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时事报告记者走基层丨柴杰书记二三事
发表时间:2021-03-04    来源:形势政策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无限风光无限风,随心随意随心行,能从此心从此过,不问前程问心行。”这是柴杰用一手漂亮的钢笔字书写的卡片,他身体力行。冥冥之中,命运把他推到小谷溪的土地上,他希望自己离开以前,能够为小谷溪做些事,再做些事,自己离开以后,能有些有价值的东西永远留在这里。春节期间,记者采访了这位充满书生意气、又充满泥土气息的驻村第一书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驻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小谷溪村第一书记。

   “小茶叶”变身“大产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小谷溪村位于马边县、屏山县、雷波县的交界处,山高路陡,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长期几乎为零。如何把村集体经济培养起来、发展什么产业是一大难题。

   2016年,柴杰到马边“送课”时,第一次喝到了当地的老川茶。“这个茶尝起来,竟给了我一种‘足以同明前龙井媲美’的感觉。当时我就想,我一定要再来这里。”柴杰说,他特别希望帮助当地老百姓把茶叶卖到全国,卖出好价钱,让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图为小谷溪村的老川茶

  

   村民啥妈石古,在家种茶并与人合伙做茶叶加工,一年能获得相当可观的收入,是村里难得的致富能手。柴杰时常上门“送技术”,“相信我,外面茶厂喜欢老川茶的品质,一定要坚持种下去。”柴杰的话是有底气的,事实证明,村里的老川茶深受市场欢迎。

  

图为小谷溪村老川茶的包装盒

  

   柴杰一边通过挖掘培养啥妈石古这样的致富典型来引导村民看齐,一边经过细致考量,组织搞起了商业合作社,让村民加入进来,携手壮大乡村产业。时兴的直播带货为农村产品打开了更为广阔的销路,柴杰带领大伙儿及时抓住这一契机,借助电商平台,向全国各地推广老川茶。新方式的引入也吸引了更多的村民加入,共同打造小谷溪村自己的茶叶品牌。

   “除了搞茶叶种植,我们还鼓励大家发展养殖业,现在我们的走山鸡、跑山羊供不应求。”春节前,老川茶、走山鸡、土鸡蛋、腊肠、竹笋等农家特产被做成年货大礼包售卖,得到了顾客朋友们的热情支持。山里的东西走到更远的地方,村里的产品走上了更高端的餐桌,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有劲……提起这些,柴杰脸上挂着掩藏不住的喜悦。

   小观念带动新学风 

   让“一跃千年”的彝区百姓的思想“现代化”,关键在于改变旧思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小观念带动新学风。

   柴杰到了小谷溪村,喊响的第一句话就是“妇女能顶半边天”。解放妇女劳动力,让妇女从家里走出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是柴书记转变小谷溪村旧观念的第一步。柴杰在村里组织了一个妇女突击队,村里给她们介绍货源,将货物以成本价批发给她们,鼓励她们去各个集市赶场赚钱。村里有一位妇女告诉柴书记,现在这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劲头,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如今的小谷溪村,背上背着孩子、手里牵着孩子、身后跟着孩子干农活的妇女形象几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体面赚钱、硬气生活的妇女。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辍学厌学是彝区一大难题,根本出路是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立古曲子由于父亲患病,家里还有弟弟妹妹需要照顾,一直没有上学,15岁的她只能和比自己小很多的弟弟妹妹们一起学习。小谷溪村有许多孩子像立古曲子一样,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交通不便、父母观念过于保守等原因,导致在适学年龄未能正常上学。这种“大龄低年级学生”(11至15岁的学生在小学一至三年级就读)现象引发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村干部的思考。

  

图为柴杰书记与桐华班的孩子们在一起

  

   如何让大龄低年级学生获得同等的教育资源、帮助他们找回自信,成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下派到马边彝族自治县的帮扶干部们工作的重点。2019年暑假,专门针对这群“大龄低年级”孩子的“桐华培优班”在县城正式开班,将知识巩固和超前教学相结合,帮助这些起跑晚的孩子实现“弯道超车”。在这里孩子们第一次有机会学习正规的美术课、音乐课等专业课程,第一次感受到了培养阅读能力的重要性,第一次与来到马边参加实践的北大研究生互动,知道大学是什么……

   培训结束后,班里有一半的孩子在新学期实现跳级升学。立古曲子成功从小学一年级直接升到三年级就读,在谈及上培训班的感受时她表示,之前自己连小学能否毕业都不敢想,上了桐华班以后自己有机会去了北京,参观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学府。现在自己也想上大学,未来当一名优秀的教师。如今,许多“大龄低年级”孩子上了桐华培优班后,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逐渐变得阳光自信,开始怀揣起上大学的美好愿望,并愿意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地走出去,越走越远。

  

图为小谷溪村的新学校

  

   小制度改变大陋习 

   柴杰坚信,一切制度、思想,总是从现实土壤中成长起来的。脱贫攻坚的本质是让彝胞苗胞摆脱传统落后的生活方式,进入这个伟大明媚的新时代。刚来到小谷溪村,柴杰看到的情景是这样的:村口,年轻人常常扎堆围坐一起喝啤酒打牌;村里,村民卫生意识差,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垃圾;学校里,学生辍学时有发生;村民奋进意识很不够,等靠要思想严重,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改变,必须得改变了!”柴杰先从“自己人”改变起,他在村里制定“史上最严”开会“三不”制度:不抽烟、不响手机、不吐痰,违者给予一定惩处。制度制订后,柴杰看到了变化,两个小时的会议开完后,会场整整齐齐,只留下些许泥土,要在以前,烟头、痰迹满地,得收拾好一会儿。

   在村民们喜气洋洋搬进了易地扶贫的新家后,柴杰组织老师们先在学校教孩子们洗脸洗手,孩子们再回家教父母,原本脏兮兮的面孔一个一个变得干净了。谈及这些变化,柴杰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我打算在搬迁后的地方,组织村民们开展‘破窗运动’,就是让每家每户开一个后窗。过去他们住在山上时,都没有后窗。现在搬到新家,没有后窗会导致家里不通风,味道重,不利于健康。”当地老百姓健康是柴杰的心头大事,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向当地百姓宣传健康生活方式,不断纠正,不断督促。

  

图为如今的小谷溪村一景

  

   作为一名主动请缨去扶贫一线的干部,柴杰展示出的形象,既是他本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坚持,亦是千千万万如他一样,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干部的缩影。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有许多像柴杰这样,怀揣着个人理想和家国情怀来到小谷溪村的干部们的无私奉献,小谷溪的未来必将如它的名字一般,充满诗情画意,小谷溪老百姓的日子,必将蒸蒸日上,红红火火。(记者 刘欣越 杜志远 徐玲)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65665&encoding=UTF-8&data=AFsHYQAAAF8AAMVNAAAAAQAz5pe25LqL5oql5ZGK6K6w6ICF6LWw5Z-65bGC5Lio5p-05p2w5Lmm6K6w5LqM5LiJ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FdFadv_MidsA_EqOMPM0gpojspOAhQu2MwKcjKH38iCNWkjBEjPu1clf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65665&encoding=UTF-8&data=AFsHYQAAAF8AAMVNAAAAAQAz5pe25LqL5oql5ZGK6K6w6ICF6LWw5Z-65bGC5Lio5p-05p2w5Lmm6K6w5LqM5LiJ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GLgSLy_czwPg1N96FvWkC2fmX6bAhRdtsZA64fgoCeTY7Yf2buInzMSA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