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界首泉阳:新时代网格“小户长”发挥文明实践“大作用”
发表时间:2020-09-28    来源: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李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界首市泉阳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示范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建立了户长志愿者队伍。随着疫情好转,泉阳镇在上级部门指导下,让户长制成为了一种日常工作机制。户长们活跃在基层一线,有力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村入户、见人走心。

 

 

  明责任亮身份,“五大员”履职尽责

  泉阳镇指导各村(社区)根据群众实际居住情况,以10户左右为区分,细化成810个网格,发动在职党员干部、村干部、退役军人、脱贫户、村民代表和种植大户等810人,以群众推荐和自荐的形式,组成户长队伍,户长信息在村公示栏、文化长廊、巷道口公示。基层党组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秉持“不把户长当干部用,不把户长当普通群众看,要把户长当成志愿者来培养”的理念,大力培养户长们,提升他们的工作办事能力。户长们同时担任多重角色,他们是理论政策宣传员、实践活动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情民意传达员和生活生产安全员,也是群众的贴心人、维权人和代言人。

  当好宣传员,通俗易懂讲理论。户长们立足小阵地,把餐厅、广场、游乐园当成宣传场所,用乡言俚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截至20207月下旬,全镇户长已开展入户宣传2193场次,有5万余人参与。例如,集东回族村康王庄的王子献,原本是贫困户,当选为户长后,他积极参与入户宣传工作,把自己的脱贫故事讲给群众听,告诉大家好日子是背靠好政策、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大家听了很受触动。

  当好组织员,积极参与办活动。户长在负责管理的范围内,工作立足小、亲、情、心,用邻里亲情动员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开展环境治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道德模范评比和好人好事推介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在农忙业余时间,进一步丰富精神生活。已举办贴近群众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75场次,组织邻里互助159人次,共评选出“好婆婆”17人、“好媳妇”21人、最美家庭21个、文明家庭21个、最美带头致富人3人、清洁户89个、孝善之家7个、孝善之星8人。

 

 

  当好调解员,邻里矛盾妥善管。树立向上向善的生活情趣,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户长服务半径小,对于协调群众矛盾、培育和谐家园、提升基层凝聚力尤为重要。户长需要做到妥善处理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让群众不出户区,就能找到帮助自己的人。在泉阳镇王付全村葛庄村,村民王艳玲家和邻里20多年的宅基地纠纷,在户长的调解下,终于画上了句号。秸秆禁烧期间,户长张连士、张锋为协调张住海、张住宽土地纠纷,历时60多天,嘴磨烂,腿跑酸,终于圆满解决。据统计,泉阳镇经户长调解的邻里纠纷已达47件。

 

 

  当好信息员,民情民意畅通报。户长与群众平等对话,共议镇村规划,征集群众对村庄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大项目以及各项村内大活动的意见建议,做到村事民议、村策民定、成效民评。户长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上报到村“两委”,由村“两委”整理后上报至镇,由镇里将群众诉求分门别类分派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做到“户收集、村整理、镇解决”。秋收秋种期间,集东回族社区的户长志愿者队伍自觉加入“扶贫帮困”队伍里,为贫困人群义务收割和播种。寨东村的朱翠英,因家中困难,户长王宗环为她介绍一个在西瓜种植基地务工的工作,让她有稳定的收入。

  当好安全员,共同守护好家园。一名户长,在一片群众中就是一个风向标。通过户长的积极参与干事,广大群众对村级事务知晓更多了,对组织号召响应更勤了。户长带头参与平安建设,在社会治安、预防自然灾害等涉及人身财产安全问题方面主动发力。今年连续大雨,造成粮田积水,给部分住户家庭造成威胁。集东回族社区小薄庄的户长薄继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冒着大雨,挨户走访困难家庭,并动员其他户长一起脱去鞋袜,挽起裤腿,走到田间,挖出一条水路,保障粮食安全。

  为了更好发挥户长的作用,泉阳镇还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动态调整各村(社区)的四会人员(四会分别为: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把愿干事、能干事的优秀户长充实到四会组织中。二是将户长队伍列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积极引导户长开展“我和党员共活动”“邻里互助、邻里守望”“我们的节日”“平安建设”“读书(思想)分享”“您养我长大·我陪您到老——接您回家”系列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提素质强保障,“四机制”推深做实

  建立健全选评机制。按照就近、方便原则,结合群众居住特点,以10户为标准划区分户,户长由户区群众自荐、举荐,着重选取有威信、有责任心、有能力、热心村级事务的退役军人、脱贫户、无职党员、“四会”成员、村民代表和致富能手担任。每季度召开户长评议会,由群众就户长工作成效进行点评。

 

 

  大力强化培训机制。在市级培训的基础上,镇里开展针对“五员”履职的专业化培训,在政治素养、群体心理、法律法规、服务礼仪等方面开展特色讲堂,进一步提高户长的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为打造和谐稳定的文明乡风提供行动指南。截至今年7月下旬已开展培训28期、1489人次。

  积极探索激励机制。泉阳镇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完善户长服务积分和志愿者服务积分管理,对优秀的户长进行表彰,结合党员活动日等活动,组织户长到影剧院集中看爱国主义电影,组织青年户长参加“七夕联谊活动”,在物质和精神上对户长进行激励,让户长们找到归属感,体会到大家庭的温暖,从而激励户长主动参与各项工作的热情。目前,全镇通过积分制共表彰了优秀户长志愿者70

  不断健全联动机制。界首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的指导意见》,镇村鼓励户长与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四会”成员、乡贤理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形成村党组织与镇内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服务联动、困难联帮、资源共享。

 

 

  泉阳镇通过创新实施户长制,力求理论宣传小而精、政策讲解互动足、移风易俗接地气,做到群众工作群众干、群众事情群众办、群众活动群众忙、群众典型群众评,充分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热情,有效调动广大农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了文明实践由打通“最后一公里”,到打通“最后一百米”,乃至打开“最后一扇门”。

  (作者为安徽省界首市泉阳镇党委委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03810&encoding=UTF-8&data=AFiPIgAAAF8AAMVNAAAAAQBO55WM6aaW5rOJ6Ziz77ya5paw5pe25Luj572R5qC84oCc5bCP5oi36ZW_4oCd5Y-R5oyl5paH5piO5a6e6Le14oCc5aSn5L2c55So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UcXRFlDR4NAiYd-KKCo7WwZvy2AhQ3npw7WvbJrAuknv9jnby1w_ybN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03810&encoding=UTF-8&data=AFiPIgAAAF8AAMVNAAAAAQBO55WM6aaW5rOJ6Ziz77ya5paw5pe25Luj572R5qC84oCc5bCP5oi36ZW_4oCd5Y-R5oyl5paH5piO5a6e6Le14oCc5aSn5L2c55So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8hk2IktEcsrgol0G1A9xByWXulAhQ_94SXUZQW7tD_e2TwY-ONE6qMB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