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时事课堂
打通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在中宣部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工作培训班上的发言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时事报告杂志社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主题,深入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是统一思想、动员社会、凝聚人心的重要基础,是贯彻落实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条件,是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重要途径,更是各级宣传部门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安徽省结合推进“基层工作加强年”,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切实把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着力打通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巩固壮大了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

  一是把队伍组建到基层一线,变“独角戏”为“大合唱”,解决好“谁来宣教”的问题。开展好基层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核心要有一支坚定信仰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热爱并善于做宣传教育工作的队伍。我们打破行业、区域界线,打破宣传部门“单打独斗”的传统格局,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口才好的要求,在省、市、县、乡、村各级,根据实际分别组建了由党政领导干部组成的“党委宣讲团”,由各类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宣讲团”,由理论社科工作者组成的“理论骨干宣讲团”以及由基层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普通群众组成的“百姓宣讲团”,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初步解决了基层宣讲力量薄弱和能力不足的问题。比如,我省的宿松县在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中,先后组建了五支队伍:一是党政领导干部宣讲队伍,二是理论骨干宣讲队伍,三是大学生村官宣讲队伍,四是乡村贤达宣讲队伍,五是党建指导员宣讲队伍,经常组织开展集体研讨、集中备课、试讲交流等活动,着力提高宣讲水平。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形势政策宣讲员已经达到1.2万人,初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形势政策“大宣教”工作网络。特别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16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形势政策宣讲5万多场,受众达410多万人次。今年又组织开展了“新理论新成就”主题宣讲活动,目前已举办形势政策宣讲报告4000多场,受众达32万人次。

  二是把阵地延伸到基层一线,变“固定平台”为“流动讲台”,解决好“在哪宣教”的问题。开展好基层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前提是弄清楚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差异化的学习需求,做到宣传教育分层化、分众化。“党委宣讲团”走进各基层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侧重集中性、整体性宣讲,力求讲准确、讲全面。“专家宣讲团”走进各类群众讲坛、讲堂,侧重专题性、对策性宣讲,力求讲深入、讲具体。“理论骨干宣讲团”走进基层各类培训班、研修班,侧重经常性、前沿性宣讲,力求讲透彻、讲明白。“百姓宣讲团”走进厂矿车间、街道社区、田间地头等场所,侧重讲热点、讲难点,力求讲形象、讲生动。今年以来,这四支宣讲队伍在不同场合先后举办形势政策报告2.8万余场,受众达212万人次。淮北市还积极创新,在全市人流集中的公园广场建设了一批没有门槛、不分受众、不设时限的开放式党校,以此作为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瞄准群众需求,突出多元功能,着力“上好四堂课,建好四个新平台”:即上好“党建课”,打造传播党的声音的新平台;上好“文化课”,打造弘扬先进文化的新平台;上好“经济课”,打造凝聚发展合力的新平台;上好“民生课”,打造联系服务群众的新平台,受到了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

  三是把方式创新到基层一线,变“高大上”为“短实新”,解决好“怎样宣教”的问题。开展好基层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关键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理论、政策、主张送到基层党员群众的心中,既“接地气”又“冒热气”还“有生气”。我们探索推进“系列化宣讲”,精心打造了“形势政策宣传教育下基层”活动品牌,围绕党员干部不同阶段的学习重点、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分专题、分类别推进,实现了在系列化递进中循序延伸。2013年在全省集中组织开展了“美好安徽圆梦中国”主题教育活动,2015年在全省集中组织开展了“‘推进四个全面’建设美好安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化拓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我们探索推进“艺术化宣讲”,组织16个市创作了黄梅戏小品《改革开放在乡村》、淮北大鼓《三老汉畅谈十八大》、淮河琴书《深化改革喜事多》等宣讲节目,让基层群众充分感受到形势政策宣讲的艺术魅力。在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进行宣传教育的同时,我们还积极探索开辟新媒体平台,运用微博、微信、智能手机等进行“短平快”的“微传播”,方便广大干部群众随时随地学习。阜阳市在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工作中,还相继探索出了“讲一(政策理论)送一(实用技术)”式、文艺巡演捆绑式、电影下乡插播式、提问奖励式等“微宣教+”模式,寓教于乐,深受群众欢迎。

  四是把成效落实到基层一线,变“两张皮”为“一股绳”,解决好“宣教何用”的问题。开展好基层形势政策宣传教育,落脚点是最大限度地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起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和更加美好的未来。在工作中,我们注重把宣传教育与主题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把宣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广大党员群众立足岗位、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自1994年起,我们连续23年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每年确定一个不同的活动主题,有针对性地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教育,引导他们知国情、感党恩、跟党走。我们注重把宣传教育与典型选树有机结合起来,推出了一大批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广泛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从身边典型学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干起,坚守前进方向,坚守理想信念,坚守正义良知。我们注重把宣传教育与文化民生有机结合起来,把形势政策宣讲融入理论创新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基层公共文化事业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群众思想道德素养、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培训班特别是鲁炜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做法好经验,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有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断完善和继续推进基层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工作,以更加优异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