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纳溪故事会” 讲出“色香味”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时事报告》2020/09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程少华

  村民陈开才边说边唱讲述几十年传承纳溪民歌的点点滴滴,小品《茵红李熟了》艺术再现驻村第一书记扶贫的动人事迹,猕猴桃基地负责人朱雕分享回乡创业的苦与甜……2020713日,纳溪故事会牟观村会场回荡着阵阵笑声、掌声、喝彩声。近年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理论宣讲品牌纳溪故事会在镇(街道)、村(社区)、区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表达,让理论宣讲更好深入基层。

  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道理更接地气

  纳溪区改变以往报告厅宣讲的单一形式,创办纳溪故事会,让宣讲从讲台走向舞台,让大道理变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

  纳溪故事会开展以来,讲述者通过演讲、小品、三句半、配乐诗朗诵等多种形式呈现身边动人故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故事中得到生动诠释。比如在201812日举办的纳溪故事会之创文篇暨纳溪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扬会上,既有情景舞蹈《创文麻辣烫》、演讲《病房里的创文指挥部》,又有诗朗诵《做新时代永远奋进的纳溪人》、小品《最可爱的人》等,讲述了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园的故事,展现了干部群众奋进图强的新时代风采,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进一步提振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纳溪区以身边榜样为原型,精心组织原创性讲述。比如在2019428日开展的纳溪故事会之合面篇暨为正能量点赞主题活动中,《照亮新农村》《扎根山区乡村教育不放松》等节目,均为合面镇根据身边榜样的典型事迹组织原创。其中,小品《回乡》由区文联副主席黄明英编剧,反映合面镇太山村企业家徐嘉忆返乡创业的事迹。区戏剧曲艺家协会荣誉主席黄成烈出演徐嘉忆的父亲,合面镇沙合社区党支部书记代春平出演徐嘉忆,太山村村委会主任孙光莲本色出演,演的就是自己——太山村村委会主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纳溪区因势利导,倡导开展网上纳溪故事会20204月,白节镇开展纳溪故事会暨致敬最美逆行者网络微信投票活动,推出9个村(社区)、镇政府机关的10个战故事。最终,赵坪村、金田村选送的故事荣获一等奖。从423日至430日,投票人数达10663人,占白节镇人口的1/3

  心与心的交流激发向上正能量

  纳溪区倡导故事的主人公、亲历者、家人、好友等从幕后走到台前,讲述点点滴滴的闪光往事,让人在心与心的交流中收获启发与感动。

  201832日举办的纳溪故事会之脱贫攻坚篇中,棉花坡镇政府干部胡咏讲述了一个金石为开的故事。讲的是自己帮扶的龙蟠村贫困户陈建国少言寡语,对干部帮扶工作心存疑虑,而胡咏用关心和耐心,使陈建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而逐渐打消疑虑,最后转变为对胡咏充分信任、与帮扶干部无话不谈。在201853日举办的纳溪故事会之青年分享篇中,天仙镇文登村亿城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强回忆自己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在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不放弃,最终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扩大养殖场规模,历经风雨之后迎来希望。

  在故事主人公不便上台的情况下,纳溪区便邀请故事的见证者上台,秉持感动自己才能感动观众的理念倾情诉说。在201812日举办的纳溪故事会之创文篇中,永宁街道办事处干部邓霞向观众讲述了朱坪村村民、智越服装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易堂智的励志故事。易堂智因车祸住院两年多,落下残疾,之后又遭遇弟弟因病去世、丈夫意外身亡,但她没有自暴自弃,白天在服装厂忙碌,晚上打理美容店,因诚信经营而生意红火,不仅还清了债务,还为残疾乡亲、留守妇女提供了几十个就业岗位。

  这样的故事会还有很多,一场场纳溪故事会带来的心灵洗礼,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弘扬正能量的行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纳溪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场次,参与志愿者6.8万余人次,为纳溪区零疑似、零确诊的阶段性成果贡献了宝贵力量。

  科学健全的机制让故事会历久弥新

  2017年以来,全区共开展220多场纳溪故事会,观众达2万多人。经过3年多的探索实践,纳溪故事会在城市乡村生根开花,为纳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为了让纳溪故事会有滋有味,由区委主导推动,区委宣传部具体负责,从完善机制、区级示范、镇街延伸、村社拓展等方面改革创新,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建章立制推动故事会开展。20176月,区委办公室印发《关于举办纳溪故事会的通知》,明确了目标任务、故事会主题、内容形式、时间安排和活动要求等,之后又发出关于召开纳溪故事会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篇、脱贫攻坚篇等的通知。区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做好群众宣讲员遴选工作和建立纳溪故事会故事库的通知》等。2018年,区文明办、区妇联、团区委等也印发了相关通知。这些文件明确将开展纳溪故事会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任务,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机制保障。

  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2018年,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脱贫攻坚等为主题,纳溪区在区级层面举办了7纳溪故事会。镇(街道)、村(社区)也通过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入耳入眼的同时入脑入心。如今,镇(街道)、区级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重要活动都与纳溪故事会同步进行,把故事讲述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把理论宣讲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

  向基层不断拓展延伸。从2017年试点探索到2018年开展区级专场,再到2019年向镇(街道)延伸、2020年向村(社区)拓展,纳溪故事会可谓色香味俱全,品牌影响力日益凸显。以我与新中国共成长庆祝活动、学习强国学习达人颁奖仪式、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演讲比赛等为主题的一场场纳溪故事会在镇(街道)、村(社区)举办,在干部群众津津有味地享受视听盛宴的过程中,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潜移默化地沁入了人们的心田。

  (作者为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9190&encoding=UTF-8&data=AFhWBgAAAF8AAMVNAAAAAQAt4oCc57qz5rqq5pWF5LqL5Lya4oCd44CA6K6y5Ye64oCc6Imy6aaZ5ZGz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Blr-4Urk10y-p1TzEWdGYNh1-_AhQKMIGlWz5EGXgYs0tB2rrcDKFXM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9190&encoding=UTF-8&data=AFhWBgAAAF8AAMVNAAAAAQAt4oCc57qz5rqq5pWF5LqL5Lya4oCd44CA6K6y5Ye64oCc6Imy6aaZ5ZGz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NfsXKmmaieNhKng0BfX5Bc36RlAhQkcqD97vOhxKd2RwTB6KHcdJrl0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