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网络教学园地 > 专题资料库 > 201902
祖国在她心中是至高无上的——中国声乐教育大师周小燕
发表时间:2020-05-12    来源:《时事报告增刊•爱国主义读本》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四万万同胞心一样,新的长城万里长。”这首曾经唱遍大江南北的抗战歌曲《长城谣》,首唱者就是我国声乐艺术大师周小燕。

  1917年,周小燕出生在湖北武汉的一个工商世家。父亲周苍柏是著名的爱国人士和实业家。受父亲影响,周小燕从小就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父亲所倡导的“第一爱国、第二爱运动、第三爱音乐”的理念,深深影响了她的音乐和人生道路。

  1935年,周小燕考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周苍柏要求回武汉过暑假的女儿“不能去做日本人的顺民”,周小燕就留在武汉投身轰轰烈烈的抗日宣传运动。

  这年夏天,著名编剧潘孑农为电影《关山万里》写了首歌词《长城谣》,请作曲家刘雪庵谱曲。刘雪庵很快为《长城谣》谱下了如泣如诉、慷慨激昂、催人奋起的曲调。请谁来演唱呢?有人推荐了周小燕。接过《长城谣》歌谱,周小燕以优美的歌喉和饱满的爱国热情演唱了这首歌。很快,它在抗战前后方流传开来。周小燕还唱过很多抗战歌曲,如《歌八百壮士》《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在太行山上》等,都深受群众喜爱。

  1938年武汉会战打响,要求非战人员撤离,周小燕和弟弟去法国巴黎深造。那时候,因为中国太贫穷落后,欧洲医生看不起中国人,不愿意给中国人看病,弟弟因盲肠炎而不幸客死异乡。正是因为受过被强国蔑视欺侮的痛苦,祖国的地位在周小燕心目中是至高无上的。

  在巴黎,周小燕进入了巴黎俄罗斯音乐学院学习声乐。经过7年艰苦磨炼,她终于登上了巴黎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初次登台,她便以精湛的技艺和美妙的歌喉征服了挑剔的法国观众。1947年5月,周小燕应邀赴捷克参加第一届布拉格之春音乐节。那次演出中,周小燕唱的几乎都是中国曲目,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演出获得极大成功,她被誉为“中国的夜莺”。

  正当事业最辉煌的时候,周小燕选择了回国。周小燕说:“父亲跟我讲,不要忘记你是个中国人,学好了要回来。我上台了,我觉得国外也承认我了,我就认为自己是学好了,就应该回来为国效劳。”回国以后,周小燕和国内的声乐家们一起努力探索西洋唱法与中国语言、中国风格及中国传统歌唱美学有机结合的新路子。新中国成立后,周小燕在国内外演出中,坚持在各种公开演唱中安排中国曲目,向世界展示中国声乐的魅力。后来,她受聘担任了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教师。她认为:当一个好老师,教出优秀的学生,比一个人成名更有意义。于是,她选择了在中国声乐教坛默默耕耘。

  周小燕曾说过:“祖国母亲不是虚幻的,她再受苦受难,她再穷困,甚至她有时候让我受委屈,我也对祖国母亲永远充满了真挚深情和义无反顾的爱。”因此,她选学生的标准:第一是不是爱国;第二是不是爱音乐。她常教导学生:“学声乐为了什么?是要追求西方那种纯粹技术性上的先进吗?错了!我们要搞清楚的,是西方人如何用科学的发声技巧为本民族音乐文化服务啊。学了别人的唱法,最终为的是能向世界传递中国的歌声,让人家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美。”

  周小燕在教育岗位上埋头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培育出了魏松、廖昌永、高曼华等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声乐艺术家。而她心中最大的梦想是:“能够再出几部在世界上站住脚的、被认可的中国歌剧;多培养几个能够为国家出力的、爱国的、德艺双馨的人才。”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70505&encoding=UTF-8&data=AFT_yQAAAF8AAMW7AAAAAQBL56WW5Zu95Zyo5aW55b-D5Lit5piv6Iez6auY5peg5LiK55qE4oCU4oCU5Lit5Zu95aOw5LmQ5pWZ6IKy5aSn5biI5ZGo5bCP54eVAAAAAAAAAAAAAAAuMCwCFGbfgOgTRYsJsTD-THiaQyijLBAbAhRpreEzvYggui4iasY_k2Lk9XS7g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70505&encoding=UTF-8&data=AFT_yQAAAF8AAMW7AAAAAQBL56WW5Zu95Zyo5aW55b-D5Lit5piv6Iez6auY5peg5LiK55qE4oCU4oCU5Lit5Zu95aOw5LmQ5pWZ6IKy5aSn5biI5ZGo5bCP54eVAAAAAAAAAAAAAAAuMCwCFCGWWFG2XECOsyLneTDnDNPryIyIAhQoKa9-B2Z8ssHAih5JAP5ne8ugt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