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土坯房时代一去不复返
发表时间:2020-09-23    来源:《时事报告》2020/09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刘雨东

 

  “地瓜蔓子当鞋带,地瓜叶子当糠菜……”这首童谣是我的家乡鲁东地区昔日贫穷落后面貌的真实写照。那时候,勤劳质朴而颇看重名声的家乡人深为这首童谣感到羞愧。出门在外,我也不敢或极少提起自己是某某村的人。记忆中,那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地方,乡村环境极度脏乱差,家家茅草屋,户户补丁裤,一年到头锅里也难见到油水。那个穷啊,是现在的人难以想象的。

  这就是我的家乡刘家寨,地处胶东半岛的一个小山村。至今,我脑海中仍清晰地记得儿时吃过的难以下咽的野菜汤、地瓜面窝头和发霉的地瓜干。人们大多面黄肌瘦,一副大病初愈的样子。家家如此,户户这样,街坊邻居谁也不笑话谁,人人都在艰难度日,日复一日地掰着指头为第二天的生计犯愁。

  生活过得如此,住房更不消说。家家住的是土坯房,一般都是盖三间,条件稍好的盖四间。这种房子使用麦秸苫顶,经三五年日晒雨淋后麦秸就开始腐烂,如果不及时修补或更换,一遇雨天,屋里就漏成了河。那时,我好羡慕城里人住的高楼洋房。

  后来,村里人合力在村东头垒起两座土窑,把从山上采集来的石头放在里面烧石灰,灰渣可以制成石灰砖。那时建的房子大都是石头与石灰砖的结合物,但房顶依然是用麦秸覆盖,条件好点的人家在房顶的下半部分加上几层瓦,这就算是最好的住房了,整个屋顶用瓦少之又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我的家乡,农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家家有了自留地,也允许做小买卖了,村里人兜里有点钱了。有想法的村里人,开始在窑里烧砖,将泥砖坯放到窑里烧上一段时间,黑黑的砖块就出来了。那时一窑仅能烧百十块,加上不太懂技术,烧出来的砖块又黑又大,有的还变了形、裂了纹。因此,要盖一座房子需要很久的时间。记得第一家砖瓦房上梁封顶时,全村的父老乡亲就像赶集一样浩浩荡荡到现场观看,不少邻村人也前来看稀奇,像过年一般热闹。

  常言道:“富不富,看瓦屋。”20世纪90年代后,农村生活条件有了更大的改观,家里的土坯房换成全砖到顶的瓦房,红砖青瓦在绿树掩映下充满着诗情画意。乘改革开放东风富裕起来的乡亲们并不满足这些,只要有了钱,就想着法子建好住房,大部分人家扒了瓦房建平楼,安上漂亮气派的玻璃门窗,土坯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由于我在外地工作,极少回家乡,前些年回去时,我惊喜地发现,别墅式的楼房也在村里拔地而起。上下两层各四间,独户独院,高大气派,墙上贴着大理石或瓷砖,远远看去富丽堂皇。热情的乡亲拉我进院看了看,里面的装修设计完全可以与城里的楼房媲美。

  从土坯房、黑砖房到红瓦房,再到现在的楼房,这一步步的跨越,一步步的跃升,无不显现出农村面貌的变化。

  房子变了,房前的路也在变化。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出台与落实,村里的道路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门前的土路被硬实平整干净的水泥路所替代,村村通路,而且更加宽阔了,进村的门面大路更是非常气派。村里人不仅在村口竖立刻有村名的巨石作为标志,而且在进村大路两侧种植上一排排樱花树,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夜晚降临,华灯初上,美轮美奂。尤其在樱花盛开时,不少村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有了路,通车方便了。以前,人们都是踩着泥泞走很远的路到村东头的马路边去候车。前几年,公共交通汽车也直接开到村里,每天两班,很方便。再后来,家家户户都靠种大棚蔬菜、搞养殖发家致富,每家每户都有了电动三轮车,有的还买了小汽车,用车越来越便捷。有一次回家时,我惊奇地发现连共享单车都在村里出现了,一扫码还真能用……城乡差距已在慢慢缩小。

  “现在家家户户安装上了自来水、净化水。瞧,潍莱高铁也从我们这里经过。现在村民们住得宽敞了,出行也方便了,还用上了统一安装的水冲式厕所。精准扶贫更是让我们感受到巨变,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听着村民们兴高采烈的介绍,再想想过去住土坯房的情景,我在心底感叹,家乡的变化真大啊!

  夜晚,走在村里新修建的村村通水泥路上,我碰到一些正在录抖音的大爷大妈。音响、耳麦和话筒等专业设备齐全,他们拍得有板有眼,与城市里的抖音爱好者别无二致,引来不少人围观。

  远处,万家灯火的乡村是那样迷人。时移世易,儿时记忆中的土坯房时代早已远去。如今,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虽然有些村民暂时还没住上别致的楼房,但是我坚信,在党的富民政策的阳光普照下,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靠着村民们勤劳奋斗,这一天不会太远。

  (作者单位为山东省潍坊市住建局)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98832&encoding=UTF-8&data=AFh7sAAAAF8AAMVNAAAAAQAe5Zyf5Z2v5oi_5pe25Luj5LiA5Y675LiN5aSN6L-UAAAAAAAAAAAAAAAuMCwCFEekw2gLXt4UrV1Vu3iQXsdZ6E8jAhQ8if0gM5Uf4xZrrYbL6damLZ-yA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98832&encoding=UTF-8&data=AFh7sAAAAF8AAMVNAAAAAQAe5Zyf5Z2v5oi_5pe25Luj5LiA5Y675LiN5aSN6L-UAAAAAAAAAAAAAAAuMCwCFCbBcl-F3240evLsKz1gOhlcQ6x1AhRmwFmPG4PvthenIVE90yZ79uMZ1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