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增"颜值"、添"气质" 江苏宿迁内外兼修涵养城市文明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宿迁文明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8年以来,江苏省宿迁市持续把文明城市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文明城市这一目标,以年度十大专项行动、文明宿迁示范工程为主抓手,以认真、顶真、当真的态度,推进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

  通过深入开展市容市貌、集贸市场、镇村环境、商业街区等整治行动,文明城市的理念已经深入宿迁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宿迁市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城市的变化,也实实在在收获了生活的便利。

  

  菜场规范文明经营秩序。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提档升级 食在城市安在心 

  衣食住行中,“食”是生活基本,也是每日必需。走进超市和菜场,总能看见市民们挑选食材的身影。

  “以前一进来,地面上全是污水,感觉脏兮兮的。现在看着非常干净,保洁和管理都跟得上,我们买菜也放心。”宿迁市民耿万花说。恒佳菜场建于2004年,之前一直存在招牌杂乱、地面破损等问题,宿迁市宿城区先后投入资金240余万元,对菜场进行硬件改造,管理提升。如今,规范的经营、整齐的店面让恒佳菜场的“颜值”大幅提高。

  农贸市场是城市生活气息的集散之地,也是城市管理的难点所在。近年来,融合“农+超”标准,宿迁推动市区农贸市场整体提档升级,大力推进示范农贸市场建设,使菜市场和城市之家、邻里中心等项目做到了有机结合。

  此外,宿迁还持续加强农贸市场安全专项整治,排查了中心城区22个农贸市场,整改了安全隐患92条。宿迁出台了《宿迁市集贸市场安全监管和平安市场建设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开展宿迁市平安市场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以考核评分制度高标准推进平安市场常态长效建设。同时,还完善了农贸市场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机制,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处和曝光力度,规范文明经营秩序,保证食品卫生安全,保障市民在平安市场安心购物。

  

  美丽墙绘。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除旧出新 住在城市舒在心  

  6幅室外墙体彩绘、40幅单元楼内墙体彩绘,走进宿迁市宿城区苏苑花园,大面积公益彩绘映入眼帘,让《人情新风“宿9条”》深入生活、深入人心。小区内,平整的道路、完善的设施、整洁的绿化,都让人眼前一亮。“以前的路灯有的很暗、有的不亮,小区里停车都是哪里有地方停在哪里,看起来很乱。现在改造后的新路灯很亮,还统一规划了停车位,车辆停得整整齐齐,心情也跟着变好了。”宿迁市民陈坤在这里居住了11年,从设施老旧到面貌一新,他见证了小区环境“质”的提升。

  为加快小区整治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宿迁按照“四新一亮”标准,规范做到小区路面硬化出新、环卫绿化美化出新、楼道通畅整洁出新、公益宣传载体出新、亮化达标,推动中心城区居民小区环境全面提升。同时,完善非机动车停车充电棚、集中晾晒等设施,满足居民生活需要。

  

  美丽墙绘。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城区越来越美,镇村人居环境整治也不能落后。近年来,聚焦农村厕所革命、镇村容貌提升、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宿迁开展“干干净净迎小康”专项治理行动,着力解决街边乱堆乱放、河边垃圾漂浮、塘边杂草丛生、路边乱搭乱建等“四边”问题。同时,集中开展乡镇镇区公共秩序整治,有效解决重点区域车辆乱停、物品乱放、垃圾乱丢、店外乱占等无序现象。

  截至目前,全市新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1018座,初步统计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95.97%;累计建成乡村旅游公厕65个,504个村公厕达到三类标准;提档升级农村公路246.3 公里,完成公共亮化村庄58个;建成“五美庭院”示范户9.6万户;累计建成美丽宜居村庄361个。

  

  美丽公园一角。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扮“亮”添绿 行在城市乐在心 

  茶余饭后,到大街小巷逛一逛,去公园绿地走一走,成为许多市民休闲娱乐的选择。

  宝龙城市广场、金鹰天地广场、中央商场、万达广场……一座座购物中心拔地而起,一片片商业街区灯火通明。在文明城市“亮”起来的同时,城市的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市民的文体生活不断丰富。今年,宿迁推出“酒都不打烊”夜经济品牌,建设完善亮化工程,推进改造配套景点,构建参与式、体验式、雅俗共赏的夜间文化。“酒都不打烊·月美古黄河”音乐会、夜间读书会、夜间展览等活动彰显了现代时尚、个性化文艺气息。柳琴戏、淮海戏、苏北大鼓、苏北琴书等地方曲艺表演,展现了民俗特色、传统文化魅力。宿迁市全民健身中心、宿迁市奥体运动中心室外篮球、网球、田径场等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延长营业时间至23点,充分满足了市民运动健身的需求,也让宿迁这座城市充满活力。

  

  美丽公园一角。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为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人民增强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宿迁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和“人能进得去,有一定活动场地,具备一定服务功能”的要求,全力打造点线面结合的公园绿地系统。同时,加快“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规划建设,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增设体育健身场所,实现益智、健身、娱乐、运动等多功能、多样化发展。

  

  社区一角。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自2018年以来,宿迁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83个、棚户区317万平方米;一批“城市之家”投入使用,70座机关单位公厕对外开放,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13万个;完成6350辆公共自行车更新升级、1.9万盏路灯节能改造;建成虞姬公园、君悦绿地等31个街头公园绿地,90%以上的机关单位实现“庭院”开放,中心城区人均绿地面积位居全国前列。

  道路宽了、墙面新了、绿化美了、设施全了、夜晚亮了、文体活动多了……在文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从“颜值”到“内涵”,宿迁的城市形象越来越美,市民的文明理念不断增强,生活品质也在不断提升。(宿迁晚报 纪雅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3831&encoding=UTF-8&data=AFhBFwAAAF8AAMVNAAAAAQBE5aKeIuminOWAvCLjgIHmt7si5rCU6LSoIiDmsZ_oi4_lrr_ov4HlhoXlpJblhbzkv67mtrXlhbvln47luILmlofmmI4AAAAAAAAAAAAAAC4wLAIUFKkLExbj_OGZp-Tqq_C2kXgNBmsCFHKFmCr5YvMCFdve8rUJX2oYsgz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3831&encoding=UTF-8&data=AFhBFwAAAF8AAMVNAAAAAQBE5aKeIuminOWAvCLjgIHmt7si5rCU6LSoIiDmsZ_oi4_lrr_ov4HlhoXlpJblhbzkv67mtrXlhbvln47luILmlofmmI4AAAAAAAAAAAAAAC4wLAIUOar_atrFtSWfT7i83ZettIiyJxsCFFgRDcz6jSA7RxoNgcC6rBWFPq9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