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时事课堂
青年来信传心声——《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引发强烈反响(二)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中国青年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石家庄铁道大学青马研习社成员深入高校调研。石家庄铁道大学青马研习社供图

 

  “自找苦吃”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有的态度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辅导员  代成军

  读了《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这篇专访,我触动很大。我想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两点认识:

  一是“自找苦吃”要吃得苦中苦。在学校党组织、学生组织和社团任职期间,我总是保持最后一个离开,搬桌椅、拉横幅、贴海报,要把物资整理完毕、场地收拾干净;作为一名党员,我深知学习本领的重要性。担任辅导员平时要管理200多个学生的学习生活,但从来没有一刻放弃学习,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天不管睡多晚都必须至少看一个小时的理论书籍。正是这种“自讨苦吃”,让我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

  二是“自找苦吃”要走出“象牙塔”。走出舒适圈,到社会中去实践去锻炼。在2017年,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到梁家河重温总书记当年插队的知青岁月。2019年参加中组部、教育部和团中央共同举办的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班,在河南新乡学习“先进群体”的精神,他们的“吃苦精神”让我感受到了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们都是在为人民幸福奋斗。

  在我看来,我所有的“自找的苦”,都是我人生中一笔极其宝贵的财富,让我成为现在更优秀的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在支教工作中将“自讨苦吃”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南通大学第22届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孙蕊

  去年我正式成为南通大学第22届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要在2020年奔赴青海贵德,成为一名支教老师。

  当然,我会遇到一些“反对”的声音,说一个女孩子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吃苦,自己找罪受。但在我看来,这份“自讨苦吃”,我吃的心甘情愿,吃的无怨无悔。

  正如总书记所说,大学生读了很多书,但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得到真正的知识干货。支教一年,也是我将书本知识与社会现实相结合的实践学习,给自己停下来的时间和思考的空间,去考虑自己之后的人生道路该如何去走。我已做好将汗水挥洒在祖国的崇山峻岭间、将梦想书写在大地的绿水青山边的准备,在支教工作中将“自讨苦吃”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最能吃苦的年纪来一次“青春实践”

  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三支队机动二大队八中队政治指导员 刘大君

  细细品读《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三)》这篇文章,结合自己的军旅感悟,我想说:自找苦吃,苦亦实苦,先苦后甜。

  从学生转变成军人,我和许许多多学生兵一样经历了水土不服、破茧成蝶。在军营这所实践大课堂中,可以学政治、学军事、学处世、学做人、学自理……入伍12年来,在各级组织的培养和帮助下,我从一个起初说话脸红、不善言辞的毛头小子成长为了一名乐观向上、勤奋好学的上尉政治指导员。去年,我还荣获了总队优秀“四会”政治教员。

  入伍以来,面对着一茬茬朝气蓬勃的年轻战友,我每天都在与“军人青春”这个话题打交道。我深切体会到:有一种青春,只有军营能给你。而且,军人的青春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家国与边关。

  这几天,“最后50米军旅路”的一篇文章刷屏微信朋友圈,当兵34年、当班长30年,6次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带出300多名优秀导弹操作号手,“八一勋章”获得者、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王忠心光荣退出现役了!从国旗杆到营门口之间的50米,王忠心走了34年,却迟迟迈不开腿再踏出去一步。34年啊,他把自己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和千千万万个王忠心一样,无数热血男儿把青春献给了军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着别样的青春色彩。

  基层摔打是成长路上最宝贵的财富

  山东省潍坊市坊城街道办事处、临朐县寺头镇团委 许明虎

  看完中国青年报刊发的《习书记与我们聊如何做好基层工作》一文,深受启发。

  基层历练是一笔弥足珍贵的人生财富。2014年我被确诊为圆锥角膜,左眼几乎失明,右眼近视2000多度。像这样的疾病,百万个人里才会有一例。虽然病痛缠身,但是我并没有放弃我的梦想。我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参加高考,并顺利考上大学。

