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时事课堂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武汉未成年人的"云课堂"很精彩
发表时间:2020-04-16    来源:楚天都市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从2月1日起,武汉市陆续线上开学,架起“云课堂”让学生们居家安心学习,同时也通过多种形式教好疫情这本“教材”。从线下到线上,教学方式、教学理念、学习方法都有变化,但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求和教师们对教书育人的初心,都没有变化。

  屏幕变书本 山里娃也有名师指导 

  从“请翻开课本第28页”到“来看看这个动画演示”,从“谁来回答这道题”到“看看正确率分析”,从“赶紧到阶梯教室占位子”到“这堂课要进腾讯会议”……庚子年新学期,全国师生转换为“云课堂”模式,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范围。

  在武汉,高三、初三2月1日线上开课,其他年级2月10日开始。截至4月3日,全市空中课堂在线区级大课累计17966节,基本实现了全市104.68万中小学生全覆盖。2月下旬,武汉各大高校的百万大学生,也在全国各地的家中开始上课。

  当屏幕变成书本,难免会带来一些不便,但同时“云课堂”也让平衡教育资源,共享优质课程得以更便捷的实现。

  “今天来讲现代诗《祖国啊 我亲爱的祖国》。”前些天,黄陂区实验中学九年级语文备课组长蔡逢在学校录播室里开讲。这节课的视频,随后出现在全区八千余名九年级学生的“空中课堂”课表里。和蔡逢共同负责录制语文课的18名教师里,有3名区学带、1名市学带,这意味着,黄陂区不少山里娃也接受了名师指导。

  同时,武汉还指导没有上网条件的1.2万名学生,通过收看中国教育电视台和省广电网上课程进行了学习。

  

  黄仕超老师自制“纸杯测量仪”教学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教师变主播 纷纷拿出十八般武艺 

  当三尺讲台变为一方屏幕,老师们面临巨大挑战——纵使“十八线主播”也需十八般武艺——学软件、寻设备、策划、导演、录制、剪辑。

  58岁的武汉中学物理老师谭永,用一周时间学会直播授课。电话图标代表视频通话;麦克风加根斜划线,表示关闭语音。她的秘诀是一边找年轻老师求教,一边连写带画做好笔记。

  即使是“90后”,江岸区沈阳路小学的张天娇老师开始录制微课时,也不容易。“录课技术不熟练,就反复操作;画面不够稳定,就重新再录”张天娇说,15分钟的微课有时要花三四天时间。

  耗时耗力是其次的,老师们最担心的还是课堂效果,于是想尽办法,让学生“动起来”。武汉三中英语老师胡碧婉上课前,总会浏览大量的微博,寻找新想法。眼见李佳琦爆红,她便想到了模仿他上网课。

  老师们准备教具更是脑洞大开。武汉开发区三角湖小学博学校区数学教师许雅婷,用蛋糕讲解切割立体图形;蔡甸区太山小学数学老师龙莎搬来树桩讲解年轮;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黄仕超老师家里的盘子、侄子的玩具弹珠、电灯泡,甚至自己的眼镜都成为教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两位老师程水林、杨皓,在阳台水池旁搭起课堂……

  

  未成年人用书画为武汉战“疫”加油 图片来源: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 

 

  疫情变教材 最鲜活案例直抵人心 

  一场疫情,一次考验,一堂大课。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中小学生“云升旗”、互通书信鼓励;大学老师把参与建设火神山医院的经历融入课堂;逆行英雄成作文主题……将抗疫正能量融进教学,成为老师们的共识。

  “这名医生和装备的总质量是90千克,每只脚触地面积0.03平方米,求地面受到的压力F……”武汉市七一中学物理老师胡琦珩,出的不少题目都致敬白衣天使。

  光谷第二初级中学英语教师田媛上直播课时,特意引入“方舱清流哥”“方舱舞”等,把英语课上成了生命教育课;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刘卫斌老师现身说法,讲起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的经历;武汉六中左红梅老师与学生分享自己做志愿者的见闻……

  不少中小学的线上“校本课程”和特色活动也颇费心思。洪山三小综合实践课程《走进武汉》把热干面“端”上课堂;武珞路实验小学推出《大美武汉·桥》《大美武汉·武汉名楼》等系列“山水课程”,激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成丰实验学校连动外省多所中小学,开展防疫知识竞赛。

