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消失的老行当
发表时间:2021-03-16    来源:《时事报告》2021/03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阮兴元

1984年,我上小学四年级,跟着大人去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赶集,第一次看到了代写书信者。一位戴着花镜的老者,旁边坐着一个乡村妇女打扮的人在口述,老者按她的意思写成书信。站在一旁的我很好奇,就问大人这是干什么,大人说这是替别人写书信。我便萌生一个想法:要好好读书,长大以后,也能替别人写书信,而且不要钱。

等到了我长大能够为别人代写书信的时候,已经没人需要我代写了,家家户户都有了识字人,以前十里八村都找不出识字人的现象早已消失不见。再后来,随着手机的普及,即便住在偏远山沟里不识字的高龄老人也能轻松地与千里之外的亲戚讲天话”——通视频电话。曾经从城市到乡村小镇都常见的代写书信者,因为生意日渐冷清,不经意间退出了历史舞台。

和代写书信一样,补锅锔碗、磨剪抢刀、无线寻呼、修钢笔、精修钟表等带有浓厚时代特色的老行当慢慢都消失了。

20世纪90年代以后,快速发展的社会带来传统职业更大的变迁,有许多入时的新职业应运而生。还记得1995年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工作单位距离家30多公里,周末都骑自行车回家。3年后,这偏远的乡下居然有了面的。先富起来的几个农村人买来微型客车跑客运,当地人形象地叫它面包车,将面包车车主叫作面的师傅

2004年,我的家乡又出一个新职业——“铁牛师傅。有胆大的青年率先享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贷款买来大型拖拉机,专门为农户耕作烤烟地,整地理墒,甚至机械化栽种烤烟,把千百年来面朝黄土背朝天艰苦劳作的农民从繁重的农活中解脱出来。

近几年,新职业层出不穷,网络主播、月嫂、外卖员、网约车司机……不断涌现的新职业,为劳动者开辟了广阔的就业空间。20205月,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通知,拟新增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互联网营销师、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10个新职业。

历史不只记载惊心动魄的过程,那些已经或正在消失的行业、工艺和匠人,正是被人们淡忘的历史细节,他们像历史发展长河中的美丽浪花,在推动社会发展和方便人们生活上起了一定作用。职业的变迁反映着科技的进步、时代的发展、人们观念的更新和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不变的是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依然用奋斗创造着幸福生活,朝着小康之路大步前进。

(作者单位为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史志办)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0946&encoding=UTF-8&data=AFtDEgAAAF8AAMVNAAAAAQAS5raI5aSx55qE6ICB6KGM5b2TAAAAAAAAAAAAAAAuMCwCFF1zVkB02wm0UlX5-bNutl9OaY4nAhRWXPx7265IJEi4r8ka-mGDaWuYe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0946&encoding=UTF-8&data=AFtDEgAAAF8AAMVNAAAAAQAS5raI5aSx55qE6ICB6KGM5b2TAAAAAAAAAAAAAAAuMCwCFBg50HGBMlrRsLEjEz0ZVV-QK7VIAhRFQk7dX8O124wvj1NKL8Z2wM70a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