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聚焦 > 职教版
文艺工作春风吹
2015-02-25 13:55:00  来源:《时事报告 职教版》
 

  “艺术春风吹醒中华大地,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时隔半年后,说起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济南艺术学校的王博功老师仍然很激动,挥笔写下这样的感言。

  2014年10月15日,72名文艺界“大腕”欢聚一堂,参加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与会者既有同学们熟悉的演员李雪健、作家莫言等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也有周小平、花千芳等崭露头角的网络作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各领域的代表吐露心声,建言献策。会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引起广泛热议和共鸣。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召开如此高规格的文艺工作座谈会,意义重大而深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导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的行动指南。

  春风吹,百花开。艺术学校的师生们深受激励和鼓舞,他们写来文章,发表感想。有位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优秀的文艺作品一样,“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有哪些核心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的六句箴言

  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

  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文艺创作要体现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核心价值观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的代表们说了什么?

 

  文学从来就不仅是作家个人的事业,中华文化有着悠久深厚的“诗教”传统,文学一向被看作是正人心、化风俗的重要途径,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悟人生,增强明辨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更让人们看到光明和希望,对生活充满信心。从古至今,那些伟大的作家们,从未放弃他们对家国天下、对民族命运的责任,他们作品呼应着人民的忧乐,深沉地表达着把中华民族从根本上凝聚在一起、使人们向上、奋进的思想和情感。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铁凝

  演员是一种职业,我们这个职业就是创作人物,而且是鲜活的人物。通过人物,让观众感受到假恶丑和真善美。演员这个职业不轻松,想做好了不容易。我们赶上一个好时代,要珍惜演员这个名号。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文化是我们民族的血脉——这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和鼓励。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 李雪健

  我觉得,我们每一位以文艺为终身职业的从业者,我的同行们,都应该做到“四有”,那就是胸有大业,腹有诗书,肩有担当,术有专攻!我们还应该有“四艺”,那就是大义、道义之“义”,坚毅、毅力之“毅”,友谊、情谊之“谊”,然后才可以谈到艺术、文艺之“艺”。

  ——空政文工团一级编剧 闫肃

  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如何让这个体系根植在年轻一代心中,它必须有抓手,必须是可感、可触、可依的“活物”。我们倡导阅读经典,这个经典不仅是国学经典的经、史、子、集,还包括视觉上的国学经典、民族民间的书画器物。我们要选出中国名画百幅、名帖百帧、名筑百庄、名物百尊,让年轻一代从这种形象的教育中理解中国、感受中国,从这些实实在在的书画器物的体认中重建乡愁,重建心中的、可以带着走的家园。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许江

 

  职业院校从事艺术教育的老师们有哪些体会与行动?

 

  文艺工作忌沾“铜臭”

  ◎任中华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到的这一点引起广泛的共鸣。

  历史先贤早就教育我们,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道”里有美德,有秩序,有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文学艺术也是一样,也应有艺术价值之“道”。文艺作品对人的思想和价值观影响力巨大,凡是有民族责任感的文艺工作者,在创作文艺作品时,理应优先考虑文艺作品对社会的责任。一切文艺工作者要认识到:金钱只能满足一时的需要,而思想却能影响无数代人。法国作家巴尔扎克一生穷困潦倒,但他的著作闻名中外;唐代现实主义大诗人杜甫一生穷困颠簸,但他忧国忧民的情怀却影响至今;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其“仁爱”思想更是影响了全世界;在艺术圈里,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梅兰芳大师“蓄须明志”的故事。在艺术道德观面前,前辈先贤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们不断创造新的奇迹,让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这正是文学艺术的主流价值所在。

  文艺作品对人的精神世界有很强大的教化作用,这种教化作用是潜移默化的,它对人的世界观形成有较大的影响。每每看到激荡心灵的正能量作品,多数人会激动地流下泪水,它鼓舞着我们为了正义而不断努力奋斗。如果青年学生接触到的文艺作品多是纸醉金迷、靡靡之音,那会对他们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所以,沾染“铜臭”的文艺作品该是终结的时候了!“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我们的文艺工作者理应要传播优秀中华文化,传播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铸造社会的灵魂。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担当。

