间和精力的合理配置,即便是质量不错的试题,练其中一部分也就够了。练习有取舍,才能集中精力研究试题背后的本质和规律,且保持身心的相对轻松,使学习活动可持续。

  在历年的高考或模拟试题中,有些试题具有创新性、突破性,或者在某类试题中具有代表性,假如这些试题的质量也是比较高的,就可以作为答题训练中的典型试题。精练典型试题,可以使复习减负增效,使自己在高考中处于更有利地位。

  其次,越临近高考越应集中做典型试题,专注于学科素养的提升。有的同学喜欢四处找题做题,特别在一模、二模之后,担心哪道练习题会被考到。其实,高考结束后,会发现那些生怕错过的试题未必有用。同学们应该根据自己的学业基础,选做适合自己水平的典型试题,巩固基础知识、掌握答题方法、提高答题能力、领会学科本质和学科思想等,这样复习起来省时省力、效果好。一个人的素养水平提升了,就有能力解答更多的新题了,所以,学科素养的提升更关键。

  “照猫画虎”,“猫”在哪儿?

  一个人要学会某项本领,通常从模仿开始。比如数学课上,老师通常会让先做例题,然后再“照猫画虎”地解答其他试题。由于一组试题的相似性较强,在这个思维收敛的过程中,你能较快地总结出规律,学会解题方法。政治学科也是如此。成组训练的效果很好,因此同学们不要一开始就做很多不相关的试题,甚至追求试题变式。

  有资格作为答题训练的例题的,通常是命题质量较高的典型试题,它们就是“照猫画虎”的“猫”。那么,“猫”题都藏在哪儿呢?“猫”题或许就藏在你的复习资料里呢,它们包括:第一,高考全国卷大纲或各地方卷说明当中,被选入或以往曾被选入的试题,它们导向最明确、典型性最强、质量水平最高;第二,其他未编入全国卷大纲或各地方卷说明中的一些好题;第三,在高考模拟练习题中,有些具有前瞻性、代表性、质量有保证的试题。把典型例题选好后,再配上几道相似试题,便可以形成答题训练的题组。

  下面以“依法治国”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作为训练主题,进行举例说明。例题选用2015 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文科综合能力测试(新课标2 卷)的第381)题。

  【例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落实“税收法定原则”,2015 3 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通过,明确“税种的设立、税率的确定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税收基本制度”只能由法律规定。结合材料和所学政治知识,说明我国为什么要坚持税收法定原则。

  【参考答案】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有利于完善税收法律制度;规范政府行为,防止随意增减税负;保护纳税人权益。

  这道试题考查了考生对“依法治国”和“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

  关系”这二者关系的理解能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决定,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我国在国家治理领域所进行的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这两次全会所作出的决定形成了姊妹篇,试题反映了这两次全会的精神,具有综合性。

  此题答案紧扣“我国为什么要坚持税收法定原则”的设问,先从依法治国的高度,阐明坚持税收法定原则的宏观依据,再从税收的特定层面,说明坚持税收法定原则的具体意义,其中蕴含着要正确处理政府与纳税人的关系的文件精神。这道试题重点考查了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考生需要采用演绎方法,综合运用政治模块知识分析问题。试题答案结构清晰、逻辑严谨、言简意赅,体现了高考全国新课标卷命题立意高远、重视逻辑思维能力考查等特点,可以成为备考高考全国卷或地方卷的典型试题,值得同学们仔细研读和反复鉴赏。同学们练习有一定难度的组题,一定注意先把例题理解透彻了,再做后续的练习题。否则,会欲速不达。

  跟在“猫”后面的那串“虎”呢?

  下面的试题与上述例题结成一个组题,请研究一下其中的规律。

  【练习题1】“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超过35%,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超过50%。电子商务呈现“井喷式”发展,但我国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相对滞后。目前我国相关立法工作正积极推进,其立法指导思想可概括为:促进发展、规范秩序、维护权益。结合材料,从经济角度分析为什么要加快电子商务立法。

  【参考答案】加快立法,确保电子商务有法可依,是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立法,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明确电子商务“游戏规则”,促进市场成熟;创新政府对这种新业态的监管方式,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保护消费者和电子商务经营者双方的合法权益。市场经济有效运行,法治是基本条件。电子商务是当下的热门话题,同学们只有对“法律保障市场经济发展”有比较透彻的理解,才能顺利作答。

  练习题1 与例题的相似程度较高:一是主题都是法治保障市场经济的有效运行;二是材料中都有立法活动;三是都问了立法原因;四是答案在逻辑结构上是逐层递进的关系,先说法治,后说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五是答案考点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包括法律的规范和促进作用、市场秩序、政府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等,所作分析要求全面和具体;六是考查的能力一样,都是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考生都要使用演绎方法,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去分析问题。

  【练习题2】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修改证券法的决定。原证券法规定,证券公司变更注册资本必须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但由于股东增资行为对金融市场稳定、社会公共利益的影响较小,所以,修法后将此改为“可由公司自主决定”。

  1)结合材料,分析我国简政放权的经济意义。

  2)请从依法治国的角度,说明“不立法、不修法、不废法、不释法”就强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是不行的。

  【参考答案】(1)取消证券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行政审批,放权于市场,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2)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法律的规范和引导。在我国现行法律体系之下,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必须确保有法可依,通过立法、修法、废法、释法以获得支持。如果法不动,不仅改革难以前行,还会损害法律的权威性。

  这道练习题,仍然聚焦于“法治保障市场经济的有效运行”。第(1)题是经济模块试题,答案的指向是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强调当前简政放权,新法为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提供必要的规范和保障。第(2)题的设问虽然是政治模块,但同学们要跨越政治模块和经济模块进行分析,有一定的跨界想象力和思维贯通感。设问中的“不立法、不修法、不废法、不释法”和“不行的”是从反向表述的,表示强调的意思,这需要思维有一个由负面向正面的灵活转换。答案结尾处的“如果法不动,不仅改革难以前行,还会损害法律的权威性”,使论证在逻辑上更坚实。同学们要是能答出这一点,表明对依法治国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关系有深刻的理解,以及对宪法、法律的权威性问题有特别的敏感。这些内容的考查,直接触及学科本质和学科思想,对考生的“法治意识”这一学科素养及思维能力的考查力度,超出了前面的例题和练习题1

  从试题的结构看,练习题2 相当于把例题拆成了两问。首先,在考查内容上,例题和练习题12 的主题“法治保障市场经济的有效运行”是完全相同的。依法治国、法治是市场经济运行的保障条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简政放权、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等是本组试题考查的关键性概念。其次,在考查形式上,练习题2 与前两道题都强调了对考生思维能力的考查。另外,练习题2 是在一个较长的思维链条中检验考生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这种对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查力度,在经济社会较发达地区的高考试题中通常较为凸显。

  同学们进行答题训练,可以根据试题的相似性,把不同试题结组,循序渐进地练习。通过题组训练有利于较快地巩固知识、提高问题解决能力、掌握答题策略方法和领悟学科思想,用有些同学的话来讲,就是:给力!

责任编辑:王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