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为打造活力“有礼”城市聚力赋能
发表时间:2020-05-26    来源:《时事报告》2020/05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钱伟刚

  浙江省衢州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之美誉。近年来,衢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重要嘱托,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抓实抓好六项具体工作,切实当好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围绕“如何更好用伟大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党的理论武装上出实招、见实效。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政治任务,在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上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真学真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抓牢“关键少数”,试点实施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机制,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兼顾“绝大多数”,统筹各级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资源,办好“有礼大讲堂”“南孔大讲堂”“乡村振兴讲堂”,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广覆盖。突出“用心走心”,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进“马堂燕”理论漫画创作,组织开展“千堂万场、百屏金名”“百师千课”等基层宣讲活动,用通俗的大众话语和生动的图片、视频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确保“见力见效”,积极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系列研究,组织开展“市域治理的衢州实践”等课题研究,以及“八八战略”的衢州实践,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

  围绕“如何更好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在营造改革发展浓厚氛围上出实招、见实效。聚焦重大主题和中心大局,全力奏响“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强音。聚焦总目标,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深入总结阐释推进衢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全方位展现干部群众同心抓发展的精神风貌。弘扬主旋律,唱响新时代奋进凯歌。组织新闻采编人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一线,深入挖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推进“全域大花园”建设的典型人物、鲜活故事和感人事迹,让爱国、奋斗、奉献蔚然成风。展示好形象,讲好衢州高质量发展故事。深入实施媒体融合“提质跨越”工程,组织开展“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采风等活动,开展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的对外宣传推介。把握时度效,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加强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办好“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主题新闻发布会。建立以《请人民阅卷》等栏目为代表的媒体监督矩阵,牢牢掌握舆论场的主导权、主动权。

  围绕“如何更好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在兴盛文明有礼之风上出实招、见实效。坚持以“城市文明”战略为牵引,深入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动“衢州有礼”落细落小落实。擦亮“文明招牌”,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坚持惠民利民导向,深化城乡文明共建,实施“千村修约”“移风易俗行动”, 全力打造一座人人有礼、处处见礼的城市和文明有礼的“乡村大花园”。做强“最美品牌”,深入挖掘凡人善举、最美人物,涌现出全国最美奋斗者谢高华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先进典型。打响“有礼品牌”,创新构建“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体系,在2019年中国城市品牌评价中,衢州首次跻身百强榜,位列第45位,城市品牌案例荣膺博鳌国际旅游奖传播口号榜、文旅整合营销案例榜、IP形象榜3项大奖。

  围绕“如何更好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在推动文化衢州建设上出实招、见实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衢州提出的“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重要嘱托,推动南孔文化向纵深发展。以文化影响力抢抓新机遇,建设好看、好听、好吃、好玩“四好衢州”文化品牌,办好“丰收中国?衢州有礼”文艺汇演、“青春中国?衢州有礼”百所高校原创音乐大赛等活动,组织开展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祭祀大典、四省高校论语大会等南孔文化季活动。以文化价值力培育新动能,推进国家级儒学文化产业园区创建,举办四省边际城市群文博会。牵头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推进南孔古城复兴和“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打造四省旅游“集散地+目的地”。以文化感染力引领新风尚,推进重大革命题材、重大历史题材、重大现实题材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以文化服务力满足新需求,加快“最多跑一次”向公共文化领域延伸。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融合建设,“我们的‘村’晚”“农民运动会”“放歌新时代 文化进万家”等活动火热开展。

  围绕“如何更好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在提高管网治网用网水平上出实招、见实效。全面贯彻“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打好“管治用”组合拳。注重强化内容建设,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主题,建设“好看衢州”品牌,培育以“衢州影像”为代表的短视频传播矩阵,策划推出一批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络作品。注重强化综合治理,深入推进互联网信用评价试点,探索实施网络生态“瞭望哨”试点工程,深入开展网络专项整治行动,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网络治理新格局。注重强化风险防范,加强对重大网络风险的及时预判,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工作机制,深化衢网红军“战狼计划”,为决胜全面小康保驾护航。

  围绕“如何更好压实责任管牢阵地”,在保障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上出实招、见实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全力护航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筑牢“压舱石”。压紧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创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机制,探索开展党委(党组)书记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专项述职试点,维护各领域意识形态安全。用好“指挥棒”。深化对各地各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年度检查和巡视巡察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检查结果刚性运用,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心、主动性。严防“灯下黑”。建强用好守牢各类宣传文化阵地,落实好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农村、社区、高校、企业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意识形态领域舆情监督、分析研判和风险防控,守护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青山绿水”。

  (作者为浙江省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18148&encoding=UTF-8&data=AFW55AAAAF8AAMVNAAAAAQAt5Li65omT6YCg5rS75Yqb4oCc5pyJ56S84oCd5Z-O5biC6IGa5Yqb6LWL6IO9AAAAAAAAAAAAAAAuMCwCFDC2lPUddhZlZvG8DlfGNovsDr3tAhQhv0wng5P1Ybp0zI-L562KqBHUX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18148&encoding=UTF-8&data=AFW55AAAAF8AAMVNAAAAAQAt5Li65omT6YCg5rS75Yqb4oCc5pyJ56S84oCd5Z-O5biC6IGa5Yqb6LWL6IO9AAAAAAAAAAAAAAAuMCwCFHJynkhURJYFxHz6r4Xe75CbMZ-BAhRwGp1H_czkazcRynIp3j0qBsZc9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