  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我们担当着塑造未来艺术从业人才的重任。所谓学艺先学德,从艺先有德。我们要不断教育引导学生,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要有人格,要有艺术骨气,要守得住道德底线,不能为五斗米而折腰,败坏了整个艺术风气。(作者为河南省洛阳文化艺术学校高级讲师)

 

传统专业 别样精彩

◎张维浩

  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情真意切,为我国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身为艺术教育工作者,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为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培养优秀后备人才的信念。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济南艺术学校常年开设杂技、曲艺、戏曲等特色专业。办学多年来,本着“杂技做强、曲艺做精、舞蹈做大”的原则,注重教学特色,促进传统专业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山东吕剧、山东快书、济南杂技等列入国家及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在学校专业教学中均有涉猎。

  济南自清代即有“曲山艺海”之美誉。济南曲艺团目前也是国内为数极少、山东唯一曲艺种类最齐全的专业曲艺表演团体。其中山东琴书、山东评书、山东大鼓为全国独有,而当今活跃在泉城舞台上的中青年演员大多出自济南艺术学校。还有2013年央视春晚有上佳表现的“大新”,中国牡丹奖获得者闫磊、刘红梅、罗晓静等。2014年11月18日,全国第十一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颁奖典礼在南宁举行,济南艺术学校曲艺班表演的山东琴书《正反话》赢得了满堂喝彩。

  “起早动身影,月明寻涛声,伸拉软硬度,飞转火轮功。苦了我不怕,摔了我不疼,从来不喊累,永远是笑容。”这是我为杂技班写的“班歌”。正因为脚踏实地地苦练基本功,近年来,杂技班的同学参加演出或比赛,均取得骄人的成绩和好评:蒙特卡洛国际杂技比赛金奖、山东省杂技魔术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文明风采大赛才艺类比赛一等奖等。2014年11月,我校原创杂技《小荷尖尖》受文化部邀请参加了第十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24名杂技专业学生的完美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赞誉。

  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散发着泥土的芳香。守望精神家园,传承、弘扬这些民族的根与魂,是济南艺术学校的一种文化担当,也是一种历史使命。我们乐此不疲,永远在路上。(作者为山东省济南艺术学校校长)

 

歌唱中职生的情怀

◎王博功

  为人民提供满意的精神食粮,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当前中国文艺发展的方向,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作为一名中职艺术学校的音乐老师,除完成学校安排的授课任务之外,业余时间我喜欢创作适合中职生演唱的歌曲。我认为,作为一名中职教师,搞创作时一定要静下心来反复思考推敲,研究这个时代的青年学子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作品。多数中职生都是因为中考失利或家境贫困等原因进入中职学校。每个孩子都有梦想,让一个彷徨的学生重新振作,激起学习热情的励志歌曲正是他们最需要的。

  为学生们创作作品,学生喜欢才是获得成功的前提条件。流行歌曲是青少年都非常喜欢的艺术形式,学生不仅喜欢听而且喜欢唱。这种通俗的流行歌曲很多,比如刘欢的《从头再来》,周杰伦的《蜗牛》,汪峰的《飞得更高》等。于是,我紧贴职校学生的心理需求,与我校校长张维浩、彭波老师共同创作出歌曲《我要证明我自己》与《坚持梦想》。这两首歌内容贴近中职生的生活情感,描写了中职学子在迷惘彷徨中选择正确的努力方向,不怕失败,坚持梦想,重新证明自己,实现人生价值。最终,这两首作品分别成为全国第九届和第十届“文明风采”竞赛颁奖晚会的主题曲,成为全国中职学校的好歌曲。

  每当听到同学们在校园里唱起这两首歌,我自己也非常感动,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文艺教育工作者,继续扎根职教事业、扎根生活、为孩子们抒情、抒怀的决心。(作者为山东省济南艺术学校音乐教师)

责任编辑:孙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