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时事报告记者走基层丨春节调查:部分留守儿童困在手机游戏里
——农村未成年人沉迷手机游戏问题调查
发表时间:2021-03-02    来源:形势政策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伴随着游戏行业的快速发展,未成年人沉迷手机游戏带来的问题屡见不鲜。《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6.65亿人。这么多游戏用户,其中有多少是未成年人?现在一些游戏厂商号称的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真在起作用吗?

  春节期间,记者在山东多个农村调查发现,一到放学或者放假,很多孩子便进入了“游戏模式”。

农村孩子靠手机游戏“充实寒假”

  一进入寒假,家住山东菏泽某村的昊昊便开启了“游戏模式”——早上十点,还赖在床上组队“推塔”,中午匆匆扒几口饭又去“吃鸡”,夜里两三点还在“鞍刀咆哮”……即便困得手机要砸脸上,也要“血战到底”。暂时挣脱了学校的约束,远在上海打工的父母因为疫情就地过年,昊昊算是彻底“放飞自我”了。

  昊昊今年12岁,读小学六年级,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这个寒假,他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玩手机游戏,至于寒假作业,他告诉记者:“开学前三四天赶赶就行了。”“不玩游戏干啥呢?”昊昊反问记者。

  

留守儿童更容易对游戏上瘾

  昊昊的情况并不是孤立的现象。山东济宁某村的李阿姨告诉记者,一到周末或寒暑假,村里很多孩子就聚集在一起玩游戏,他们会选择聚在网速快且有独立房间的同学家,“就像一个小型网吧,只有吃饭的时候出来。”

  这些孩子有一个共同特点——父母多在外地工作,一年回家一两次,他们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照顾。父母为了方便与孩子联系,会给孩子买一部手机,价位一般在2000—5000元。

  记者调查了解到,相比城市孩子,农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更容易对游戏上瘾,这与孩子的教育环境分不开。农村留守儿童普遍面临着课外活动匮乏,学校之外无去处等问题。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家里老人更容易纵容和溺爱孩子,导致这些孩子更容易沉迷于手机游戏,难以自拔。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成果之一《青少年成瘾行为调研报告——基于2017/2018青少年健康行为网络问卷调查数据分析》显示,留守儿童的游戏时间明显高于非留守儿童,两者“每天玩6小时以上”的占比分别是18.8%和8.2%。

  玩游戏的时间过长,给孩子们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一旦深陷于网络游戏,轻者作息不规律、视力下降、成绩下滑,严重者对学习彻底失去兴趣而辍学、退学。沉迷游戏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成瘾性”精神类疾病,仅仅依靠孩子的自觉性和自制力很难抵抗游戏的诱惑。

“防沉迷系统”真保护还是走形式

  其实,保护青少年网络环境健康一直是我国重点关注的问题。2019年10月25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网络游戏企业切实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有效遏制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过度消费等行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随后,各家游戏厂商开始陆续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比如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体系等。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一些网游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依旧形同虚设,孩子们总有一套破解之法。

  就读于山东某中职学校二年级的陈陈告诉记者,这些防沉迷的措施很容易被突破,他玩的游戏每天会限制时间,并强制下线,但是他自己注册了三四个号,轮换着玩。“网上有很多实名信息,随便填一个就能通过游戏的实名认证,这个秘密小学生都知道。”

  如何鉴别正在游戏的玩家到底是通过实名验证的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这成为目前游戏防沉迷的难点。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有些游戏厂商推出人脸识别功能,号称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的“杀手锏”。但据记者调查了解,很多游戏厂商目前还没有上线人脸识别来鉴别未成年游戏用户。

国外如何“防沉迷”  

  青少年沉迷游戏已成为全球共同的难题,很多国家也正在探索各种办法。

  英国:成立专业机构 

  英国成立了专业机构管理限制暴力网络游戏,在征得孩子同意后给电脑安装监视器,或安装过滤系统,部分家长还会选择直接给孩子购买简易手机,杜绝孩子沉迷的现象。

  美国:制定游戏分级制度 

  北美采取娱乐软件分级委员会游戏分级系统。如游戏设定为适合3岁以上、6岁以上、10岁以上、13岁以上、17岁以上、18岁以上及成人玩家7级。

  韩国:未成年人注册游戏必须获得父母同意 

  在韩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正案规定下,未成年人注册游戏必须获得父母同意。此外,韩国还以丰富活动帮助和鼓励“数字原生代”转移对网络、游戏等的注意力。如在韩国全罗北道茂朱郡,运营着一座名为“国立青少年网络梦想村”的电子产品戒毒所,旨在提供零电子产品、无网络的环境,通过美术治疗、舞台剧演出、前途教育等,帮助互联网环境下成长的青少年摆脱“数字控”生活。

