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聚焦 > 时事报告
难民危机考验欧洲
2016-04-05 08:55:00  来源:《时事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王义桅

  欧洲的难民危机表明,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或是地区都无法独善其身,与周边国家建立命运共同体实则是现实所需。欧洲难民危机在考验欧洲,同样,它也在拷问世界。

 

  目前,欧洲的难民危机没有丝毫的缓解迹象。国际移民组织调查显示,仅20161月就有超过67000名难民通过海路抵达欧洲南部,而去年同期数字仅为5000余人。严冬过去,涌入欧洲的难民将会更多。欧洲正面临着自二战结束以来最大的难民危机。

  欧洲面临“历史性考验”

  根据欧盟规定,难民应该在入境欧盟的第一个成员国家申请政治庇护。然而,许多难民不惜千辛万苦,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抵达欧盟国家,实际上并不想在第一个入境的国家,如希腊、意大利或是匈牙利等国庇护,他们的最终目的地是德国或是一些北欧国家。于是,希腊等国要求德国和北欧国家拿出资金为解决难民问题“买单”。

  2015年底,到达德国的难民已超过100万,以至于匈牙利总理奥班形容目前欧洲的难民问题是“德国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起初表现出对难民宽容、欢迎的态度,是想展示德国的价值关怀与领导力,却鼓励了更多的难民来到德国和欧洲。由难民而引发一系列问题,使德国遭受国内外的巨大压力,就连默克尔后来也不得不改口称,解决难民危机是欧洲面临的“历史性考验”,需要欧盟团结起来共同寻求解决办法;德国无法承受数量如此之多的难民,只有难民减少才会有利于德国,这也符合被迫流离失所难民的愿望;涌入德国的难民在战争结束后必须回到原居住地。

  民调显示,默克尔的支持率已降至近些年来的最低水平,无法继续推行接纳难民的政策。作为欧盟领导者之一的德国雄心受挫,也导致欧盟的国际影响力下降。

  难民为何选择欧洲?

  由于人口出生率低,缺乏劳动力,欧洲各国对待移民问题长期以来都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政策,这是难民选择逃往欧洲的原因。除了自由、高福利的诱惑外,欧盟与周边国家巨大的贫富差距以及逃离本国战火的求生欲望,是刺激地中海彼岸的穷国人民冒着生命危险涌向欧洲的直接动因。然而,欧盟内部尚未形成“同甘共苦”的合作,又要与周边邻国“同甘共苦”。欧洲的难民危机表明,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或是地区都无法独善其身,与周边国家建立命运共同体实则是现实所需。

  从债务危机、乌克兰危机到难民危机,种种危机都暴露出欧洲一体化存在的漏洞。正如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主任马克·莱昂纳德所言:“自从2005年法国和荷兰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以来,亲欧派们的表现就像那个用手指堵住堤坝的神奇小男孩,他们一直在捍卫这令人不满又无法维持的现状:有共同货币,却没有财政部的支持;有共同边界,却没有统一的移民政策;技术官僚制定的外交政策与国家权力的源头背道而驰。”

  难民危机考验欧洲核心价值观——所谓的“自由、平等、博爱”。自由是要付出代价的。欧盟的申根协议便利了劳动力自由流动,同时也方便了难民在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自由流动”。

  欧洲难民危机的根源及影响

  欧洲难民危机的根源是西方不负责任的“颜色革命”和自以为是的“新干涉主义”。进入21世纪以来,中东地区和独联体国家,如埃及、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在西方的策动、支持下,先后爆发了以“街头政治”为主要方式的“颜色革命”。

  美国负责搅局,但不负责收拾烂摊子,在其他地区亦然,所谓“阿拉伯之春”,早已是阿拉伯之冬。欧洲长期以来自以为是,热衷于在周边输出软实力。然而,美国参与制造“颜色革命”,旨在使欧亚连接部持续动荡,进一步阻止欧盟、土耳其坐大,为其重返亚洲战略服务。欧洲盲目地跟随美国,却忽视了自己与美国在地理位置等多方面的不同。

  难民危机以及此后更多的难民涌入将对欧洲政治产生深远影响:欧洲一体化进程和政治整合将遭受更大的挑战,各国国内政治中左派政党将面临更大的执政危机,同时右派极端政党可能进一步壮大,欧洲的福利国家体制继欧债危机后再次受到考验,内部结构和具体政策会发生较大调整,更加保守排外。并且,这些影响将伴随着经济危机和社会问题的同生而不断加深。

  未来如何应对?

  难民危机爆发以来,欧盟也相继推出各种措施加以应对。

  一是难民摊派。起初,欧盟的救急举措是各成员国难民摊派,但遭到捷克、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等国的强烈反对。

  二是加强边境和移民管理。法、德内政部长曾联名致信欧委会,主张采取措施控制移民大量涌入欧洲,如对欧盟边境管理局应配备独立的反应部队,在特殊情况下,反应部队可在权限范围内向边境部署干预性力量。

  三是加强对中东地区经济援助。20159月,3岁的叙利亚小男孩的尸体被冲上土耳其海岸,给世人的冲击与震撼似乎比任何政客的呼吁更有效。土耳其在应对难民危机中的角色凸显。欧盟重启土耳其入盟谈判,并向土提供30亿欧元援助,帮助安置难民,防止其进入欧盟国家。

  2015年底,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最后一次欧盟峰会期间表示,如果欧盟外部边界保护不力,欧盟就难作为统一的政治联合体存在。在难民问题上,虽然其他领导人表达了分歧,但均愿达成妥协。近期,理事会将向各成员国就此提交一份具体的谈判文本。

  看来,方案是有了,关键在于落实,而欧盟最大的短板恰恰就在行动能力。难民危机仍将考验欧洲,同样,它也在拷问世界。

责任编辑:王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