  上大学时,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连续四年到贫困村驻村扶贫。毕业后,我放弃了去城市发展的机会,选择留在了基层工作,从一名大学生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一名基层团干部、一位公益组织的负责人。

  报道中提到,总书记指出实现由大学生到基层行政干部的转变,一定要具备三个方面的素质,即要有忍耐力、直觉力和行政力。作为基层的行政干部,一定要有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和创造精神。对此我感触很深。来到基层后,“事非经过不知难,挑担方知肩上重”,基层往往矛盾和困难较为集中,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中会不断得到锤炼,增强抗击打能力,练就一双铁脚板。

  看完系列报道的《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一文,我同样感触颇深。作为95后的新青年,我们要到农村、到基层去找苦吃,在基层中摸爬滚打,增加自己的实践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学习。虽然自己身为残疾人,但更要用自己的行动去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沉下心来,俯下身来,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接过责任的接力棒。在基层实践中砥砺社会责任感和担当品质,在基层这块沃土中实干、苦干,系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迈开坚实的步子。

  到基层摔打,是成长路上最宝贵的财富。

  真正和大学生们交朋友

  陕西师范大学教师 张璐

  无论是“邀请大学生返家乡搞农村调研”,还是“与大学生聊如何做好基层工作”、“提倡年轻人要“‘自讨苦吃’”、又或者“以180余字寄语闽东大学生”“傍晚与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座谈”,总书记总是亲切和蔼、娓娓道来,仿佛邻家大哥,给人鼓舞和力量。这些有关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信条能格外引起处于努力奋斗时期的青年学生们的思想共鸣。

  作为一名“90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要把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组文章当做修己与育人的生动范本,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和大学生们交朋友。

  一是要饱含真情。面对新一代大学生朋友们,教育不仅是传递知识,更重要的是从精神层面激发学生的思想活力,做好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路人。

  二是要讲究方式。面对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总书记当年在动员时只给方向,不给画框,不给答案,充分调动大家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重在启发引导,而非灌输填鸭。

  三是要躬身示范。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交往的点滴中,他始终做到了身体力行、躬身示范。带头是无声的号召,是最有力的动员。

  投身基层建设 为国家富强奉献青春力量

  石家庄铁道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习社 李少华

  《习近平180余字寄语闽东大学生》报道从总书记当年在闽东任地委书记时与青年学生通信的角度,阐述了总书记在人才培养与区域发展方面的真知灼见。

  总书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我们讲述了国家地区发展对人才的迫切渴望和对人才培养的极大重视。从总书记当年对闽东学子的寄语中、与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学生的两次座谈之中、多次亲自看望宁德师范学院学生的行动中,我们体会到国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就需要青年学子不断提升自我,在祖国建设中激发青春激情。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我们从文章中两张描绘基层工作的照片中,深刻理解了总书记是如何重视以及如何做基层工作的。由此我们也加深了对《摆脱贫困》一书中,总书记对于如何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幸福小康的认识。

  青马研习社在过去一年中针对如何脱贫攻坚、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座谈、宣讲活动,坚持从实践中了解真实情况、体会总书记精神。研习成员纷纷表示基层工作是国家建设发展的重中之重,身为青年人,更应该继续投身基层建设、为国家富强奉献青春力量。

  带着“问题意识”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柴自贵

  总书记指出,带着“问题意识”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在群众实践中经过“生活关”“劳动关”的考验,才能真正体悟其中的含义。总书记认为这有利于大学生的成长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能够把“水分”挤掉,最终得到知识“干货”。

  我们要学习总书记带着“问题意识”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群众实践中经受考验的宝贵品质,做到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文本,回归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文本进行研究时,要落到现实的实践需要之中。学会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群众实践的结合中“自找苦吃”,是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的“基本功”,只有这样才能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条件下奋力书写好国家和民族的“诗和远方”。

