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时事课堂
问题链教学法让思政课活起来
发表时间:2019-05-24    来源:人民日报网站编辑:单 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办好思政课,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习近平同志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刻回答了学校思政课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央财经大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教学研究团队,探索出问题链教学法,努力让思政课活起来,为各高校进一步办好思政课提供了有益借鉴。

  问题链教学法的主要特点

  习近平同志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问题链教学法是指在思政课教学中,教师依据教学目标将教学内容设置成以问题为纽带、以知识形成发展和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为主线、以师生合作互动为基本形式的新型教学模式。问题链教学法旨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通过激发学生思维活力推动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

  实施问题链教学法,关键在设置问题,要领在问题成链。一是注重设置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的问题。教师要紧密结合不同阶段、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通过问题创设出恰当的情景,依靠问题让思政课吸引学生、打动学生,进而教育学生、引导学生。二是注重问题之间形成逻辑链条。通过设置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通过设置开放性问题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让问题环环相扣、层层深入,注重问题之间形成严密完整的逻辑链条,让学生感受到逻辑的魅力和真理的力量。三是注重教师与学生围绕问题互动。围绕问题,教师悉心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为学生探求真知、增长才干营造良好氛围。

  中央财经大学问题链教学法实施以来,较好解决了思政课“要么远离学生、要么迎合学生”的难题,让学生愿意学、有收获,让老师乐于教、有成就。2018年,问题链教学法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问题链教学法的功能作用

  习近平同志强调,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实践证明,问题链教学法让教师有热情教、学生有兴趣学,能够实现思政课教与学良性互动、相得益彰,让广大师生拥有更多获得感和成就感。

  提高学生参与度。问题链教学法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着眼于增强思政课亲和力,不断提高学生参与度。它一改以往思政课的单向灌输教学模式,初步形成“主体与主体”的互动模式,把教学内容和学生关切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解答问题引导学生穿越理论障碍和思想迷雾,使教学从抽象走向具体、从概念走向事实;让学生由课堂的“旁观者”变为课堂的“主人翁”,感受深邃思想、深刻理论的魅力,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了提高学生参与度,授课教师提前精选问题,精心设计小组研讨教学环节;学生积极参加分组辩论,思想受到启发,认识得以深化。

  增强教学针对性。问题链教学法的关键在设置问题,问题的质量关系到教学的效果。以问题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把教学内容转化为学生思考的问题,转化为对社会现实问题的有效回应,让高校思政课回归现实、贴近生活,是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增强思政课教学针对性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设置问题链时,兼顾思政课教材重点难点和学生关注点,找准教材内容和学生思想之间的结合点,在教学结合点上精心设置层层递进的问题链。在设置问题链时,必须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能为了片面迎合学生的兴趣而偏离教学大纲和教材,而是要牢牢守住底线和原则。

  保证教学连贯性。问题链教学法的一个鲜明特点是能保证教学连贯有序。通过对教学主题进行细化、分解而形成的问题体系,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展开,彰显出科学理论的逻辑力量。为此,教学研究团队编写出版了“高校思政课‘问题链’教学详案系列丛书”,教案的设计和编写严格按照明确起点、正确引导、逻辑递进的原则,把那些最终可以导向教材观点和结论的问题作为教学起点,所有问题的选择和设置最终都是为了实现教学目标,确保整个教学形成严密的逻辑闭环。

  问题链教学法的实施路径

  实施问题链教学法,应遵循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意识、增强内在逻辑、推进方式创新的路径有效推进,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切实让思政课活起来。

  提高政治站位。高校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折不扣地落实“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要求。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问题链教学法以夯实思想基础为指向,致力于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在教学目标设定、课程内容设置、教材选用等各个环节都始终坚持正确政治导向。

  强化问题意识。问题链教学法注重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突破过去那种照本宣科、把教材观点作为教学起点的教法,以学生感到困惑的问题、教材观点和结论背后隐藏的问题为起点,沿着解疑释惑的认知路径展开教学,沿着层层递进的问题链深化教学。这样做,既体现了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又彰显了逻辑的力量、理论的魅力,有力提升了教学效果。

  增强内在逻辑。问题链教学法在设置问题体系时,围绕授课内容将各个问题串连成一个逻辑链条,形成相互联系、层层深化的“问题簇”,问题与问题间、问题与答案间、问题内部各要素间有着清晰的内在逻辑关系。为确保问题体系和逻辑路径科学合理,中央财经大学围绕教学主题组建项目化教学团队,教师不断加强对教学问题的类型、性质和特点的逻辑分析与研究,提高解答问题的能力。

  推进方式创新。高质量教学内容和多样化教学方式相结合,才能让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央财经大学着眼于大思政格局,搭建以问题链教学法为核心的“主课堂+”立体教学模式,推动主课堂与拓展课堂无缝对接。在实践课堂方面,以“行走的课堂”为总题,以课堂实践为主体,以暑期实践和专业嵌入实践为两翼,创设“一主两翼”实践教学模式,推动教学向课外延伸拓展。在网络课堂方面,打造“小马乐道”微信公众号、“形教视窗”等网络平台,录制慕课、教辅片、魅力微课系列等。在人文课堂方面,围绕思政课教学目标开设思政选修课、人文通识课。

  (执笔:何秀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27428&encoding=UTF-8&data=AE49BAAAAF8AAIONAAAAAQAn6Zeu6aKY6ZO-5pWZ5a2m5rOV6K6p5oCd5pS_6K--5rS76LW35p2lAAAAAAAAAAAAAAAuMCwCFFgL7IQeFBLiS6olKRqtcJN9jwKaAhQiaAJAm1sHwY6s2gMsIxipnQuKW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27428&encoding=UTF-8&data=AE49BAAAAF8AAIONAAAAAQAn6Zeu6aKY6ZO-5pWZ5a2m5rOV6K6p5oCd5pS_6K--5rS76LW35p2lAAAAAAAAAAAAAAAuMCwCFCGYeMD757_XyeleKawUvIwpJpoGAhR2Prwy2PoDMXdUc35sjW8d83_YL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