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基层锻炼要练好“四力”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时事报告》2020/08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挂职锻炼干部 郑深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论述内涵丰富,不仅是对宣传思想干部的谆谆教诲、殷殷期待,也是年轻干部基层挂职锻炼的“成长指南”和“修炼手册”。

  迈开脚步,和群众打成一片

  锤炼党性是锻炼的第一要求,首先要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一要站稳政治立场。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又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做群众的贴心人。在小凉山,随处可见“精准扶贫瓦几瓦”的横幅,听到“共产党瓦几瓦”的夸赞,我在这里学到的第一句彝语就是表示“好得很”的“瓦几瓦”。身在强党建促脱贫的主战场,脚下是一条条高速路、智慧路、民心路,必须站稳脚跟、风雨不动,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基层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二要多去办公现场。基层锻炼的不可替代性在于能直接和群众打交道,感受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要珍惜有限时间,扩充学习成长的宽度、广度、深度。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我去过田间地头、茶山果园、工厂车间、中小学校……每一次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村上的集体荒山和林地没公示”“要是有份不出县城的工作就好了”“我其实也不想上访”,群众这些现场的声音总是督促我更加深入地反思认识基层工作。

  三要走进群众“心门”。走进群众“心门”的第一步,就是要熟悉当地方言和简单的民族语言,用老百姓习惯的话语和方式同他们交流,拉近彼此的距离。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点、彝家新寨和云上苗寨,老乡们热情地邀请我在堂屋里听他们“摆一摆”生活的酸甜苦辣。在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脱贫攻坚的宏大故事里面,包含着每一个人追求美好生活的鲜活故事。

  擦亮眼睛,看到真实的基层

  基层是练好“慧眼”的重要舞台,要抛开滤镜和成见,从多个视角、层次、侧面见人见事见观点。

  一要眼中有“师”。就基层经验和解决实际问题而言,身边的干部群众都是老师。虚心向他们请教学习,让我收获颇丰,从生活哲学到同群众打交道的技巧,简单的话语里总是蕴藏着让人回味无穷的哲理。

  二要看到变化。脱贫攻坚是大小凉山最大的政治和民生工程,给贫困群众带来了想不到的变化、摸得着的幸福。去年我第一次到阿都家时,他的小儿子英华刚出生,到今年4月份,英华已能靠墙站立,阿都也带着丰厚收入从外省回来,屋里又添置了新家具……阿都家的变化是看得到的,不只是孩子长大、“两不愁三保障”落地、钱袋子鼓起来,最重要的是内生动力被激发——人的思想一旦转化,产生的动能将是巨大的。挂职干部在看到这些外在变化的同时,也应对产生外在变化的内生动力有深刻的认识,这样才能更好指导日后工作。

  三要发现“沙子”。“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最有资格评价政策的优劣得失,也最容易暴露问题。比如有的群众年龄偏大,家里卫生情况比较“恼火”;个别孩子虽在正常上学,但父母已经为其定亲,移风易俗的路还很长;扶贫领域一些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要扫描森林也要聚焦树木,要看到成绩也要瞄准问题,只有擦亮眼睛发现“沙子”,才能做到“眼里不揉沙子”。

  开动脑筋,用心思考解决问题

  锻炼过程中要“放下包袱、开动机器”,在思而学、思而辨、思而行上下功夫。

  一要勤学理论。下派干部虽然身子离北京远了,但心应该跟中央贴得更近,必须原原本本、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地学好理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工作。应在基层深刻认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历史原因、现实状况,认真思考今后的改进方向、有力方法。

  二要善于思辨。在基层,各种信息错综复杂、各种声音真假难判,各种现象眼花缭乱。因此,遇事要独立审慎反复思考,先做事实判断和是非判断,再做价值判断和道德判断,决不能不假思索、人云亦云。

  三要知行合一。在马边挂职扶贫的干部走访偏远山区时发现了“大龄低年级学生”现象,经过精心策划,于2019年暑假成功创办“桐华培优班”,帮助他们“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最后有一半孩子在新学期跳级升学且成绩稳定。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个案例让我意识到,发现问题后必须开动脑筋、起而行之,切实把小事干好、好事办实、实事做常。

  用好笔杆,努力做决策参谋

  基层锻炼要着眼大局和未来,上好笔力必修课,练好文字基本功,当好决策的参谋和智囊。

  一要记“明白账”。不论在县级部门、乡镇,还是在社区、村组工作,绝不能含糊马虎,要养成记工作日记的习惯。参考为贫困户建立“明白卡”的方法,认真记好“明白账”,每页三等分,用三色笔标注已经完成的、当前紧要的、计划实施的各项工作,确保大小事务“心中有数”。通过主动记录社情民意,定期梳理手头工作,督促自己时时勤拂拭、事事有交代。

  二要做“显微镜”。组织在用人之际把年轻干部放到实践最前沿打磨,锻炼者不但要做好一颗螺丝钉、一块垒墙砖,更要做好一盏探照灯、一台显微镜。要在“脑子里经常装几个问题”,选准课题、深入调研、解剖麻雀,将最有活力、最具价值、最为精要的实际情况及时向组织报告。比如挂职锻炼干部关于用好退伍军人这笔宝贵资源的调研成果,就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

  三要写“两地书”。中央部委和地方的具体工作内容差异较大,前者分工细致,“交通警察各管一段”,后者包罗万象。挂职锻炼干部要明确所扮演的角色,一面积极融入当地工作环境,一面保持中央机关的视野和站位,把实践思考凝结成真知灼见,为长足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应始终把文字当成系统思维的载体和工具,善于交换、比较、贯通,交上一份有品质、有温度的锻炼答卷。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4197&encoding=UTF-8&data=AFhChQAAAF8AAMVNAAAAAQAh5Z-65bGC6ZS754K86KaB57uD5aW94oCc5Zub5Yqb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KMBBtWvZZnjQ6hFrM6dglhTYbxgIUc0HTFAXjw0DXuQstH8JfwEyTFa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4197&encoding=UTF-8&data=AFhChQAAAF8AAMVNAAAAAQAh5Z-65bGC6ZS754K86KaB57uD5aW94oCc5Zub5Yqb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_9z44cIbrmUMIv9B2UhbhxCeeAhQB_9K1hgSDxBPmdmFfhapPOLsdb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