  祖国离不开当代大学生 我们更离不开祖国

  安徽工业大学 彭浩

  简短的180余字不仅说出了闽东大学生对家乡建设的责任与担当,而且道出了当代大学生应有为祖国更繁荣昌盛献出自己的洪荒之力的觉悟。祖国离不开当代大学生,我们更离不开祖国。

  习书记在报告中说过,青年学生要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作为大学生,我们就要有正确的观念,不要老是有“少我一个不少,多我一个不多”的想法。每个人看似微小,其实不然。当每个大学生都如此想,祖国前进路上必会少很大一股助力,反之,当每个大学生都愿挺身而出,不管多与少,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将是祖国发展的强力加速器。

  我们要时刻想着为党“加分”

  北京师范大学台州附属高级中学教师 江雨佳

  《习书记180余字寄语闽东大学生》的报道让我深受启发,青年一代要时刻想着为党“加分”。

  大二时,我成为班里首批入党学生。深知党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的形象,所以我做每一件事,都想着要为党“加分”。

  学生时代,我先后自费发起“鞭炮换礼品”“用镜头留住爹娘的微笑”“我陪孤寡老人过春节”等30多项系列公益活动。

  2016年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做了一名教师。走上教师岗位后,我组织了《春节住“山巅”当消防志愿者》、《新年孤老有温暖》等一系列公益志愿活动,使学生眼界变得更加开阔。

  从大学生到教师, 我都愿意发挥“酵母”“种子”的作用。在我看来,年轻的大学生党员群体同样能够发光发热。如今,一边工作,一边做公益,已经成了我生活的常态。我有一个新愿望: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让爱心像酵母一样发酵,让正能量在更多人中蔓延。

  苦中有乐,不惧不悔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 杨肖

  总书记“自找苦吃”的人生观形成于那段下乡的岁月。起粪的农活,他当年干得最多,而且总是主动干、抢着干。“只有跨过了劳动关,树立了‘自找苦吃’的想法,才能砥砺思想,让老百姓更加信赖。”这是总书记的青春,有着我们难以想象的艰苦。

  我们是长在阳光下的90后,更应该“自找苦吃”。我们从学校步入社会,面对新环境,只有多练习、多请教、多思考、多总结,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结合,才能得到知识“干货”。

  “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总书记在自己的青年时期努力作为、积极担当,一边放羊,一边抽空看书,在艰苦的知青岁月里不断沉淀;工作后,更加关心青年的培养,将自己的经验告诉年轻人,鼓励年轻人,带领年轻人更快成长,身体力行地将社会传承中承前启后、绵延不绝的奋斗过程告诉他们。作为“后浪”一代,我们要心中有火、眼里有光,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青年要珍惜美好时光

  青海大学 石浩

  1989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寄语闽东大学生的180余字,再次见证了总书记长期以来对青年的重视、关心与厚爱;与郭海鹰和林忠两位宁德籍大学生的故事,也再次证明了总书记一直是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懂得“来之不易”四个字背后的巨大牺牲和艰辛劳动。

  如今,身为当代青年,面临“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的当今时代,挑战更多,压力更大。我们要增加学习的紧迫感,领悟总书记的读书之道,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要增加成长的紧迫感,要以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度过的七年知青岁月为榜样,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多给自己“找点苦吃”,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练就过硬本领,在奋斗中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投身强国伟业,担负起民族振兴的时代责任。

  心有笃守 绚烂青春

  南通大学  朱珊乐

  在系列故事中,总书记多次提到年轻人要“自找苦吃”“深入基层”,总书记是我们当代新时期青年前行道路上如明灯般的指引者。

  高考填写志愿时。我没有填写金融、法律等热门专业,而是填写了中文师范农村定向专业。毕业后就会回到基层农村,成为一名乡村教师。老师、朋友们都对我的选择感到不解。

  系列故事中,总书记用自己当年知青下乡时曾大冬天下到粪池里起粪的故事,告诉青年人只有迈过了“劳动关”,树立自找苦吃的想法,才能砥砺思想。

  青年人自找苦吃就是敢作敢为,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主动创造条件的过程。我们正青春,当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敢试敢为。有苦吃是机会,回顾自己的大学三年,一直都在和自己较这劲儿,坚持多学多干,这正是在贯彻落实总书记“将自己知识中的水分挤掉,获得知识干货”的要求。