如何把孩子从手机游戏中拉回来

  要把孩子从手机游戏中拉回来,需要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承担起责任,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更优质、更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环境。而对于留守儿童,则需要更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首先是家长的帮助。父母的作用是他人无法取代的,父母要建立亲子有效的沟通机制,积极鼓励孩子发展自己的兴趣与能力,从各个层面丰富孩子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给家长支招,教育部发布了《关于预防学生网络沉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具体提出了“五要”:一要善引导,重监督;二要重表率,立榜样;三要常陪伴,增亲情;四要导心理,促健康;五要多配合,常沟通。

  留守儿童,缺少的恰恰是父母的陪伴与关爱。山东济宁某县的李校长建议,针对留守儿童,应加强联结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和学生的智慧校园平台建设,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发挥各方的监管作用,共同做好乡村青少年的文化供给工作。

  其次是学校应负起责任。学生的成长教育主要依靠学校来进行实现,学校更应该积极承担教育责任,用更加健康活泼的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及时给予学生心理辅导,引导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有专家建议,要让中小学一线教师尤其乡村教师学习和掌握网络素养教育的理念和方法,有课程、有教材、有培训、有示范,才能真正推动网络素养教育入课程、进课堂,更好引导学生使用手机、网络等。

  三是游戏开发平台应该切实肩负起社会责任。一方面,游戏开发者应当更加重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积极开发更有效的游戏防沉迷和监管体系,让防沉迷机制真正起作用;另一方面,互联网平台应做好内容筛选,在游戏设置过程中弘扬积极向上的健康文化,最大程度上协助未成年人形成较为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与世界观,正确积极对待生活。

  四是政府部门加强监管。近年来,我国持续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约束游戏企业,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即将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门增设了“网络保护”一章,其中规定: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诱导其沉迷的产品和服务;国家建立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系统。不久前,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校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而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笔者认为村委会可以成为孩子们假期生活更有力的组织者。记者了解到在广东省佛山市的水藤村,村委会投资建设了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内设书舍、翰墨坊、童趣坊、学膳坊等,成为孩子们学习和休闲的好去处。

小朋友在广东省佛山市水藤村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练习咏春拳

 

  其实,农村留守儿童沉迷游戏背后有多种原因,主要原因则是家庭教育缺位,他们缺少父母贴心的陪伴。父母城市打工,儿童农村留守,这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中不可回避的重要难题。近年来,国家发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部分省市随迁子女可就地入学,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鼓励青年返乡创业等政策,使得留守儿童总体数量有了明显下降。据民政部最新统计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43.6万余人,与2016年全国摸底排查数据902万余人相比,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总体数量下降28.6%。

  总之,沉迷于手机游戏的孩子们,无论是城市儿童,还是农村儿童,都需要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齐发力,让孩子的生活更丰富多彩、更阳光现实、更健康积极。(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记者 郑国艳)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63174&encoding=UTF-8&data=AFr9pgAAAF8AAMVNAAAAAQCk5pe25LqL5oql5ZGK6K6w6ICF6LWw5Z-65bGC5Lio5pil6IqC6LCD5p-l77ya6YOo5YiG55WZ5a6I5YS_56ul5Zuw5Zyo5omL5py65ri45oiP6YeMPGJyPjxmb250IHNpemU9IjMiPuKAlOKAlOWGnOadkeacquaIkOW5tOS6uuayiei_t-aJi-acuua4uOaIj-mXrumimOiwg-afpTwvZm9udD4AAAAAAAAAAAAAAC8wLQIURb4tJfqVOhIYaZl-l08cdiadyHcCFQCIZhiCKnOVzg0BxPHL2_bYaI_G1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63174&encoding=UTF-8&data=AFr9pgAAAF8AAMVNAAAAAQCk5pe25LqL5oql5ZGK6K6w6ICF6LWw5Z-65bGC5Lio5pil6IqC6LCD5p-l77ya6YOo5YiG55WZ5a6I5YS_56ul5Zuw5Zyo5omL5py65ri45oiP6YeMPGJyPjxmb250IHNpemU9IjMiPuKAlOKAlOWGnOadkeacquaIkOW5tOS6uuayiei_t-aJi-acuua4uOaIj-mXrumimOiwg-afpTwvZm9udD4AAAAAAAAAAAAAAC4wLAIUf_5iOsqdwEPSrGaxhPzHHyvXjxYCFBKwsHpV8KgJ6xSaQeavrTS9Ob_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