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推小岗村再振兴
发表时间:2020-07-20    来源:《时事报告》2020/07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本刊记者 黄小丛

  小岗村是安徽省凤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试点村。近年来,小岗村积极探索契合村情实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路径,努力讲好改革故事,开展文明创建,传承互助乡风,打造“美德银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讲好改革故事。小岗村是大包干精神的发源地,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成为小岗人的天然使命。2019年初,村党委组织严金昌、严宏昌、关友江等大包干带头人,成立了大包干带头人宣讲团,进校园、入讲堂,为各级干部和大中小学生宣讲小岗村改革发展的故事。村里还依托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弘浩书院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向前来参观考察的党员干部和游客宣讲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新时代小岗人接续奋斗的创新篇章。

  开展文明创建。为打造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高地,小岗村组建了锣鼓队”“花鼓队”“广场舞团”“钱竿子说唱团等多支群众性自娱自乐文化队伍,基本每周都开展一场文艺演出或其他活动,围绕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等主题,结合大包干精神、乡村振兴和群众文化生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村里落地开花。为增强演出的实效性、感染力,演出团队还请干部群众点餐,为小岗人打造一些订单式节目。积极参与各种文化活动,乐于展示个人才艺,在小岗村已成时尚新风,过去一些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现象已经绝迹。

  传承互助乡风。互帮互助是小岗村的传统。在小岗村帮帮团志愿服务队里,有村干部、党员、教师、医生、民警、消防队员等。除了保障村里重要活动顺利开展,其他无论是空巢留守、重病残疾,还是难事急事、邻里纠纷,“帮帮团”也是有召必到、有忙必帮。作为红色旅游景区,小岗村接待游客数量连年递增,为了让游客能得到更好的旅游体验服务,小岗村还组建了乡村旅游志愿服务队,在景区开展文明停车、文明游览等方面的引导服务,赢得了游客和当地群众的积极评价。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地参与到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目前仅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就有500多人。

  打造美德银行小岗村成立了安徽省第一个村级美德银行,用来储蓄村民的美德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每户村民持有一张善行美德积分卡,依据美德银行积分方案,通过规定的项目进行积分。可加分的项目包含好人好事、公益活动、移风易俗、见义勇为、表扬表彰、垃圾分类等,每项美德行为对应换取规定额度的积分,每次最低可积10分,最高可积500分。村民通过积极的美德行为,能够不断积累家庭的美德分值,年度积分前100名的家庭可优先参加村里各类评选表彰。

  在参与中受益,在受益中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推了小岗村乡风文明,美化了村容村景,促进了产业发展,让小岗人在精神上、物质上获得双重红利,做最美小岗人已成为村民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直观理解。近年来,小岗村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多项荣誉,实力小岗、美丽小岗、生态小岗、文明小岗、幸福小岗建设正驶入快车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7265&encoding=UTF-8&data=AFc9EQAAAF8AAMVNAAAAAQAz5paw5pe25Luj5paH5piO5a6e6Le15rS75Yqo5Yqp5o6o5bCP5bKX5p2R5YaN5oyv5YW0AAAAAAAAAAAAAAAuMCwCFHIIAPAIv_iEBVNi56s_7VhEYbBlAhRDvin_g1rm2DZDjQx3lpgOB98eC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7265&encoding=UTF-8&data=AFc9EQAAAF8AAMVNAAAAAQAz5paw5pe25Luj5paH5piO5a6e6Le15rS75Yqo5Yqp5o6o5bCP5bKX5p2R5YaN5oyv5YW0AAAAAAAAAAAAAAAuMCwCFG8vhC-f5M5OmPE3neZYAfERyWHvAhQe8tn40QReFUiFYaE3LIIQy0pZ1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