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高质量打造无人装备全产业链
发表时间:2020-09-27    来源: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

  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个大型空气动力研究与试验基地,也是国内和国际市场主要的无人机装备供应商。研究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努力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机遇,加速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

  认清国内外形势,抓住无人装备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到空军航空大学视察时指出,现在各类无人机系统大量出现,无人作战正在深刻改变战争面貌。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纷纷加强无人机装备研制力度,大量装备多种无人机并广泛应用于实战。研究院根据对未来战场需求的敏锐把握,提前进入高端先进无人机研制领域,大力发展新质作战无人机,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技术空白。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下,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提高对无人机装备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洞悉未来战争演变形态、把握国内外发展趋势、通晓一流产品研制规律,远谋产业体系顶层设计。要以构建新型无人作战体系为目标,深化无人作战战法研究,加快推进无人系统装备研制,做优做强做大“彩虹”品牌,有力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

  履行强军首责,提高无人装备实战水平。随着新技术的不断运用,无人装备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军事价值显著提升。新型无人机等无人装备在未来战争中的应用将大幅提高作战效能,并推动构建无人作战体系,改变未来战争形态和作战模式。

  “彩虹”系列无人机以其优异的作战性能、简便的使用维护和较高的性价比,被广泛应用于侦察监视、精确打击、电子对抗和协同作战等多种作战任务。我们将紧密围绕国家安全和军事需求,配合军队开展无人作战体系研究和战法研究,积极抢占无人系统装备技术领域的制高点,有效提升军队装备的实战化水平,在未来的无人机战场赢得先机。

  发挥航天气动技术优势,增强无人装备核心竞争力。创新气动布局是飞行器先进性的决定因素之一,研究院作为我国空气动力研究的核心机构,以空气动力原始创新推动无人装备研制发展,建立了完整的无人机和机载武器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体系,形成了低、中、高与临近空间相结合,远、中、近程兼备,大、中型相匹配的“彩虹”无人机家族型谱,“彩虹”品牌已经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大国名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将以航天气动技术优势和基础创新,引领、支撑高性能和新构型高端无人机装备创新发展,兼顾成熟平台应用升级与新概念新构型平台开发,交付战斗力和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持续增强无人装备核心竞争力,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

  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无人装备全产业链格局。在国家发展战略引领下,研究院坚持无人机产业市场化发展道路,“航天彩虹”已成为无人机行业上市公司的龙头企业。研究院积极践行“一型装备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宗旨,在继续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实战化产品检验的同时,积极拓展民用市场。目前,“彩虹”系列无人机已广泛应用于航空物探、应急测绘、管道巡线、森林防火、反恐维稳等领域。

  我们将主动适应无人装备产业发展新的形态和任务要求,坚持产业化发展、市场化运营,积极发挥无人机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建好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加强无人机民用领域应用的开发,着力拓展军转民的技术成果转化;按照通用化、系列化、低成本化发展思路,建立健全民用产品体系;加快无人机核心技术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无人机装备和技术跨越发展,助力民用市场开拓,助推国民经济发展。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02328&encoding=UTF-8&data=AFiJWAAAAF8AAMVNAAAAAQAn6auY6LSo6YeP5omT6YCg5peg5Lq66KOF5aSH5YWo5Lqn5Lia6ZO-AAAAAAAAAAAAAAAuMCwCFDlfzUtZ0jl-63gtXvFSp18vN6_IAhQf-qEYoAueffvSadm13_adgaDad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02328&encoding=UTF-8&data=AFiJWAAAAF8AAMVNAAAAAQAn6auY6LSo6YeP5omT6YCg5peg5Lq66KOF5aSH5YWo5Lqn5Lia6ZO-AAAAAAAAAAAAAAAuMCwCFHn-3jWlNvX7_DF5Jn2D9Q-nvYvdAhQHl39nDA7gA6F4zw0sOamp8y0m_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