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时事课堂
努力办好服务基层宣传工作的“精品大刊”
——《时事报告》编刊情况汇报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时事报告杂志社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时事报告》编辑部

  自1989年创刊至今,《时事报告》已陪伴广大读者走过了28个年头。2017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今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面对新的形势与任务,《时事报告》秉承“传递中央精神、服务基层工作”的宗旨,牢牢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脉络,不断增强刊物权威性和可读性,努力为基层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提供有用、实用、好用的材料,全力打造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的“精品大刊”。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办刊政治站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时事报告》作为中宣部主管、面向基层的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类期刊,是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一块重要阵地。在办刊过程中,我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牢记“党刊姓党”,高举党的旗帜,传播党的声音,不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方针”,严把编审校发各个环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不为吸引读者眼球而跟风炒作。我们坚持“传递中央精神、服务基层工作”的宗旨,在认识、服从和维护大局中找准定位,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编刊工作。2017年,我们根据形势政策宣传需要,及时调整栏目设置,增设了“五大发展理念在基层”“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砥砺奋进的五年”等新栏目,每期的封面照片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重要活动来选取设计,每期的重要栏目重要文章均围绕当前的重大形势政策来策划,不断提高刊物的政治站位。

  二、紧扣大势大事,做好宣传解读

  2017年,我们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扎实实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工作。

  围绕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在刊物显著位置开设专栏,运用多种形式,浓墨重彩地进行宣传与阐释。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反腐倡廉、人大、政协工作、京津冀协同发展、传统文化、一国两制、四个自信等方面的重要讲话进行了专题摘录,以便读者学习使用。另外,在“习近平用典摘录与解读”“时事测验”等栏目,我们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帮助读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对古代典籍、经典名句的运用,从不同角度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语言风格。我们增设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栏目,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带一路”建设、改革发展、传承红色文化、改革强军等方面的重要讲话,邀请相关领域权威专家进行系统解读阐释,以帮助读者深刻理解讲话内涵、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实际工作。

  围绕当前形势与政策方面的重大主题,紧跟新近出台的事关改革发展、民生保障等领域的重要政策法规,我们精心组织专题策划、权威解读。按照中央的部署,我们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开设了“砥砺奋进的五年”栏目,策划了“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不断增进的人民福祉”等系列选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展开紧锣密鼓的宣传。我们充分利用“形势报告会”“政策观察”“时事问答”等重点栏目和版面,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相继策划了“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解读”等专题;围绕新近出台的事关改革发展、民生保障等领域的重要政策法规,相继约组了“从供给侧发力提升养老质量”“提高乡镇政府公共服务效能”“准确判断金融风险隐患”“加快推进文化发展改革”等权威稿件。集中聚焦读者关注点和疑惑点,通过阅读我们的刊物,能够在一期杂志中对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或某项政策法规有准确详尽的了解和把握。同时,我们还增设了“近期政策法规速览”栏目,方便读者全面了解当前形势与政策。

  围绕世界和地区重点议题,我们着重分析当前国际形势及中国外交展示出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今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我们利用多个栏目,从不同角度连续两期进行分析解读。我们还邀请国际问题专家,层层剖析欧洲民粹主义、特朗普执政后的中美关系、叙利亚问题、英国“脱欧”、南海安全形势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为读者解读其背后深层的国际政治原因。

  三、创新思路方法,提升宣传效果

  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对宣传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在编好《时事报告》的同时,上下齐动员,积极谋创新。

  一是进一步加强与中宣部相关局室、教育部等有关部委的密切联系,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如我们参与撰写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组织起草的《2017年领导干部上讲台宣讲要点》;协助中宣部宣教局调研采写“时代楷模”陈清洲、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当代愚公”黄大发、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等先进事迹。

  二是针对地方宣传宣讲重大主题缺乏素材的情况,从今年开始,我们推出了《时事报告专题汇编》。到目前为止,已相继编辑出版了《习近平主席2017年首次出访专辑》《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等多本专辑。

  三是顺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实行立体化推刊,主动打通传统与新兴、线上与线下的界限,努力开拓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新阵地。近一年来,杂志社积极适应读者群体新的阅读习惯,重点打造时事报告微信公众号,按时更新内容,重点文章同步推送,极大方便了读者查阅。我们每期还撰写“主编推荐”,及时发送到通讯员和读者QQ群、微信群,让大家第一时间了解每期的精彩内容。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新媒体与读者保持密切联系,不定期进行调研,及时发现不足。

  如此种种紧跟形势、编快刊、编专刊的举措受到了中宣部领导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广泛好评。

  四、贴近读者需求,服务基层工作

  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工作,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这就要求我们在编刊过程中要以服务基层读者为中心,竭力满足读者学习与用刊需求。

  一是坚持开门办刊原则,让刊物更“接地气”。《时事报告》编辑部坚持在“走转改”过程中办刊,深入现场、参与活动、采写稿件。今年,我们在“交流与思考”栏目下开设了“文化小康部长谈”子栏目。通过约组、采访地方党委宣传部长,深入发掘出一批在建设“文化小康”过程中十分典型的鲜活案例。建党建军节前夕,我们派出记者远赴福建参加“红色文化高端论坛”,采写了论坛侧记,约组了《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文化自信》等稿件。

  二是进一步扩展相关版面,为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鼓与呼”。如在封三开辟了“五大发展理念在基层”栏目,积极宣介各地发展新思路、新气象。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刊发了河北唐山、青海西宁、贵州、新疆乌鲁木齐、山东泰安、安徽淮北、江苏如皋等地的宣传彩页。

  开门办刊、密切与地方和读者的联系,让我们的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工作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符合基层宣讲的需要,受到各地通讯员和读者的积极肯定。

  《时事报告》是地方各级宣传干部最常接触到的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类刊物,办好这一“主阵地”,帮助广大基层宣传干部学好用好刊物,一直是我们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在接下来的编刊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选题策划,提高刊物质量,不断满足读者日益多元化的阅读需求,努力办好服务基层宣传工作的“精品大刊”。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