  “最深刻的教育,要让学生自己用眼睛去观察,用头脑去思考,用心灵去感受。”华中师范大学德育研究所所长杜时忠教授认为,学校将疫情变成教育素材,回归了教育的本质,可以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生命中什么最值得珍视,生活中什么人最值得尊敬;理解小我与集体、组织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

  

  花式“云课堂”有声有色 图片来源: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 

 

  翻山找网 因不变的教师担当 

  疫情期间,不少老师爬山涉水,在山巅架起“云课堂”。

  洪山区广埠屯小学教师刘燕,因为在河南农村的公婆家,没有网络信号,她每天要提着桌椅爬到对面的小山头上授课。一天往返六趟,荒地被她踩出了小路。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下雪,她都要在山上呆八九个小时。白天讲课、辅导,晚上还要一一点评学生作业,直到八九点钟下山。

  蔡甸区太山小学数学老师龙莎,上课的地方则是宜昌市秭归县郭家坝镇庙垭村,一处靠近山顶的茶树田。每天,龙莎裹上好几件棉袄,一手夹着桌子,一手拎着椅子,提前到山上做准备。没有手机支架,她就用两卷卫生纸固定其中一部手机,另外一部手机用来展示课件。为了避雨,她还在山里一处牛栏和猪栏旁的棚子里讲过课。

  还有很多老师在隔离点,在下沉社区的门岗,在西北边陲寒冷的小旅店里,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教学。即使是在家中,给学生们检查练习、点对点辅导也要花费平时成倍的精力。育才高中化学老师陈小芳就说,每次通过手机批改作业大概要花三四个小时。采访中,老师们都说这些困难不值一提,“因为我们是老师。”

  

  东湖中学学生彭昕烨给医护人员赠画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方舱苦读 是不变的学子追求 

  老师们在特殊时期坚守教育初心,很多学生们的表现也让人刮目相看。

  在宜昌市长阳深山里,有五六个竹条、塑料布搭起的简易棚,它们都是家长为寻找网络信号,给孩子搭建的临时教室。武汉初一女生邓舞悠扬和姐姐,就拥有其中一处。

  在武汉抗疫一线,也有刻苦学习的学生。在某酒店隔离点,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一名女生,因为房间灯光太暗,每天在厕所学习;在武昌方舱医院,东湖中学高三学生彭昕烨,给来自贵州的医疗队送上多幅素描画;在雷神山医院,马房山中学高一女生柳欣雨,给医护人员写下感人肺腑的感谢信……

  “看到大家都这么拼,我觉得不好好学习,太对不起为我们创造安稳环境的人。”武汉市交通学校高三学生潘峰说,他要抓紧备战技能高考。此前,他随父亲出征雷神山,完成了十多天的建设任务,从转入酒店隔离起,他就坚持上网课,作为班长还要监督同学准时上线。

  “孩子真的长大了,懂事了。”最近,武汉市育才小学给家长布置了一道“作文题”,这是家长们共同的心声。家长许女士说,停课不停学,孩子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是面对困难的坚韧、团结和勇气。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30304&encoding=UTF-8&data=AFRiwAAAAF8AAIONAAAAAQBI5YGc6K--5LiN5YGc5a2m5YGc6K--5LiN5YGc5pWZIOatpuaxieacquaIkOW5tOS6uueahCLkupHor77loIIi5b6I57K-5b2pAAAAAAAAAAAAAAAvMC0CFQCGegjPWFxVD3DUQlGIlhH4t7TcfwIURBj8EeG1SHtwTnXjfvcyDnGs9l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30304&encoding=UTF-8&data=AFRiwAAAAF8AAIONAAAAAQBI5YGc6K--5LiN5YGc5a2m5YGc6K--5LiN5YGc5pWZIOatpuaxieacquaIkOW5tOS6uueahCLkupHor77loIIi5b6I57K-5b2pAAAAAAAAAAAAAAAuMCwCFGFhQtRdtLfnhlap7LbLGUbetfw1AhRqN0cZu_Smk36z7A_EiIN0QZ_wx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