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开花结果
发表时间:2020-10-20    来源:《时事报告》2020/10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闫露露

  顾客光盘我们送饮料奖励,没吃完我们赠送打包盒。顾客发朋友圈晒光盘,我们还打个折。市民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辖区的餐馆就餐时,经常听到服务人员这样说。南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光盘行动联盟以来,多家餐饮商户积极响应。这只是南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七街道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通过搭建平台、整合多方资源、开展特色活动等,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开花结果。

  整合资源,搭建平台

  平台建设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依托。南七街道通过整合资源、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夯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基础。

  街道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占地面积约3000 平方米,设有志愿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书画室、阅读空间、科普馆、心理咨询室等14 个活动场所,提供公共事务、精神文化、青少年成长等多项服务,满足了群众多样化需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街道辖区内社会组织、学校、医院等多方力量,通过加强各方资源互通共享,搭建起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卫生健康服务六个志愿服务平台。

  街道与党工委成员单位、企业、教师、热心群众、退休老党员等结成对子,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打造了常驻群众身边的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7 支,志愿服务骨干600 余人。同时,注重对志愿服务管理人员、志愿者等进行专项培训。在理论宣讲员队伍建设方面,在街居选拔优秀党员干部作为专职宣讲员,同时积极吸纳辖区文明单位、党工委成员单位、学校、优秀志愿者组织等各领域宣讲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有能力、靠得住、敢担当、能讲会讲善讲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宣讲队伍。采取上党课、演讲比赛、知识竞赛、道德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势与政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此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引入市场化项目运作模式,购买第三方社会服务,引进孵化培育安泰、和硕两家社工组织,策划并组织茶艺、科普讲座以及瑜伽课教学等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对象涵盖孕婴童、青少年、老人等。

  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街道围绕新时代文明实施工作做什么、谁来做、怎样做的问题,通过推行订单式服务、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网格e ,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长久长效。

  推行订单式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入户调查、问卷调查、微心愿等了解到居民的所需所想,广泛征集群众的服务需求,梳理归纳出群众主题宣讲、政策宣传、民主议事、答疑解惑、文化娱乐、卫生健康、结对帮扶等七大类别需求。根据需求招募形成项目服务需求订单,开展订单式精准化志愿服务,畅通民生诉求和服务供给渠道。

  发动社会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鼓励社会人士参与志愿服务,帮助十余年坚持公益的热心出租车师傅李明宝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助力航鑫家园退管党支部组建皖安巡逻队, 这是街道成立的首个基层治理志愿服务队伍;促进情暖夕阳银色助老、相伴同行橙色助残、玫瑰课堂粉色助康、雏鹰家园金色助学、春风圆梦红色助业5 支服务小队融合组成五彩连心服务队。

  开展网格e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街道、社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以及居民代表运用网格e 事汇一起对小区环境卫生、小区安全、道路出行等问题进行讨论协商,帮助居民解决社区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认领一米花园环保毅行 为爱出发公益徒步等活动,化机厂小菜地成为一米花园、庐西路华丽变身,辖区卫生环境明显好转,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2020 8 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挥网络e 事汇作用,发出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倡议、成立了光盘行动联盟,并对首批参与活动的20 户商家授予南七街道文明餐桌优秀商户荣誉称号。

  线上线下服务融合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创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的工作方法,进一步促进了志愿服务整体运营流程再造,形成了智慧化决策体系。

  一平台两融合。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性地将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合二为一,创新线上数据融、线下资源融的一平台两融合智慧化运行体系,实现智慧平安数据、智慧健康养老数据、网格信息数据、志愿服务平台数据的汇聚,通过大数据共享、分析、评估、预判,分类实施、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有效提升了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精细化水平。

  线上线下联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线上利用全国志愿组织网络,实现志愿项目申报、审批全程网上办理, 进入志愿服务活动页面,点击我要报名就可以线上参与志愿活动。把群众需求和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实现了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了哪里。例如,科企社区向街道申报中药香包送萌娃志愿服务活动,整个活动的服务形式、内容和流程全部在线上完成审批。街道通过数字中心大屏幕,可以直观了解到项目具体信息,同时通过屏幕上显示的饼状图数据分析、需求划分,对活动的覆盖人群、服务效果作出预判。

  此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月都会开展组团式志愿服务进小区活动。活动涵盖心理咨询、瑜伽互动、儿童绘本阅读、缝纫修补、茶艺展示、义诊、公益理发等十余项,实现全方位服务群众。

  互联网+”服务。2020 7 1 日,南七e 智慧化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在线上传资料,办理高龄津贴审核、生育服务登记等业务,最快当日即可办结。同时,南七e 开通收集社区治理意见、协商议事的功能,实现了百姓有需求,云上来点单。

  (作者为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党工委书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21503&encoding=UTF-8&data=AFjUPwAAAF8AAMVNAAAAAQAz6K6p5paw5pe25Luj5paH5piO5a6e6Le15rS75Yqo5Zyo5Z-65bGC5byA6Iqx57uT5p6cAAAAAAAAAAAAAAAvMC0CFQCQGjX1VA1dW02CmZqvF7iSVXI64wIUNXAIwGl1tMocnzM3T6xZmpkSBt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21503&encoding=UTF-8&data=AFjUPwAAAF8AAMVNAAAAAQAz6K6p5paw5pe25Luj5paH5piO5a6e6Le15rS75Yqo5Zyo5Z-65bGC5byA6Iqx57uT5p6cAAAAAAAAAAAAAAAuMCwCFGL2beLp4JGspQfIgEXlyqveYupeAhReWiURcwX_RGKIF4tiyBn-_Zt94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