  总书记曾鼓励张宏樑多读读《资本论》,在大学时代形成良好的世界观。我深知自己今后进入基层农村教书,使命在肩。要勤学习,努力充实自己,做专业型教师;要勤思考,力争举一反三,做创新型教师;要爱生活,敢于挑战自我,做生活型教师。用实际行动践行五四精神,勇于吃苦,磨砺青春。

  -------------------------------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宁德籍在读学生  江心田

  总书记与郭海鹰学长的友谊、对人大学子的关心、对闽东大学生的寄语都让我倍感振奋。2019年我在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期间,对总书记在闽东工作期间提出的“弱鸟先飞”的宁德模式开展调研,调研课题得到指导老师的高度肯定。我希望“返家乡”这样的实践活动能够多多开展,为我们亲身了解家乡、了解闽东乡村提供渠道。

  西南交通大学隧道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  郭文琦

  “真正的学习,是学以致用”,总书记对闽东大学生的寄语也给予了我刻苦钻研、投身实践的强大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作为未来的隧道人,我们肩负着祖国伟大复兴的重任,不能停步于享受,驻足于赞叹,建设祖国、造福桑梓的初心一刻也不能忘。未来还会有很多工程建设需要我们年轻一代去贡献力量,未来中国隧道网的蓝图还需要我们年轻一代去绘制,我们要谨遵总书记的嘱托,增强本领,学有所成,不负青春,不负祖国!

  西南交通大学物流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  乔宇

  作为西南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再过三个月,我们就要站上三尺讲台,牵起孩子们的手,在扶贫助教工作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我的心情非常忐忑,不知道仅凭个人的力量能为当地教育事业带来多大改变、能对孩子们产生多大影响。可看到总书记对“滴水穿石的启示”的阐述之后,我的心中充满了信心与勇气。

  东华大学建筑1601班  殷超

  大学期间,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当上海市提出实施垃圾分类政策后,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讲师,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在炎炎夏日,顶着酷暑去给“爱心暑托班”的小朋友们讲述垃圾分类知识,同时也负责上海各高校环保社团开展环保课程的统计整理工作,协助发放志愿者补贴。我觉得作为青年,不仅仅要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做到低碳环保,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发光发热,勇于承担青年人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带动更多人投身参与到绿色环保中来。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会计中美1801团支部  邹叶

  在学习完“习书记180余字寄语闽东大学生”专题报道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当年谈到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人才问题,由于贫困地区的待遇不如发达地区,很多大学生不愿意回到自己的家乡,毕业后选择去东部城市发展。然而郭海鹰老师在习书记的鼓励与关心下,先后在家乡多个基层岗位上磨炼的人生经历令我动容。我突然明白并不是去大城市闯荡才能锻炼自己,建设家乡同样能展现出我们报效祖国的信念。

  云南民族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  蔡子阳

  总书记当年用“弱鸟”比喻贫困的闽东,提出宁德干部群众要解放思想,破除观念“贫困”,树立“先飞”意识和“先飞”欲望。“弱鸟可望先飞”。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全面协调发展,即使再笨的“鸟”,也要用尽全力。作为学校学生会中的一员,在每次校会组织的学习活动中都能学到很多,但也越来越感叹于自己的不足,但是作为“笨鸟”的我也会努力去直面“挑战”,做出一些我以前没有魄力去做的举动,挑起一些不敢挑的责任。

  山东工商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  谢世闯

  学习系列报道后,启发了两点思考。一是“弱鸟先飞,打破禁锢——才能创新”。认知必将限制发展,当认知盈余才有可能会产生红利即创新。没有人一生下来就是强者,无非是从弱变强。普遍成功的规律是观念内的真理,创新才是打破这一观念的真理;二是“滴水石穿,绳锯木断——唯有坚持”。坚持既是个人的坚持,也是传承的延续,是前赴后继的坚持。坚持到底,才会迎来胜利。

