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时事课堂
构建高校思政工作体系的三重维度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薛红伟 绘

 

  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实施,必将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众所周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多种因素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构成的有机整体。高校要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奋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就必须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价值旨归:深刻认识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大意义,回答“为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已经成为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十分紧要的任务。

  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高等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体现了新时代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实践证明,高校抓住了、抓好了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放松了、丢弃了思想政治工作,就会迷失方向。可以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因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高等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

  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高等教育应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的迫切需要。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外部敌对势力通过传播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思想、高等教育去政治化和去意识形态化等观念,对我国实施政治渗透和“颜色革命”,一些人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或在课堂上公然发表不良观点和言论,会对处在人生成长关键时期、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形的大学生产生不利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新媒体新技术的迅速发展,深刻地影响着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也对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提出挑战,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比以往更为严峻和复杂,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构建比以往更为重要和紧迫。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实施,我们必须将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作为抓总工程,更好地发挥其贯通和牵引作用,全面提升育人成效。

  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高等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人才的重要保障。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为此,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的“双一流”建设、“新时代高教40条”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相继出台,给高校带来了深远影响和深刻变革。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顺利实现高校发展各项既定目标,迫切需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优势,坚定师生信心,振奋师生精神,凝聚各方力量,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精神动力和坚强保证。因此,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关键抓手。

  逻辑理路:全面把握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丰富内涵,回答“建什么” 

  《意见》详细规划了包括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等在内的七个子体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通过这些体系进行规范的运作、有序的运行。

  目标体系是系统工程的核心。“理论武装体系”是管总的,是整个系统和全部体系的灵魂,突出强调要加强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高校务必做到四个“坚持不懈”,教育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落实到教育教学各方面,对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旗帜鲜明予以抵制。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开展理论教育培训,编写出版理论读物,打造示范课堂,运用各种载体分群体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宣传工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引导师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内容体系是系统工程的主体。内容体系由“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等四个子体系组成,涵盖了高校教学、管理、服务、安全等方方面面。其中,“学科教学体系”提出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化哲学社会科学育人作用,全面推进所有学科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功能;“日常教育体系”提出要深化实践教育,繁荣校园文化,加强网络育人,促进心理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强调要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完善精准资助育人;“安全稳定体系”强调要强化高校政治安全,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健全安全责任体系。这四个子体系覆盖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规划的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不仅有“规划图”,还有具体的“施工图”和“施工方案”,更便于操作与执行。

  保障体系是系统工程的基石。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是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与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石。保障体系包括“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两个子体系。首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是保证。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意见》中“队伍建设体系”提出要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加大马克思主义学者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力度。尤其是推出了专职辅导员一系列支持政策、设立了一系列专项经费,能够有力助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加快构建。其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如何,科学的评价标准和健全的体制机制显得尤为重要。《意见》中“评估督导体系”强调要构建科学评测体系,完善推进落实机制,健全督导问责机制。特别提出,要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估、学科专业质量评价、人才项目评审、教学科研成果评比的重要指标,并纳入政治巡视、地方和高校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落地见效:全面把握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践路径,回答“怎么建” 

  按照系统工程的理论,构建体系即聚散为整,合理地把零散的东西联系在一起,组成一个整体,构成一个体系,便于发挥整体效应。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就是聚散为整、整散结合。其目标任务是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牵扯面广、涉及因素多,只有强化高校党委的领导统筹、落实好主体责任,才能更好地凝聚各方面力量,为体系构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基础。高校党委要加强体制机制、项目布局、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的系统设计,定期分析高校思想政治领域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协调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明确党委书记是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校长和其他班子成员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高校二级院系承担着具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其组织力、战斗力如何直接关系着育人成效。高校应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班子建设、健全集体领导机制、提高议事决策水平;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优化支部设置,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强党支部书记队伍;要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建设、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加强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鼓励校企、校地党支部共同开展组织生活;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强化工作协同保障。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是全方位的,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达到时时、处处育人的目标和效果,需要人人都秉持“大思政”理念,树立“大思政”格局。《意见》提出要推动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协同育人机制,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的专家咨询作用,加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各类平台载体建设力度,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引导地方和高校增加投入,强化经费投入的育人导向。

 

  (作者系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李正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7565&encoding=UTF-8&data=AFVCbQAAAF8AAIONAAAAAQAt5p6E5bu66auY5qCh5oCd5pS_5bel5L2c5L2T57O755qE5LiJ6YeN57u05bqmAAAAAAAAAAAAAAAuMCwCFHrog4mvW1rBZb182qbSx4qvEaeTAhRR4Zp89DiaUgqi7W5sJlSIYhf4B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7565&encoding=UTF-8&data=AFVCbQAAAF8AAIONAAAAAQAt5p6E5bu66auY5qCh5oCd5pS_5bel5L2c5L2T57O755qE5LiJ6YeN57u05bqmAAAAAAAAAAAAAAAuMCwCFAbMgU08o0arIRoeM-XwYrXTcKYRAhR0tCG6dB0nbSHIgZhrTF3y67p82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