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福州长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让志愿服务之花绚烂绽放
发表时间:2020-12-17    来源:中国文明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小桔灯”志愿服务队走进胜德社区 长乐文明办供图  

 

  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精神,长乐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依托,常态化、全方位、多元化推动志愿活动开展,汇聚志愿者力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志愿服务之花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绚烂绽放。

  开展志愿服务   

  400多名“红马甲”参与   

  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为大力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长乐区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当日上午,在长乐人民会堂广场、航城街道丹辉社区皇庭丹郡、吴航街道胜德社区法制广场等地,“红潮”涌动,来自长乐区文明办、长乐区委区直机关工委、长乐区生活垃圾分类中心等数十家单位的400多名志愿者,身着红色马甲,围绕着倡导绿色生活、垃圾分类、文明创城、诚信、移风易俗等主题,现场开展宣传活动。大家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并针对相关主题,进行耐心讲解。

  “我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已有6年,我喜欢这个工作,打算一直做下去。”来自长乐区文明办的志愿者小高告诉记者,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乐人”,也“乐己”。在奉献社会、传递爱心、服务他人的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提升,心灵得到了满足。

  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现场热闹非凡。“城市的变化离不开志愿者的努力。”市民陈女士说,不管是严寒冬日,还是炎炎夏日,总能在街头见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的付出,温暖着一座城。

  活动由长乐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共发放宣传品1000多份,宣传册2000多本、宣传单3000多张,受众达5000多人次。国际志愿者日前后,各乡镇(街道)、各级文明单位也相继开展“12·5”国际志愿者日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推动形成常态   

  文明实践活动持续不断   

  一场活动,是长乐区凝聚志愿者力量,常态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缩影。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志愿服务工作在全区铺开。长乐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长乐区委文明办组织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下发《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通知》,5月,全区18个乡镇(街道)及256个村(社区)实现新时代文明所(站)全覆盖。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我们持续不断开展志愿者活动。”上述负责人表示,他们推动志 愿服务工作形成常态,每月都会组织以“文明进社区 温暖千万家”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走进社区和居民家中,送上关怀,送去温暖。

  乡镇街道常态化的品牌活动每周也会如期举行。通过“项目化”运作,航城街道仁辉社区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对接,设立巾帼文明、水电维修、文明劝导、理论宣讲、法律服务、移风易俗等14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达200余人,各志愿服务队通过现场咨询、线上征集等方式,收集居民意见,重点打造“七彩夏令营”“小楼道大文明”等10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漳港街道、营前街道、梅花镇等依托社工机构,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等各类群体,开展“关爱女童 安全自护系列活动”“孺子牛·学堂”“巧手妈妈手工编织”工作坊、“重温上学梦”--长者识字小组等活动项目,极大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全方位多元化   

  服务走进城市每个角落 

  今年初,疫情来势汹汹,长乐区各部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党员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筑起疫情防抗的第一道防线;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来自长乐区的上百名志愿者忙碌在峰会会场,为保障峰会的顺利进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长乐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志愿者参与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将服务的触角延伸进城市的各个角落。”长乐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长乐区调动志愿者力量,参与到城市举办的各项活动中,尤其是融入创城工作,今年以来,在13个主次干道组织志愿者进行规范两车停放、沿街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参加志愿者近700人,受众达15000多人。

  志愿服务不仅温暖城市,更温暖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三峰社区、胜德社区等成立“小桔灯”心理健康社区工作室,由心理专家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在仁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到节假日都会热闹起来,留守在家的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学画画、学写字;在东平村“万年青老年餐厅”,一到中午,村中65岁以上的老人便齐聚一堂,老人体验着志愿者周到的服务,品尝着餐厅免费提供的可口饭菜,有说有笑,暖意浓浓……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长乐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长乐区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11万2千多人,服务项目达3万项,服务总时长300多万小时。“通过志愿纽带连通群众需求,吸引群众主动参与、乐于参与、持续参与,形成良性互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志愿者的作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质增效、常态长效。”相关负责人说。(长乐区委文明办 余少林)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88525&encoding=UTF-8&data=AFnaDQAAAF8AAMVNAAAAAQBS56aP5bee6ZW_5LmQ77ya5omT6YCg5paw5pe25Luj5paH5piO5a6e6Le15ZOB54mMIOiuqeW_l-aEv-acjeWKoeS5i-iKsee7mueDgue7veaUvgAAAAAAAAAAAAAALjAsAhRt1pgSTWaC7jFbnElybbJiW6d8AAIUNgXJLM6_5Odxfo7Fi-ecbTaIgL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88525&encoding=UTF-8&data=AFnaDQAAAF8AAMVNAAAAAQBS56aP5bee6ZW_5LmQ77ya5omT6YCg5paw5pe25Luj5paH5piO5a6e6Le15ZOB54mMIOiuqeW_l-aEv-acjeWKoeS5i-iKsee7mueDgue7veaUvgAAAAAAAAAAAAAALzAtAhUAhqdtAQ9sPYxpUegBLt6Spej0Yc4CFAqZL3JSLX1ml2jpBrfSiN9_4Or_&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