  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  李欣颖

  在大学期间,曾参与一项有关河南省兰考县产业结构的调研,也多次参与各地的社会实践工作,之后才明白,扎根于现实,才能体会到实际。总书记曾用“弱鸟”比喻贫困的闽东,用“先飞”的思想叮嘱宁德干部群众。在困难面前,我们都曾是“弱鸟”,但作为青年的我们,理应学会“先飞”。“‘水滴’敢字当头、义无反顾的精神,目标一致、矢志不移的品质,前仆后继、甘于为总体成功牺牲的风格”是总书记当年闽东的勉励,更是对我们当下的青年一代的勉励。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整合科学专业2019级  叶风灿

  读完总书记当年对闽东大学生的寄语,感到了重任在肩。我们不能辜负“闽东人民的骄傲”的赞誉,要学有所成,心系家乡,用专业知识和技能造福桑梓。进入北京大学后,我欣喜地发现,我们宁德籍的学长学姐成立了环三都澳发展研究会,定期在家乡组织社会实践。在《习书记180余字寄语闽东大学生》一文中我也了解到,1990年北京大学福建籍学长学姐也曾在总书记寄语精神感召下开展返乡活动。我也将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总书记的嘱托,未来用实际行动回馈家乡。

  清华大学理论经济学专业在读博士生  江涛

  作为一名清华大学的宁德籍学子,学习了中国青年报刊登的《习书记180余字寄语闽东大学生》一文后,为宁德今日之发展倍感振奋,同时也对宁德大力推广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完善人才发展平台深有感触,我们欣喜地看到,身边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同学们回到宁德,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信息与计算科学  汪梓晨

  总书记当年在短短180多字的寄语中,道出了他对闽东大学生的殷切期望。今年寒假,我积极投身宁德疫情防控工作,跟随青年志愿者们一起收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守护家乡。作为当代青年,我将把握宁德产业快速发展新机遇,用所学的知识积极投身强国伟业,为闽东、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

  福建省宁德市五姐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第十一届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  缪带弟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通过发展乡村农业休闲旅游,带动100多人就业,帮扶20户贫困户,使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过上好生活。总书记的寄语让我备受鼓舞,未来我们要更加努力,带动更多乡亲们走上致富道路,为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贡献青春!

  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岭下乡富竹村村民主任兼村团支部书记  叶荣榕

  总书记当年曾为屏南县第一中学40周年校庆题词“艰苦创业 托起明天的太阳”,这激励着我硕士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全省第一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村委会主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努力,村里20户精准扶贫户都已经脱贫。我们会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继续扎根基层、深耕农村,肩负起振兴闽东、振兴中华的重任,带领全村团员青年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24127&encoding=UTF-8&data=AFXRPwAAAF8AAIONAAAAAQBm6Z2S5bm05p2l5L-h5Lyg5b-D5aOw4oCU4oCU44CK5Lmg6L-R5bmz5LiO5aSn5a2m55Sf5pyL5Y-L5Lus44CL57O75YiX5oql6YGT5byV5Y-R5by654OI5Y-N5ZON77yI5LqM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AMpDz3USWitbca7x2Mywo-x37ElAhRrAMzhntojFL9ld6a19M3DdfkRr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24127&encoding=UTF-8&data=AFXRPwAAAF8AAIONAAAAAQBm6Z2S5bm05p2l5L-h5Lyg5b-D5aOw4oCU4oCU44CK5Lmg6L-R5bmz5LiO5aSn5a2m55Sf5pyL5Y-L5Lus44CL57O75YiX5oql6YGT5byV5Y-R5by654OI5Y-N5ZON77yI5LqM77yJAAAAAAAAAAAAAAAvMC0CFErRuCqTf9hBeS1zhdAWzPt6fOevAhUAg1vXXv1NnhUPb7vzeROjfJ4YR8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