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网络教学园地 > 专题资料库 > 201902
深入理解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发表时间:2020-05-12    来源:广州日报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首次提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呼吁国际社会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

  2019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主席致信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当今世界,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科技激发生产新动能,发展经济、提升服务、增长财富、普惠生活,现代社会普遍受益。与此同时,虚拟社会和现实世界的交融日趋密切,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问题日益突出。网络霸权主义、网络恐怖主义、网络攻击等安全威胁破坏互联网全球生态,人类社会面临新的挑战,网络空间治理亟待加强。我国致力于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明确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并与国际社会携手践行。这一思想建立在对信息社会发展变化的深刻认识之上,顺应新技术变革和数字经济发展要求,彰显了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对于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为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顺乎互联网时代共享发展的国际大势

  互联网是当今时代最具活力的发展领域,给人类社会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变化。21世纪以来,互联网经济在世界经济构成中比重持续上升, 成为生产方式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互联网助力生活,衣食住行和社会交往更加便利,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品质普遍提升。互联网+促进发展,使资源基础、进程不同的国家同时获益。有数据显示,仅在2005—2015年十年间, 数字经济在全球GDP构成中占比已从15%上升到22%,预计这一数字在2020年将达到25%。互联网使人类交往突破了时空束缚,数字经济的突飞猛进更加速了国际间的互联互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享利益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网络建构成为可能。

  20多年前,“上网”这一概念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还很新奇,而如今,网络已经成为连接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纽带。在国防、科技、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互联网强力渗透,更密切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远程教育、医疗、扶贫攻坚,中国互联网缩小城乡距离链、连接“一带一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媒体融合、“走出去”合作发展、全球直播,互联网刷新了文明传播样态,让思想观念的交流更自由、更开放、更融通。实践证明,互联网已成为推动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世界交往合作不可或缺的革命性力量,正将世界融入共同发展的轨道,将各国从单一的行为主体纳入共同的责任体系之中,为形成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夯实了基础。

  当前,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方兴未艾,加强共同体建设深化国际合作,互联网潜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网络空间将会更具生机与活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的提出,顺应潮流与大势,必然奏响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最强音。

  反映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鲜花与杂草共生,互联网并非乐园净土,新技术也给人类提出了新挑战。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和国际交往的不确定性凸现,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威胁。

  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失衡问题显露,全球性经济“脱实向虚”的苗头引发忧虑;国际社会霸权思维与共享理念的冲突不断、单边主义与多边合作的博弈空前激烈;网络安全威胁潜伏于从公民个人到国家国防、基础设施各领域伺机发作;网络对国家主权、民族文化和人类文明造成的侵扰、破坏令人始料未及。当此之时,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也无法独享发展独善其身,唯有相互依存同舟共济,休戚与共合作共赢。

  在互联网领域,虽然国家、地区之间的信息鸿沟依然存在。以北美、欧盟、澳大利亚为主导的互联网发展先行梯队在科技、关键资源及其治理机制方面还占据强大话语权。但是,拉美、中东地区发展速度快,增长潜力大,反对单边政策,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愿望十分迫切。作为后发梯队的亚洲和非洲大部分地区,重视新技术普及使用,拥有最大的国际市场,正在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新重心,要求建立平等参与的世界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呼声日益高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各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表达了利用技术促进发展的基本判断,倡导“共同发展”价值观。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充分表达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彰显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信念决心和价值追求,为推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结构的良性变革提供了有力方略,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

  推进形成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新规则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是建立在对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深刻洞察的基础上的,是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公正化、合理化的中国方案。这一建设性主张,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从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交流共享、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构建共治体系等方面,倡导国际互联网治理多方参与、合作互惠,共迎机遇、共担责任,提出走互信共治之路,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描绘了互联互通、交流互鉴、共同繁荣、有序发展、公平正义的美好前景。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共同应对网络空间风险挑战、实现共享共治的真诚愿望和负责任大国的格局担当。

  “四项原则”,将“尊重网络主权”作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首要、基本原则,表现了以现实关注为据、以国际社会和平发展为念的深刻创见。“维护和平安全”原则,清晰勾勒了安全与发展之间存在着深刻的辩证关系,压实了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发展的重要性地位。“促进开放合作”,这一原则致力于共享共治、承担责任、共同发展,包含着对多极化、全球化、信息化特征突出的当今时代的深刻理解和前瞻引领。“构建良好秩序”指明了促进国际互联网健康发展,形成良好的网络生态的原则保障。

  “五点主张”,深化了对于建设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认识:一是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二是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三是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四是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五是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这意味着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构建要多方参与、开放合作,意味着要彼此尊重共享互惠,意味着共迎机遇、共对风险、共担责任。

  “四个共同”,强调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这一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网络空间治理中国方案的实现机制,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行动指南。

  可以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原则和实践路径既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网络空间的落实和具体体现,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中国造福于当代世界的现实贡献,为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重要遵循。

  务实行动,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实践领域,中国践行着真正意义上共享共治的互联网精神,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作为负责任的互联网大国,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倡导和推动互联网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全球互联网安全,共同促进全球互联网发展,共同分享全球互联网机遇和成果,迈出了举世瞩目的坚实步伐。

  依托共建“一带一路”等分享发展经验,近年来,中国积极推动同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南非、沙特、阿联酋、古巴以及欧盟、东盟等建立互联网领域对话交流机制,推动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中国深入参与联合国、APEC、G20、ICANN、ISOC、IETF、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相关活动,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中国成功搭建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平台,为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和探索实践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不断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在风景如画的水乡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这一当今全球互联网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顶级盛会,积极推动共进共赢发展理念的落实,已成为超越全球东西方、南北方等级结构,团结世界各地的国际组织、国家政府、企业与社会力量,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重要舞台。互联网大会关注科技热点,聚焦产业前沿,协商网络空间治理、论道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视野广阔、对话前瞻、内容丰富、国际化不断升级。每一年,各国政府代表、企业领袖、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重要嘉宾欣然赴会,坦诚交流、互通有无、共计长远。这表明,中国所倡导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深入人心、中国所倡行的“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方案务实有效。这表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正凝聚起国际社会的最大共识,开启智能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必将成就新的辉煌!

  (作者:孟威,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教授、博导)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70407&encoding=UTF-8&data=AFT_ZwAAAF8AAMW7AAAAAQAz5rex5YWl55CG6Kej5p6E5bu64oCc572R57uc56m66Ze05ZG96L-Q5YWx5ZCM5L2T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VwKKvZNI3B3207_T0KAAqk-DruAhQ2Tt10-y_6sHH6U0xqUF94rIWDy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70407&encoding=UTF-8&data=AFT_ZwAAAF8AAMW7AAAAAQAz5rex5YWl55CG6Kej5p6E5bu64oCc572R57uc56m66Ze05ZG96L-Q5YWx5ZCM5L2T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WO8B2m-M1pV0TfG9kqVu7P63HYAhQxFpL-RwDe-AZ7k9kegqDAfo7AZ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