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时事课堂
正确认识全面小康
发表时间:2019-12-31    来源:网站编辑:单 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不能只是经济上的小康,而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要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我们党带领人民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着力解决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问题,着力补齐在治理水平、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方面的短板。

  全面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不能只是一部分人实现小康,而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习近平同志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先富带后富要体现在后来者实实在在的生活境况改善上,不能用平均数掩盖大多数,更不能让贫困人口通过统计数字“被小康”。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党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为什么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道理所在。

  全面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不能只是东部小康、城市小康,而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实现全面小康是不同地区居民收入水平、基础设施通达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人民生活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的发展过程,而不能是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悬殊甚至惯性拉大的过程。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正是着眼于全面小康要全国一盘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实实在在的目标,要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小康社会的建设成果要进一步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当然,全面小康不是也不可能是“同一水平小康”。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差距较大,生产力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要求全国各地都绝对地“齐步走”,同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并不现实,要求近14亿人都达到同样的收入水平、过上同样的生活更不现实。更何况城乡区域之间生活成本特别是居住成本不一样,光看收入水平也不见得能全面反映真实情况。对于全面小康,一定要有辩证的思维。(摘自2019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67774&encoding=UTF-8&data=AFHn3gAAAF8AAIONAAAAAQAY5q2j56Gu6K6k6K-G5YWo6Z2i5bCP5bq3AAAAAAAAAAAAAAAuMCwCFCDKwKU6lMGwWmqcvzk8t6XAZouSAhReHCA2w_irdHqVVmUBP-PreqHec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67774&encoding=UTF-8&data=AFHn3gAAAF8AAIONAAAAAQAY5q2j56Gu6K6k6K-G5YWo6Z2i5bCP5bq3AAAAAAAAAAAAAAAuMCwCFAlbrRY0NarCaPksEvQ5y9FCDBebAhQwKMc3MnoTNh0OFG-sKmYevKlzd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