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聚焦 > 时事报告
爬坡过坎的世界经济
2016-04-05 08:52:00  来源:《时事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 谷源洋

  历史经验和经济规律告诉我们,世界经济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但增长终究是趋势,一时数据高低或市场起伏不能改变这个大势。

  2016年伊始,世界经济新变化纷至沓来:美联储表示将继续加息;日本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推行“负利率”政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等等。在经济全球化不可违逆的大趋势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关联。如何客观看待世界经济演变及发展走势,事关我国“十三五”规划时期对外部经济环境的正确认定与判断。

  世界经济在逆势中爬坡过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在201020134年里,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约为3.3% 20142015年为3.4%3.1%。这些数据虽低于“黄金时期”(20032007年)年均增长4.5%5%,但不差于20世纪80年代全球经济年均增速3.2%90年代的3.1%,用“黄金时期”的增长标准去衡量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表现,期望值明显过高。

  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多重风险与挑战形势下,“后危机时期”能以年均3%以上的速率向前运行,是值得肯定的。拉加德作为IMF总裁指出世界经济或许步入“新平庸时代”,只是向世人发出了一种警告,让世界各国在“后危机时期”要有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实际上,拉加德对未来世界经济发展走向,依然强调两种趋势,即世界经济正处于拐点:它可以一直保持低增长,进入“新平庸时代”;或力争走出一条更好的路,制定大刀阔斧的政策,从而获得发展新势头。世界各国正在通过改革、调整、转型与创新,力争后一种趋势的出现。           

  关注世界经济出现的六大新变化

  2016年初以来发生的变化看,世界经济出现了以下6个值得关注的看点:

  一是发达经济体温和、不均衡增长将继续下去。IMF预测2016年发达国家的整体经济增长率为2.1%,略强于2015年的1.9%。其中,美国经济增速为2.6%,欧元区为1.7%,日本为1.0%,分别高于上年的2.4%1.6%0.6%

  二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导致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减速。俄罗斯和巴西依然为负增长,但经济下行幅度趋窄,中国和印度保持中高速增长,继续受到全球市场青睐。IMF预测,未来两年新兴市场经济将分别增长4.3%4.7%,略高于2015年的4.0%,新兴市场国家依旧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三是全球有效需求虽增长乏力,但贸易全球化仍是大势所趋。2015年国际贸易增速降至2.8%,不及世界经济增长率。IMF预测20162017年国际贸易总量将增长3.4%4.1%,其中发达经济体贸易总量增长3.7%4.1%,新兴经济体贸易总量增长3.4%4.3%。预测数据表明,国际贸易增速低于全球经济增幅不是国际贸易的“新常态”,贸易全球化依然是不可违逆的大趋势。

  四是新一轮货币宽松暗流汹涌。129日,日本央行出人意料地推出存款“负利率”政策,日本央行负责人称这一政策旨在刺激日本经济增长,提高通胀率;欧洲央行为摆脱“增长太慢、通胀太低、失业太高”的困局,继续维持低利率;2015年第四季度,美国年均增长率放缓至0.7%,美联储对加息节奏显得更加谨慎,但不会退出加息通道。美联储加息及美元走强驱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了货币宽松的阵营,全球货币宽松的“盛宴”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起了某种对冲作用。

  五是国际原油市场存在油价持续下跌与反弹上涨的两种趋势博弈。“强美元”和“弱需求”造成油价下挫,原油出口国的“石油美元”在减少,经济增长在放缓。然而,持续的低油价及新兴市场经济略显企稳,增加了原油消费量;勘探与开发投资减少,加大原油产量下降预期;美元升值见顶,强势美元受到抑制;产油国家商讨支撑油市的“协同行动”。因此,尽管高盛、花旗等机构预测油价将降至每桶20美元以下,但预期油价已接近底部的声音越来越强。

  六是新一波“唱衰”中国经济论再次沉渣泛起。近来,国际社会一些如“硬着陆不可避免”“中国是当前金融危机的根源”等耸人听闻的论调此起彼伏。对于“唱衰”论调,中国人早已见怪不怪了。当前,中国实体经济基础稳固,政府有足够的工具管控“系统性风险”,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这都使中国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机会之源、财富之泉。

  世界经济喜忧参半

  世界经济有“忧”的一面:从短期因素看,某些地缘政治危局难以消除;大宗商品低价位使原料生产国艰难求生。从中期因素看,一些国家仍在消化包括高负债、高产能、高失业在内的金融危机后续影响。从长期因素看,人口老龄化和劳动生产率的弱势增长抑制潜在产出的增长。国际社会对全球经济发展应抱有更多的风险意识。

  但世界经济亦不缺少“喜”的一面:全球投资领域宽广,直接投资稳步回升;国际贸易加速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双边和多边贸易发展;国际油价逐渐回归理性,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世界将迎来“新兴国家”时代,经济重心继续向新兴市场倾斜;世界科学技术蓬勃发展,某些领域已呈现出群发性、系统性突破,新一波科技革命呼之欲出。在正反两方面因素作用下,当前世界经济既未步入“强劲增长时期”,也未进入“漫漫长夜”。

  正如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中英工商峰会致辞时指出的那样,当前世界经济气候风云变幻,越是在前景不确定的时候,我们越是需要坚定信心。历史经验和经济规律告诉我们,世界经济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但增长终究是趋势,一时数据高低或市场起伏不能改变这个大势。

责任编辑:王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