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聚焦 > 时事报告
【治国理政新实践】同心协力实现中国梦
2016-02-18 14:05:00  来源:《时事报告》2016年02期
 

  开栏的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一系列新实践新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新亮点。为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把握、认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实践新成就、新理念新思想,从本期开始,我们特开设“治国理政新实践”栏目,解读新理念,梳理新成就,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同心协力实现中国梦

◎中央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目标。中国梦的提出,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中国梦提出的背景

  今天我们回顾中国梦的提出,可以看出:虽然实现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后不久正式提出来的,但是他对这个奋斗目标是早有思考的。2010725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十八大后,他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中充满信心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在提出中国梦后,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对中国梦的内涵作了言简意赅的概括: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他说:“我们形象地把这个目标概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提出实现中国梦是有其深刻背景的。这个背景就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世情、国情和党情发生的变化。

  从世情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但是,人类依然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增无减,军备竞争、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形成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没有改变。我们仍面临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从国情看,目前我国已经跃居世界经济大国行列,但就人均来说还处于中等偏下水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最主要的就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

  从党情看,我们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但是,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尤其是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作风等都还有不足之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艰巨、更为紧迫。

  正是在当今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民族复兴中国梦与中华民族历来不懈追求相承接,与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相契合,描绘了党和国家未来的宏伟图景,顺应了全体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展示了中国要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的良好愿望。

  二、什么是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

  (一)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三句诗来生动诠释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寻梦、追梦和圆梦的历史过程,从而形象而准确地揭示了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

  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悠久灿烂的文明,长期居于世界文明发展的前列。直到18世纪末期,中国经济规模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然而,1840年爆发的鸦片战争,不但粉碎了晚清帝国的“落日辉煌”,而且让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在外来侵略者坚船利炮的打击下,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由此开始,实现国家独立、民族复兴就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抹不去的梦想。

  面对山河破碎、列强欺凌,为了改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不断奋起抗争。这期间,有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有洋务派“中体西用、自强求富”的幻想,有戊戌变法通过“君主立宪”实现国富民强的企望,有孙中山建立民主共和国的努力等。但历史证明,无论是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或旧式农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领导的民主共和国,都无法改变旧中国被侵略被欺凌的命运。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承担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历经流血牺牲、艰难困苦,终于把一个千疮百孔、四分五裂的旧中国,逐步变成了一个统一的充满光明前途的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中华民族的今天,可以说是“人间正道是沧桑”。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凸显,人民生活水平正向全面小康迈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同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进步潮流,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在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基础上,我们一直在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今天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再过5年,我们党提出的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要实现。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道路上遇到的风险可能越多,阻力可能越大。正如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我们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二)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

  中国梦为什么一经提出就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这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象语言,指出了我们的奋斗目标和描绘了美好的明天。人们可以从不同维度理解中国梦,如航天梦、强军梦、你的梦、我的梦等。但最终都要聚焦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基本内涵上来。因此,我们说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

  中国梦是国家富强之梦。有歌词云:“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形象的语言、浅显的常识,却说明了一个伟大的真理:没有国家强盛,就没有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近代以来由于中国积贫积弱,中华民族饱受欺凌,人民长期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近现代历史告诉我们:个人、民族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始终是紧密相连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中国梦是民族振兴之梦。近代以来,鸦片战争的炮火击垮了这个东方泱泱大国,中华民族一度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但是民族独立和复兴梦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起抗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斗,推翻了三座大山,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经过60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但是,中国梦还没实现,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奋斗。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幸福之梦。国家梦、民族梦与个人梦是息息相通、辩证统一的。只有全体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共享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样的中国梦才有生机,才有根基,才有力量。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三)怎样实现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对怎样实现中国梦作了系统深刻的阐述,他提出的“三个必须”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遵循。

  第一,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没有正确的道路,再宏伟的目标、再伟大的梦想,都实现不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无论是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还是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都是死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发展中国、赶上时代的正确道路。我们一定能够继续走好和不断拓展这条中国道路,最终实现中国梦。

  第二,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精神作支撑。没有振奋的精神状态,没有坚忍的意志毅力,是无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贯通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和薪火相传的中国精神的坚强纽带。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不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只有大力弘扬这种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振奋起我们民族的精气神,不断增强万众一心的精神纽带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才能实现中国梦。

  第三,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毛泽东主席曾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有这么多的民族,在实现宏伟目标的路上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风险。我们只有紧密团结、万众一心,才能克服困难和风险,奋力前行。因此各族人民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实现中国梦需要凝聚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因此,我们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维护和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我们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定不移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总之,我们要团结海内外一切侨胞、同胞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责任编辑:王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