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聚焦 > 初中版
跟着掌声学《报告》
2015-04-08 14:03:00  来源:《时事 初中》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据统计,在约1小时40分钟的报告中,现场共响起52次掌声,平均两分钟一次。人们用掌声向字字珠玑的《报告》表达了极高的评价,下面让我们跟着掌声学习《报告》的重要内容。

  【报告摘录】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要勇于自我革命。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点点评:我国政府将进一步向简政放权方向迈进。

  【报告摘录】2014年,我们啃了不少硬骨头。我国扩展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新设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我国与冰岛、瑞士自贸区启动实施,中韩、中澳自贸区完成实质性谈判。

  点点评: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我国正大步走向世界。我们要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

  【报告摘录】政府不唱“独角戏”,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要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汇小溪成大河,要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要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点点评:经济要发展好,就要多启动几台“发动机”。

  【报告摘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要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要坚决打击侵权行为,切实保护发明创造,让创新之树枝繁叶茂。

  点点评:把亿万人民的聪明才智调动起来,就一定能够迎来万众创新的浪潮。高手在民间,破茧就可以出蚕。

  【报告摘录】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

  点点评:森林草原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绿色财富,必须倍加珍惜。环保法的执行不能是“棉花棒”,而应成为“杀手锏”。

  【报告摘录】立国之道,惟在富民。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

  距的根本途径,也是最大的内需所在。

  点点评:要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报告摘录】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要进行公开曝光,要追究责任。

  点点评:要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勇于担当,不负人民重托!

  【报告摘录】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要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

  点点评:要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报告摘录】民之疾苦,国之要事。我们要竭尽全力,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2014年,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70%以上。

  点点评:这样的比重,不但我国以前未出现过,就是在全世界也非常罕见。穿鞋要合脚,施政也要利民、惠民。

 

责任编辑:孙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