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网络教学园地 > 专题资料库 > 201902
贫困县,还剩52个!
发表时间:2020-05-12    来源:人民网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全国已有9300多万人口脱贫

  刘永富介绍,经过了七年多的精准扶贫,特别是四年多的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今年的52个,可以说接近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脱贫标准不会受到疫情影响

  刘永富表示,中国的脱贫标准是一个综合性的标准,一收入,二不愁,三保障。国家的收入标准是2011年的不变价,农民人均年收入2300元,按照物价等指数,到去年底现价是3218元,计划到今年是4000元左右。二不愁就是不愁吃、不愁穿,目前也做到了。三保障是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脱贫标准不会受到疫情影响而改变。

  绝不能因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

  刘永富强调,要积极应对好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绝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重点做好贫困劳动力的外出打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做好农产品特别是扶贫产品的销售;做好扶贫项目的开工复工,力争在上半年完工。

  刘永富介绍,到3月6日,贫困人口跨乡打工已经出去了1420万人,占去年实际打工人数的52%,比往年略低一些。但是疫情好转、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之后,出去打工的速度在加快,2月28日到3月6日这一周时间里,打工的人数增加了300万,预计还将提速。此外,截至3月6日,三分之一的扶贫项目已开工。

  野生动物限养不会对脱贫攻坚产生大影响

  刘永富表示,有的农村把野生动物养殖、销售作为特色产业来发展,这种情况是有的,但这个养殖都没有规模化。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详细的目录,明确哪些不能养,哪些可以养。

  要转变陈规陋习。对这些该关的关,该停的停,该转的转,造成损失的,通过多种形式给予帮助、转产,搞一些替代产业。总的来讲,不会对脱贫攻坚产生太大的影响,特别是不会对完成任务产生大的影响。

  防止返贫是当前工作的重点

  刘永富指出,防止返贫,最根本的要抓好三点:一、要搞产业;二、要保证农民工能够出去打工,增加收入;三、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目前已搬迁了近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有900万同步搬迁非贫困人口,要把这一批人作为重点,就业和产业逐步发展起来。

  另外,已经制定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即将印发。对已经脱贫的人口,要把存在返贫风险的人找出来,把边缘户中可能致贫的人找出来,事前进行帮助。

  扶贫工作不会因打赢脱贫攻坚战停止

  刘永富指出,不是说绝对贫困消除了,中国就没有贫困了,完成这个任务以后,中国的扶贫工作将由解决绝对贫困转向缓解相对贫困,下一步我们还要解决发展差距的问题,防止产生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只是我们消除绝对贫困的做法和缓解相对贫困的做法会有差别,打攻坚战和我们常规下减贫会有区别而已,扶贫工作不会停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70539&encoding=UTF-8&data=AFT_6wAAAF8AAMW7AAAAAQAa6LSr5Zuw5Y6_77yM6L-Y5YmpNTLkuKrvvIEAAAAAAAAAAAAAAC4wLAIUDUH3VwvjPmw64-9m6gaPC5ygIdcCFGxzIVJwYmnNbSPldAKai_BGN5j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70539&encoding=UTF-8&data=AFT_6wAAAF8AAMW7AAAAAQAa6LSr5Zuw5Y6_77yM6L-Y5YmpNTLkuKrvvIEAAAAAAAAAAAAAAC8wLQIVAJXeT6_NNKzyaBmx8mBv1mOmNmEXAhR3ARzksSLH_BkAWrM0pD96dFpLl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