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时事课堂
历史时事的复习(二)
2016-03-28 19:28:00  来源:《时事 高中》
 

  北京市历史特级教师段明艳

  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0151230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要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它包括思想和行为,可以表现为爱乡恋土、忧国忧民、抵御外侮、富强民主、振兴中华等方面。近代中国,伴随着民族危机,社会各阶级、各阶层对救亡图存道路不断探索,爱国主义的内容不断丰富发展。

  1. 1840-1895年近代爱国主义的萌发。鸦片战争的失败,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国家,“华夷之辨”“天朝上国”的观念受到动摇。地主阶级抵抗派林则徐、魏源等人在朦胧中“开眼看世界”,向西方学习。洋务派“自强”“求富”的主张和实践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影响。中法战争失败后,早期维新派“君主立宪”和“商战救国”的呼声有一定影响。

  2. 1895-1919年的爱国主义潮流。1895年甲午战争的失败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新觉醒,波澜壮阔的爱国主义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农民阶级的义和团运动非理性的行动中包含着浓烈的爱国情怀;民族独立、人民主权、民主共和观念从知识分子群体传向普通民众;资产阶级维新派、革命派、激进知识分子分别进行了君主立宪、民主共和及文化启蒙的探索实践。

  3. 1919-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1919年的五四爱国运动中,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爱国、民主、进步思想由知识界向工农大众进一步推进。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革命斗争呈现出新面貌:国共两党以新三民主义为旗帜开展了国民革命;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走上了以土地革命为中心的工农武装割据的救国道路,人民民主的现代国家观念在广大农村尤其在南方有了一定程度的深入。1937年日军全面侵华后,挽救民族危亡与实现民族复兴的爱国主义促成了中华民族的空前团结。经过三年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练习题】作为一个历史范畴,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随着历史条件和历史阶段的演进而发展变化。阅读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1

  中国古代传统

  爱国主义警句格言         “忠君报国”“精忠报国”“致君泽民”“为国纾难,为君分忧”“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1)依据材料1,指出传统爱国主义的内涵是什么。结合所学,分析它产生了怎样的政治影响。

  材料2:下表中的主张反映了中国近代史上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

  

  2)请从爱国主义的某个侧面提炼一个主题,并挑选出三条以上的主张,按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排列归类,再进行阐释。(要求:主题立意明确,归类准确,阐释清晰。)

  3)综合材料1和材料2,分析中国近代爱国主义演变的主要特点。

  【答案】(1)家国一体,忠君报国。有利于君主专制、中央集权。

  2)参考示例:

  主题:追求政治民主的爱国思想序号:⑤⑦③

  阐释:⑤ 戊戌变法中,维新派倡导维新变法、实行君主立宪,促进了思想解放;⑦ 辛亥革命中,资产阶级革命派的主张和实践使民主共和思想渐入人心;③ 新文化运动中,激进知识分子猛烈批判旧思想、旧文化、旧道德,宣扬民主、科学,动摇了传统思想的统治地位。

  3)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具体内容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发展,摆脱了传统爱国主义的“忠君”思想;救亡、独立、民主、富强是其重要内容;学习西方与反封建反侵略相统一。(其他方面言之成理即可得分)

  五、从人民币纳入SDR看布雷顿森林体系

  201511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批准人民币获得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缩写为SDR),人民币将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SDR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101日正式生效。

  1.什么是特别提款权(SDR)?通俗地说,SDR相当于IMF发行的信用卡,信用卡的使用者是它的成员国。它是IMF的一种账面资产,而不是有形的货币,是对原有普通提款权以外的一种补充。它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进行分配,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

  2. SDR创设的背景是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美元危机。1944年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美元的中心地位,美元与黄金挂钩(每盎司黄金35美元),其他国家货币与美元保持固定汇率,美元全球流通。上世纪60年代,随着美国黄金储备的减少和国际收支的恶化,美元大幅贬值,出现信任危机,若不增加相应的国际流通手段,势必影响世界贸易的发展。1969年,特别提款权作为美元和黄金的补充应运而生。

  3. 后布雷顿森林体系下SDR的三次配额。1971年,尼克松政府宣布美元不再与黄金挂钩,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但是,由于美国仍是经济强国,美元仍比其他货币相对稳定,美国又通过垄断大宗商品(石油)的交易计价权,使美元继续确保了世界货币的地位。国际货币体系进入了“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IMF曾于1970-1972年、1978-1981年进行过两次SDR普通分配。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不足更加凸显,“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改革迫在眉睫。2009年,根据每个成员国在IMF的份额,SDR进行了第三次最大规模的分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球金融体系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4.人民币纳入SDR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稳定发展。人民币纳入SDR使货币篮子更多元化,提高了SDR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相比其他大国货币更具竞争力。

  历史表明,一个大国的经济崛起往往伴随着其本币的国际化。人民币纳入SDR是中国经济多年持续发展的结果,是中国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有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提升中国金融在全球金融治理中的作用。

  【练习题】

  1. 美国经济分析家迈克尔·赫德森认为,“二战”后世界经济的演进路线,是由解决了欧洲欠美国债务的盟国间金融协定所决定的。针对这些协定的谈判,将冲突从战场上转移到了外交家的会议室里。盟国与轴心国之间此前的角逐让位于盟国彼此之间的竞赛,而美国则从这场竞赛中胜出。下列对美国“从这场竞赛中胜出”原因的分析,正确的是(  )

  ①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 ②关贸总协定的建立

  ③杜鲁门主义的出台      ④马歇尔计划的提出

  A.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②③④

  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二战后成立的重要国际金融机构,该机构投票权的大小由成员国认缴的资金数额来分配。下表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14次份额评估改革方案(20101215),对该方案的解读不正确的是(  )

  

  A.总份额数量迅速增加 B.发达国家的总体份额在降低

  C.发展中国家份额加大 D.未保护低收入国家的权益

  【答案】1.B 2.D

责任编辑:王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