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宣讲工作
发表时间:2021-06-17    来源:《时事报告》2021/06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陈 刚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湖南省长沙市以“十步芳草 百年风华”为主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宣讲工作,通过整合宣讲力量、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形式方法等途径,组织举办一系列宣讲活动,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积极成效,为引导干部群众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整合力量,推动宣讲全覆盖

  长沙市通过制订工作方案和宣讲提纲,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宣讲提供了基本遵循。同时,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党史专家骨干作用和“五老”(老干部、老劳模、老教师、老战士和老专家)金牌宣讲团及理论微宣讲的品牌效用,开展全覆盖式宣讲,目前全市已举办宣讲活动1500余场次。

  领导带头讲。市委书记带头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长沙奋进力量》为题,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员干部代表讲党课,为全市各级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宣讲工作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市领导、市直部门和区县(市)主要负责人分别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以党课形式开展宣讲。

  分层分类讲。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涵盖40人党史骨干宣讲团、28人“五老”金牌宣讲团和40人理论微宣讲团三个层面,分别面向区县(市)、市直单位、基层党组织开展宣讲或微宣讲。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开展集中宣讲近400场次,覆盖所有区县(市)、市直机关各单位和人民团体。

  突出重点讲。分主题、分重点、分阶段在全市广泛开展“就认这个理·永远跟党走”红色文化宣讲、“学史力行”在长沙、“实事求是”在长沙、“三高四新”在长沙宣讲。针对学生群体,长沙市教育局组建以党员干部教师为主、青少年学生为辅的“千人宣讲团”,巡回宣讲“校史中的红色故事”。开福区组建由优秀党员、团员、少先队员构成的“三员讲党史”骨干宣讲团,岳麓区组建专家、“五老”、街镇、博士、教师5个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宣讲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创新形式方法,提升宣讲效果

  为了使宣讲更接地气,更吸引人,长沙市结合地方文化特色,丰富宣讲形式和载体,开展多样化、具象化、形象化的宣讲,让干部群众喜欢听、愿意学。

  善用群众语言,让宣讲“热”起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屋场会、党员大会、“村村通”广播等宣传阵地,将党史宣讲与花鼓戏、快板、长沙弹词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相结合,组建“百姓宣讲团”“巾帼快板宣传队”等群众性宣讲团队,深入基层一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的表现形式,把故事讲活,把道理讲清,把精神讲透,让宣讲有声有色、有血有肉。

  巧用学习课堂,让宣讲“潮”起来。推出全省首档大型融媒党史学习节目《就认这个理:百年一课——恰同学少年》,把党史课、思政课和情景剧、穿越剧融为一体,激励青少年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联合驻长沙高校,开展《麓山红故事汇》网络实践活动,推出《我和我的学校·红色记忆》系列宣讲,打造岳麓书院、新民学会旧址、橘子洲头、肖劲光故居、古塘湾支部等5个精品课堂,带领青年学子追忆先辈峥嵘岁月,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妙用“文化 + 科技”,让宣讲“活”起来。推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云课程、“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思政微课、“长沙百年故事”微视频、长沙弹词唱党史系列微视频等,打造“党史随身听”。同时,以修复红色经典电影《雷锋》为首发项目,启动红色文化数字呈现工程 ;打造“马栏山红视频轻骑队”,制播红色短视频。

  深挖红色“富矿”,传承革命薪火

  作为一方红色热土,长沙市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宣讲中,注重发挥本地红色资源的阵地作用,通过优化利用红色场馆,积极推出红色文艺作品,开展各类红色展演,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场馆铭党史。优化红色教育基地展陈内容,改进展陈方式,开辟“线上阵地”,推出“特殊党课”“文艺党课”“专题展览”“小小讲解员”等特色活动。长沙党史馆推出《湘区丰碑》专题陈列。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推出“重走秋收路、追寻初心源”宣教主题,开展“红色潮”“百年颂”“星火传”三大系列十大主题活动。湖南烈士公园推出《湖南人民英雄纪念陈列》主题讲解和《请而出战》《建党先声新民学会》《断肠明志》等精品红色故事宣讲课程。

  红色作品塑党性。把红色题材作为文艺创作的主题主线,重点打造电视剧《大浪淘沙》、广播剧《一大代表毛泽东》、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等红色精品剧目,推出纪录片《青春百年》、现代湘剧《国歌·时候》、花鼓戏《瓜子红》等作品,着力展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人生选择和命运走向,呈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全市重点组织创作红色主题电影、花鼓戏、歌舞剧、长篇文学等作品20余部。

  红色展演颂党恩。特别策划推出“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建党百年交响合唱季系列活动,把“红色足迹”与“歌”相结合,讲活党史故事。遴选爱国主义题材戏曲、电影,打造红色影院宣教阵地,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活动。组织全市美术、书法、摄影艺术精品展和音乐舞蹈戏曲原创精品展演、“百年风华·精神颂”岳麓印社百印精品展、“百年巨变——长沙1921与2021图片展”等重大活动。丰富的场景体验,让全市干部群众深切感悟党的百年沧桑,并将体验和感悟转化为奋力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强大动力。

  (作者为湖南省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86280&encoding=UTF-8&data=AFzeiAAAAF8AAMVNAAAAAQAq5Zu057uV5YWa5Y-y5a2m5Lmg5pWZ6IKy5YGa5aW95a6j6K6y5bel5L2cAAAAAAAAAAAAAAAuMCwCFDGVJGYHjQVOSJicT1HoSbZdu4U2AhQED90I4Rzi07-9ApabvpfmTtPck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86280&encoding=UTF-8&data=AFzeiAAAAF8AAMVNAAAAAQAq5Zu057uV5YWa5Y-y5a2m5Lmg5pWZ6IKy5YGa5aW95a6j6K6y5bel5L2cAAAAAAAAAAAAAAAuMCwCFGwPdJqSAT2UDZ0DjaWhV7R9DT-eAhQFpBRBb6bQLPe0DLVrctU2Fyjks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