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网络教学园地 > 教学经验谈
“线上思政”凝聚高校的精神内力
发表时间:2020-05-19    来源:中国教育报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谱写了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篇章。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延安大学在疫情防控中,坚持从延安精神中挖掘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等精神内力,积极开展抗疫的同时,努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线上课程育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主动应对:在疫情防控中挖掘教育资源

  “疫情当前,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职责。每一个人都应该承担起共克时艰的责任与担当。”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认为,历史是一面镜子,越是艰难困苦的时候,越要能从危机中寻找到生机。学校鼓励教师充分挖掘延安精神、优秀校友、校史资源和一线医护人员先进事迹开展课程思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延安大学积极应对危机,化危为机,主动求变,加强线上育人顶层设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疫情暴发初期,学校党委就向全校学生发出了《“疫”过天晴回延安 杨家岭下沐春风》的一封信,指导大学生在疫情防控下如何坚定信心听从指挥、如何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如何保持耐心提升自我。

  为了引导各个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校于2月14日和2月16日,专门组织了两期课程思政线上教学改革的专题培训,邀请专家对如何利用超星“一平三端”教学平台和智慧树在线教学平台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进行实操培训。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各个专业教师在疫情期间有效地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学校专门组织教师撰写和推送了《在线教学第一课,高校如何开启疫情下的课程思政》交流文章,以管理、医学、化学、生物、环境、建筑、金融、新闻传播、法学、教育学、心理学、体育教育等专业类别为具体个例,阐述了如何在疫情阻击战中挖掘专业课程可利用的思政资源,将其恰当地融入到专业课教学中,引导不同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改革。

  因势利导:思政课堂激发师生思辨热潮

  延安大学高度重视思政课程的“开学第一课”,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化疫情危机为育人契机,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学校专门成立了抗击疫情思政课教学小组,主要成员由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及相关思政课教师组成;制定了《延安大学思政课“开学第一课”工作方案》,开展主讲教师集体备课;提前录制完成了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伏虎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郝琦教授和教学副院长崔海亮教授等主讲的“开学第一课”课程视频并对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了测试。

  线上开学伊始,任课老师按时组织学生进入超星学习通网络学习平台,播放了田伏虎教授主讲的“坚定制度和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郝琦教授、崔海亮教授主讲的“延安精神,重在践行”的录课视频,崔海亮教授还在线布置了以“抗疫战?家国情?思政课”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的“开学第一课”作业。学生们学习了3位老师的录课视频后,在线上开展了讨论交流。学生们在讨论中讲述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讲了自己观看课堂视频的感悟,提高了对疫情的认识和思想觉悟。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主讲教师亢鸽还提前录制了《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的战疫课堂小视频,让学生认识到全国上下在抗疫过程中体现出的“一声令下、全国动员”的制度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引发学生的思想共鸣,增强了学生的“四个自信”。

  乘势求变:课程思政孕育课程育人新格局

  学校结合各个专业的学科特点,积极探索多样化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模式,打造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引导课程思政育人格局全面构建。开学至今,延安大学部分老师充分利用在线教学方式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涌现出一批课程思政教学的典型,掀起了一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热潮。

  医学院王璐教授的“系统解剖学”第一课讲授了从事医学和解剖工作需要具备社会责任、人文情怀、质疑精神等基本素养,以“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精神作为切入点,以钟南山院士,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最美逆行者、延安大学校友郎华、樊建勇、任波等为案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

  石油学院李茜老师的“环境影响评价”第一堂课融入课程思政,围绕四个话题展开:“疫情预警人”“疫情期间的环保人在做什么”“环境影响评价是什么”“环境影响评价为什么重要”。计算机学院杨战海副教授的“数据结构”课程则通过疫情数据理解数据与信息的关系,并开展深入讨论,引导学生深入探析中外疫情数据发展所呈现出的本质问题,总结出制度优势、奉献精神、信息公开、集体利益等思政内涵。

  延安大学长期以来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中,将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具体内化为培养具有延安精神特质、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延安红色文化、延安大学优秀校友事迹、延安大学校史资源和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都被挖掘出来渗透到各专业课堂教学中,实现了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

  (作者:武忠远,系延安大学副校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3137&encoding=UTF-8&data=AFUxIQAAAF8AAMVKAAAAAQAt4oCc57q_5LiK5oCd5pS_4oCd5Yed6IGa6auY5qCh55qE57K-56We5YaF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Fwd_UZ1lUDSKJ5wHKD1RirY3ErUAhQgZ6ER1ODLqR_kssHYGQbALBLZy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3137&encoding=UTF-8&data=AFUxIQAAAF8AAMVKAAAAAQAt4oCc57q_5LiK5oCd5pS_4oCd5Yed6IGa6auY5qCh55qE57K-56We5YaF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HuK-tgfHtjerJ6lka8dtp6TfOO7AhRwk15CYHcqeQ_-2mMWAooxzYJ8b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