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聚焦 > 社内动态
《时事报告》杂志社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座谈会
2011-03-31 00:00:00  来源:时事报告
 

30日上午,杂志社邀请四位专家、学者,就群众路线教育进行座谈。

 

  3月30日上午,《时事报告》杂志社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座谈会。《时事报告》杂志社总编辑曹勃亚及杂志社全体同志参加了座谈,《时事报告》杂志社副总编辑张旭主持座谈会。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求是杂志社以及西长安街街道办的四位同志交流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樊平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和攻坚期,党的群众工作环境、对象、任务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只有深刻认识群众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要求,更新观念,创新思路,才能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杂志社总编辑曹勃亚同志(右一)、副总编辑张旭同志(右二)参加座谈会。

 

  中央党校教授祝灵君总结了我们党在历史上密切联系群众,有效开展群众工作的十大历史经验,认为在新时期要善于抓住过去群众工作的精神要领,善于在这些精神要领的指引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否则,就会出现“交通工具发达了,离群众却远了;科技手段改进了,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却难了”的尴尬局面。面对群众工作面临的新情况,祝灵君教授还提出了十个群众工作的科学工具,认为党的干部要早研究、早预测、早发现群众中的变化方向与趋势,才能走在群众的前面。

  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工委书记李会增从自己的亲身工作经历出发谈了做好群众工作的体会。他认为,做好群众工作,要将心比心,以真情换取真心;必须畅通民意渠道,及时了解群众呼声,倘若民意得不得很好的畅通,做群众工作只能是“两眼一抹黑”;必须解决民忧问题,特别注重政策无法覆盖且群众又确实存在的急、难、特等问题的解决。

  自右到左,依次为中央党校祝灵君教授、《求是》杂志社黄苇町研究员、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工委李会增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樊平研究员。

  《求是》杂志社研究员黄苇町认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与时俱进地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要坚持眼睛向下,深入一线,深入实际。既要注意选拔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到领导机关工作,也要鼓励机关干部到困难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

  《时事报告》杂志社与会同志认为,群众工作是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领域个方面的经常性工作,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很有必要,意义重大。这次座谈虽然时间很短,但效果很好,大家对群众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从中学到很多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做法。

  《时事报告》杂志社与会同志表示,会后要把这次座谈的收获运用到本职工作中去,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加深入扎实地做好群众工作。(记者 杨春华)

责任编辑:王跃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