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一生毕节人 一世宣传情
发表时间:2020-12-24    来源:《时事报告》2020/12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刘 

磅礴乌蒙,巍峨秀丽。我就出生在乌蒙山腹地的贵州省毕节市。199911月,我参加公务员考试被毕节市织金县黑土乡政府录用,兼任乡宣传员,负责宣传工作。20056月,我调到织金县委宣传部。20117月,调到毕节市委宣传部。20201月,调到毕节市文联,仍然从事宣传工作。回忆20多年的工作经历,展望以后的工作方向,真可谓一生毕节人,一世宣传情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初到黑土乡,有人告诉我,这里闭塞落后,是不为外界知晓的穷乡僻壤。早在1982年和1989年,黑土乡遭遇两场特大暴雨和洪水袭击重灾,造成房屋垮塌、人畜伤亡、水土流失,庄稼被淹没,经济发展受到重创,一些黑土人搬迁或外出,离开了故乡。

10年过去了,黑土乡是什么样子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于199911月报到。一走进黑土乡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悬挂满墙的一面面奖旗、一张张奖状,上面写着全国造林绿化百佳乡镇”“科技兴农先进乡镇”“人均粮达标先进乡镇,原来黑土乡早已有了全新的面貌。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大力宣传黑土乡脱贫攻坚进程中,科技兴农、文化教育、财政税收、公路建设、小集镇建设等方方面面的变化和成就,让外面的世界看到真实的黑土。

付出终会有收获。黑土乡的喜人变化被大力宣传后,许多在外务工的农民有了返乡的愿望。随后几年,黑土乡出现百户外流村民重返家园的可喜情景,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两三户人家随车从外地返回,他们携带着大包小包的衣物,拖儿带女,闹闹嚷嚷,还没下车就大声招呼熟人:我们回来啦!”“过去外面有的,我们乡现在也有了,谁还会流浪呢?

20056月,我调到织金县委宣传部。我深知,宣传工作是一种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工作,需要细水长流,要从改变人的思想观念入手,这样才能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通过组织开展村、组群众会提高群众理论政策知晓率,是当时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经过几年的培育,一批三个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先进典型便在全县应运而生,官寨乡麻窝村便是其中一个。

麻窝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绝壁合围、势若天坑。当时,6个村民组2271227人散居在土墙茅屋里,没有一块水田,人均7分耕地,主要靠种植苞谷、红薯为生。全村人均吃粮不足200公斤,人均纯收入不足500元。一年辛苦半年粮,半干半稀度饥荒是麻窝人当时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

那些年,为做大做强做靓麻窝,我们多次深入走访麻窝村,积极发动乡村干部召开村、组群众会,大力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反复讲解毕节试验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的主题思想,深入阐释县委、县政府的致富发展理念。于是,麻窝人穷则思变,探索了多管齐下的富民强村途径,比如发展特色产业,倡导科学养殖,规划乡村旅游,建设农家院,等等。

如今,麻窝村老百姓人均收入已突破18000元大关,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正成为现实。时任麻窝村支书的陈启举今年对我说。麻窝村的变化,最根本的就是麻窝人的思想观念和文明素养发生了改变。

20117月,我调到毕节市委宣传部。此后的近10年,无论是开展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活动、七个起来活动,还是开展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乌蒙号角·智慧列车行动工程,我始终坚持把激发群众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职责担当,工作中收获了许多感动。在开展大喇叭响起来活动中,有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2016年的一天,织金县珠藏镇骂丫村平日无所事事的村民李俊发来到村委会,他听到村委大喇叭正在播放精准扶贫政策,听得不够还来看文件。李俊发把听来的消息告诉爱人,和爱人商量种植经果林,向朋友贷了30000元,到安顺买了10000多棵桃树苗。我看到他在地里栽桃树苗时,激动得哭了起来,万万没想到,李俊发听了大喇叭的宣传,真的改变了。李俊发的爱人说。后来,两口子齐心协力往前闯,种植了200亩经果林,养起生态鱼,开起小商铺,一年收入10来万,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看着群众生活发生可喜的变化,再苦再难也抵挡不了我们推进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决心。实现全面小康肯定会历经千辛万苦,但只要百姓能过上脱贫奔小康的好日子,再苦再累再委屈,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值!

今年调到毕节市文联后,我把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文艺力量作为工作的努力方向,积极发动文艺工作者们聚焦时代命题,用艺术讲好脱贫攻坚故事,为毕节市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精神动力。在一次情景剧演出结束后,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村民们激动地说:这种文艺扶贫的宣传方式鲜活生动,让我们既富口袋富脑袋。今后,我们村由脱贫攻坚迈进乡村振兴,也要把文化注入进来。

20多年来,我始终在基层从事宣传工作,和毕节脱贫奔小康一起成长、共同进步。我心无杂念地做好各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坚持把为脱贫攻坚注入思想动力作为使命任务,点点滴滴,酸甜苦辣,感慨颇多。我热爱这份工作,它传递党的声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正因心中有份坚守,使得平凡的宣传工作不平淡,收获也是那么殷实。

(作者单位为贵州省毕节市文联)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95533&encoding=UTF-8&data=AFn1bQAAAF8AAMVNAAAAAQAf5LiA55Sf5q-V6IqC5Lq6IOS4gOS4luWuo-S8oOaDhQAAAAAAAAAAAAAALjAsAhRvefKG8pyZHIqM1163YTpnymEKfwIUG4wYQAY_eTDH4_eFmKvNvajL93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95533&encoding=UTF-8&data=AFn1bQAAAF8AAMVNAAAAAQAf5LiA55Sf5q-V6IqC5Lq6IOS4gOS4luWuo-S8oOaDhQAAAAAAAAAAAAAALjAsAhR8i-npRSxiAIpSct64N2Wb9amlOQIUIVF-uY3f2rk78NfTaWbRDT_4Nl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