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时事课堂
高三考生如何“云备考”
发表时间:2020-04-14    来源:工人日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上网课、居家复习、高考延期…… 

  高三考生如何“云备考” 

  高考延期,留给了考生更多的复习时间。对于那些尚未开学的高三考生而言,疫情期间,居家复习的他们面对着哪些难题?老师们又有何应考建议?

  是人生大考更是自律大考 

  早上6时闹钟响起,北京的高三学生陈蕊爬起床,洗漱、吃过早饭后,坐到书桌前开始背诵英文单词。7时25分,学校早自习开始,上线打卡后,陈蕊便根据老师的安排开始背诵语文课文。随后是一整天的课程,老师们在电脑屏幕那头带领学生复习课程并解答疑问。下午17时30分下课,陈蕊吃过晚饭便埋头做作业,交完作业后,她还会给自己再布置复习任务,经常到凌晨1时才休息。

  “虽然我安排了明确作息表,但坐在家中复习,氛围不一样,做梦都盼着开学的日子。”陈蕊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有时候长期盯着电脑屏幕听网课,老师和学生互动少了,难免会发困走神。加上身边没有同学一起并肩作战,孤独备考的她也少了些携手并进的动力。“以前在教室,如果学不动的时候,看到身边还在埋头苦读的同学,就会燃起斗志,现在全靠老师在微信群中的每日鼓劲了。”

  “人生大考遇上疫情,对学生的自律要求更多了,差距可能就在这一两个月居家备考中拉开了。对于那些自主性和自律性强的学生,在家复习期间,他们更能查漏补缺。”北京市一所中学的高三语文老师郭子逸说,因为没法与学生当面交流,老师也没法确保学生专心学习。“我就曾发现学生头像显示正在上课,作业也按时交了,可不一会朋友圈中出现了他正在玩游戏的消息。”

  为了提高学生的自律性,缓解学生备考的孤独感,郭子逸每周都会利用班会和学生们聊天,并组织一些复习活动。同时她还和家长积极联系,希望家长多关注孩子的学习状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云模考”效果几何?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多个省份明确了开学时间,江苏、四川等地的高三学生也已经陆续返校。记者发现,回校后学生们面对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学校组织的模拟考试。

  而对于仍在家复习的考生而言,“云模考”仍是当前主要的检测网课效果的手段。采访中记者发现,“云模考”一般是由老师将试卷电子版发送给家长,打印出来后学生进行答题,也有学校是邮寄试卷或直接把试卷发布在相关学习平台上。答题结束后,学生将答案拍照上传系统或直接发送给老师。条件允许的地方,学校会全程利用视频监考。

  “学生的分数里,到底水分几成,可能只有学生自己最清楚。”郭子逸告诉记者,虽然学校多次强调学生要对自己负责,自主答题,不要作弊,但离开了学校的监考环境,只能靠学生自觉了。

  为了给学生营造出更真实的考试环境,郭子逸所在的学校还向学生发放了高考“同款”考场发卷和收卷铃声。她班上的学生王欣的卧室门口,贴着“第一考场”的标识,卧室墙壁上贴着“沉着应考 细心检查”的标语。王欣会按照真实考场的要求,只带着考试所需文具进入“考场”,家长为她发放试卷,播放考场铃声。

  心态调整很关键 

  学生居家复习后,高三教师丁丹成了“24小时客服”。“学生们复习中如果遇到问题,随时都会发微信给我。在他们发来的问题中,我更关心的是他们的心理状况。”丁丹说。

  丁丹告诉记者,开学时间和高考是否延期没有确定答案的时候,部分学生把居家复习当作一种临时状态,“可当高考延期消息一出,学生们的心理状态出现了不一样的变化。”

  高考延期,丁丹的部分学生认为是好事,有机会把之前落下的课程补上。但也有部分学生感到有些“失落”,感觉又重新回到了起点,需要再次加速冲刺。丁丹利用班会和点对点指导的机会,调节不同学生的心理状态,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在复习上。

  南京金陵中学校长孙夕礼谈到当前高三考生的心理状态时也指出,考生们可能会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这些都是正常的,“考生们要提升自觉、自律和自信的素质。”

  而部分家长也对当前的情况存在焦虑心理。针对居家复习期间家长和学生如何共同面对高考压力,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表示,特殊时期,家庭应该发挥“安全岛”作用,帮助孩子制订合理学习计划,树立健康积极心态,共同渡过难关。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26176&encoding=UTF-8&data=AFRSoAAAAF8AAIONAAAAAQAh6auY5LiJ6ICD55Sf5aaC5L2V4oCc5LqR5aSH6ICD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xKWxlk9PHjqz4qwyQjgZGIaEiGAhRmoWKXVkYQrweOunFXgYqRjl2O5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26176&encoding=UTF-8&data=AFRSoAAAAF8AAIONAAAAAQAh6auY5LiJ6ICD55Sf5aaC5L2V4oCc5LqR5aSH6ICD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D3f6Co0V8yoZ0-BoCuWIyaIeajLAhUAgq3PvTqzRSq6wP_q2xpDHqV3OK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