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精准扶贫的十八洞村答卷
发表时间:2020-06-28    来源:《时事报告》2020/04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湖南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十八洞村第一任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 龙秀林

 

  “三沟两岔山旮旯,红薯洋芋苞谷粑;要想吃顿大米饭,除非生病有娃娃。”这首沧桑悲切的苗歌,唱的就是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过去的贫穷与落后。十八洞村有6个村民小组,225户,93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7.7%,40岁以上的光棍汉48人。

  2013年11月3日,带着对苗乡人民的深情牵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调研,首次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方针。

  为了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路径,2014年1月,花垣县委组建了中国第一支精准扶贫工作队,由我担任队长。至今我还对工作队进村不久,十八洞村村民送来的“三份大礼”记忆犹新。一是在首次见面会上,党员干部用苗语送给我的:“县里派宣传部的副部长来扶贫,到底行不行?”二是听说我们工作队不分钱不发物,有村民连夜在墙上写满了冲着我们来的标语。三是光棍龙先兰闯进我给上级汇报工作的会场,嚷着要饭吃、要老婆。

  面对村民们的质疑,我们推行了“思想道德建设星级化管理”模式——对每个村民当年的行为表现进行量化评比,并以户为单位确定星级,张榜公示,以此统一群众思想,激发内生动力。村民说:“星级化管理这招真绝,当典型还是拖后腿都贴到了家门口,谁想排后面啊!”很快,村“两委”的凝聚力上来了,十八洞村个个精神焕发,人人信心满满,不仅致富决心大、干事劲头足,而且对村里的事务也更热心了。

  “思想通则百事顺。”在修路、农网改造、机耕道建设中,村民们纷纷出工出力,没有一个讨价还价的。砍下“三板斧”,我们又趁热打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没有土地,采用“飞地模式”到外乡租地种植猕猴桃;成立苗绣合作社,发展订单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等等。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日子越过越红火。曾经在会场吵着要钱要物的龙先兰,现在成了村里的养蜂大户,带动本村12户人家养蜂致富。

  与此同时,40多名光棍的婚事一直是我的一块心病。在农村,没有成家,生活就没有盼头,容易破罐子破摔。为彻底解决光棍的“脱单”问题,2015年,我们举办了十八洞村第一届相亲会。

  “我没有才艺,但是我有一身的好力气,哪个姑娘跟我走,我会让她幸福一辈子!”靠养蜂脱贫的龙先兰激情表白,赢得了邻村姑娘吴满金的芳心。可是,女方父母强烈反对,我对龙先兰说:“你是我的亲兄弟,提亲的事就交给我!”于是,我和家人上门为龙先兰提亲,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姻缘。如今,已有30人脱贫又“脱单”,媳妇全是外村人,不少人家还抱上了娃娃。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我代表十八洞村站在群众游行活动“脱贫攻坚”方阵的彩车上,向党向全国人民交上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满意答卷。精准扶贫,风起苗寨。面向未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十八洞村将一马当先、奋力攻坚,继续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89513&encoding=UTF-8&data=AFbQqQAAAF8AAMVNAAAAAQAh57K-5YeG5om26LSr55qE5Y2B5YWr5rSe5p2R562U5Y23AAAAAAAAAAAAAAAvMC0CFGDDPjWViX0atoAmvmtFD5SlvrCpAhUAgF4zZYVPXiFTszQWT6-jR9ohwv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89513&encoding=UTF-8&data=AFbQqQAAAF8AAMVNAAAAAQAh57K-5YeG5om26LSr55qE5Y2B5YWr5rSe5p2R562U5Y23AAAAAAAAAAAAAAAvMC0CFQCRYzxerl5gXoyb4gYfY_Z29Avo4wIUEG_5kXhr-_3ENuTgCAGGaewQA1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