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时事课堂
多地中考时间确定!加分、体测、实验操作怎么安排?
发表时间:2020-0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随着开学复课有序推进,各地初三年级学生和家长关注的中考政策也陆续出炉。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今年各地中考政策也出现了诸多特殊调整。诸如考试时间、体育测试、实验操作、加分事项等等,有关今年中考的一些变化,考生和家长需要特别关注。

  各地中考时间陆续公布 

  近期,全国多地密集公布了中考时间,整体来看,考试时间较以往推迟了十几天至一个月不等。

  目前已确定中考时间的省市中,上海、浙江的开考时间较早,考试将在6月下旬进行,例如,浙江全省中考统一安排在6月26日至27日。

  大部分地区将中考时间定在了7月中下旬。如北京、陕西、江西等地的文化课考试时间在7月17日至19日,天津、河北等地定于7月18日至19日。内蒙古则定于7月21日至30日进行,具体时间由各盟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

  除了考试时间发生变化以外,考试内容方面,各地也有所调整,需要引起考生和家长注意。

  实验操作、英语听力怎么考? 

  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和英语听力口语考试也是中考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在文化课考试之前进行。由于各地中考时间不同,同一省份的中考进程也有所差别,部分考试在疫情前已经进行,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则打乱了原定的中考进程。

  对此,各地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了调整,采取减少题量、取消考试、满分计算等方式进行平衡。

  安徽合肥在5月14日发布的初中学业水平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中明确,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为了进一步减轻学生负担,今年减少题目量,将原来物理、化学各4题,生物2题,调整为理化生各2题,由原来的10题减少为6题。

  湖北咸宁市教育局则决定,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暂停一年,相关知识在相应文化科目考试中予以体现。同时,取消八年级2020年地理、生物、地方课程学业水平考试,2021年中考总分中不折算计分。

  部分地区在中考中还会考察英语听力和口语,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该项考试也相应地有所调整。

  14日,山东威海市教育局发布通知,明确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英语口语与听力等科目考试今年暂停。

  其中,英语口语与听力不计入初中学业考试总成绩,笔试成绩由80分提高到100分。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技能测试相应成绩以满分计算,与2019年生物学实验操作技能测试成绩合并计入实验操作技能测试总成绩。

  中考中的体育测试怎么考? 

  在家待了几个月,部分家长会担心,经过几个月严格的疫情防控,不少考生受练习场地限制等因素制约,体能下降。另一方面,因为开学后仍需要戴着口罩,给体育课尤其是强度较大的长跑项目会带来不利影响。

  对此,中考体育考试项目也作出了一些调整,从各地的安排来看,目前,上海、浙江、山西等多个省市已经明确将取消中考体育测试,该项目成绩将以满分记入学生中考总分。

  北京则改变了体育考试形式,将现场考试改为随堂考,完成即得分。北京市中考体育考试原现场考试项目不做调整,总分为30分,每项合格为10分,考生完成相应项目即为合格、即可得分。此外,体育考试要根据天气情况进行,不安排考生在高温时段进行考试。

  在分值统计方面,据河北省教育厅消息,全省中考统一考试科目及分值不变。其中,体育、理化生实验操作等科目,已经组织完成考试的,成绩是否计入2020年中考总分及计入分值由各市自行确定;未组织的不再进行考试。

  也有一些地区调整了考试项目,如5月6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布文件,将中考体育现场统一测试的项目确定为:项目一(速度、爆发力)、项目二(力量)和项目三(技能)。即取消原现场考试项目(耐力、心肺功能):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200米游泳(学生自选一项)。

  5月14日,广州市教育局召开的媒体通气会明确,不设必考科目,学生可从长跑(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游泳、投掷实心球和推铅球等七个项目中,选择两个项目进行考试。新冠肺炎考生可作为特殊考生,可以申请缓考、择考或免考。

  多地医护人员子女中考可享优待政策 

  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医护人员作出了巨大贡献,多地也推出了针对医护人员子女的优待政策。

  例如,2月18日,湖北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关爱和激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提出湖北防控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子女2020年参加中考的,有关市州可在其录取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后参加中考招生录取。

  对于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医疗队人员的子女,四川省教育厅在2月9日发文明确,在当地就读普通高中的,按照家长和学生意愿,在同批次学校中直接录取。

  内蒙古包头明确,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在中考招生时可不受学籍年限限制,享受当地分招政策,同时享受20分加分政策(累计加分不超过20分)。

  山西大同市发布的《关爱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十条措施》提到,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子女近三年内入小学和初中学校的,纳入政策照顾对象。今年参加中考的,享受中考成绩加30分政策。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1486&encoding=UTF-8&data=AFUqrgAAAF8AAIONAAAAAQBI5aSa5Zyw5Lit6ICD5pe26Ze056Gu5a6a77yB5Yqg5YiG44CB5L2T5rWL44CB5a6e6aqM5pON5L2c5oCO5LmI5a6J5o6S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GLUED8i8JcPSlTfXsJyQOX0ud_hAhRvOwv19ljhRKVx7SkEEiKNVmx1s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1486&encoding=UTF-8&data=AFUqrgAAAF8AAIONAAAAAQBI5aSa5Zyw5Lit6ICD5pe26Ze056Gu5a6a77yB5Yqg5YiG44CB5L2T5rWL44CB5a6e6aqM5pON5L2c5oCO5LmI5a6J5o6S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DCzgiVVZVDpAULrIeeYmqAXkyDcAhQYrkKd0LE7b2ZFY9vf-_GSDA743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