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聚焦 > 高中版
时事与我同行——北京八中时事系列主题活动侧记
2016-07-15 13:27:00  来源:《时事 高中版》
 

  

  北京八中葛小峰老师主持主题班会

  北京八中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校,一直秉持“着眼于未来,着力于素质”的办学思想。关心时事、热爱时事,是学生能够立足未来,提高核心素养的必备要求之一。

  最近,北京八中高二年级在语文教研组组长、高二八班班主任葛小峰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一系列“关心时事,思考当下”的主题活动,邀请到著名记者赵亚辉、焦翔,给同学们上了两堂时事课。

  617日,葛小峰老师请来了著名记者赵亚辉,给学生作了2016年第一堂时事讲座——“没有比心更远的路”。

  赵亚辉是第17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之一、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他曾登上远望三号远洋航天测量船跨越三大洋,赴伊朗巴姆地震重灾区抢救重伤员,随科考队在喜马拉雅山冰川徒步采访50天,赴印度尼西亚海啸重灾区采访,等等,阅历极为丰富。

  

  “没有比心更远的路”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赵亚辉用一张张现场拍摄的真实照片,以及一段段令人无比难忘的讲述,展示给大家一段段不寻常的人生旅程。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一个优秀记者的良知,也暗下决心要为这个世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人生经历过五彩斑斓才会有哲理式的感悟。“没有比心更远的路”,是这次讲座的主题,也是赵亚辉给同学们的寄语。从他身上,同学们感受到“只有坚强的人才能走到最后,心灵的力量是人生每一次继续向前的动力”。也通过他的讲述,同学们领略到了更加真实的祖国山川,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高二八班孙天宇同学说:“赵亚辉老师讲述的不仅是自己的经历,更是中国的故事、中国人自己的精气神儿。我很骄傲,我是中国人!”

  624日,葛小峰老师又请来了中东战地记者焦翔,通过“硝烟中绽放青春,战场上铸就永恒”的讲座,引领同学们一起去感悟古巴比伦文明的辉煌,一起去经历中东战乱下的枪林弹雨,一起去体会和平的来之不易。

  

  葛小峰老师、学生代表与战地记者焦翔合影

  焦翔亲历了很多国际热点事件,是埃及穆巴拉克政权被推翻、利比亚大撤侨行动、利比亚卡扎菲政权被推翻以及叙利亚冲突、化学武器危机等事件的记录者,2015年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用100万字文稿、6万多张图片,记录下了中东的风云变幻。

  听他讲自己亲历爆炸、被反对派拿枪质询时,同学们会捏紧拳头;听他讲在埃及和当地居民讨价还价的趣事时,同学们又会哄堂大笑;听他讲一个叫莱拉的女孩哀求要和他一起来中国时,同学们又不禁眼眶湿润。通过他的讲述,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战争无情,唯有背靠一个强大的祖国,人才能有尊严地活下去。高二八班孟翔宇同学说:“我很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强大繁盛的祖国,我们可以尽享和平年代的美好,无忧无虑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通过活动,同学们获益不少。高二八班的夏天宇同学说:“高中学习比较紧张,很少有时间关注国家大事。葛老师为我们请来了著名记者,让我们更真实地去感知这个世界,也深刻体会到国家与个人的关系:国家不宁,怎有小家?另一方面,了解这些时事内容,更有助于我们对历史、地理、政治的学习。”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地写下了自己的感受。我们选取了部分精彩稿件,和大家一起分享!

  (本刊记者周战衡采访报道) 

 

学生感言:  

  

  

  

  

  

  

  

  

  

  

  

  

  

责任编辑:王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