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聚焦 > 初中版
石墨烯时代来临
2015-04-08 14:13:00  来源:《时事 初中》
 

    □张博

  最近,由我国企业研发的石墨烯手机上市,有人说此举拉开了电子产品从“硅时代”走向“石墨烯时代”的序幕。

  石墨烯是只有一个碳原子厚度的石墨薄片,也可视作单层石墨,1毫米厚的石墨能剥离出300万层石墨烯。

  相比硅,石墨烯是神奇的材料。它薄而透,透光性比钻石还好,用它制作的手机屏幕,不反光晃眼,而且色彩逼真;石墨烯导电性极强,加入石墨烯粉末的手机电池,充电时间节省一半,电池寿命增加一半,而全用石墨烯制造的汽车电池,充电十分钟,就能跑1000公里。石墨烯很韧,比钢结实200倍,即使把它对折起来,也不会断裂,未来,可用来制作能弯曲折叠的显示屏。石墨烯还有极好的散热性,用它制作的导热膜散热,比人体温度还低,摸起来是凉的。

  石墨烯有新材料里的“金子”之称,过去的制造成本曾高达5000元/克,现经我国科学家的努力,成本已降至3元/克,这为石墨烯的大规模商业化运用打开了前景。目前,我国是申请石墨烯专利数量最多的国家,已超过2200项,将近全世界的1/2。我国将率先迎来石墨烯时代。

责任编辑:孙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