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共同体 实现乡村全域振兴
发表时间:2021-07-16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工委办公室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生

 

青岛西海岸新区坐落于黄海之滨,由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县级市(原胶南市)合并而成,其东部是城市、西部是农村。近年来,新区着力解决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树立城乡融合理念,强化协同发展思维,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都市郊区乡村振兴之路。

 

以功能区带动镇街发展

新区在农业农村集中的西部地区布局七大功能区,以大开发、大项目、大设施辐射带动周边镇街发展。比如,在中德生态园功能区的辐射带动下,红石崖街道15个村集中搬迁安置到现代化的福莱社区,通过利用拆迁补偿款购置优质商业资产,以及通用厂房、土地流转、盘活存量土地、社区商业版块打包出租等方式,实现2020年4000万元的集体收入。街道还形成了以华大基因、海尔工业4.0等为代表的南部新旧动能转换集群和以兰石重工、德瑞石油等为代表的北部高端制造业集群,每月组织招聘会,吸引园区内企业参加,为当地百姓拓宽“就业路”、搭建“致富桥”。

福莱社区的居民可以通过街道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实现“家门口”就业;社区打造以助老食堂为主导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可同时容纳200位老人就餐,社区60岁以上老人5元(低保老人2元)就能吃上可口饭菜,开展健康管理、智慧养老、生活服务、志愿者服务等多项医养服务;中德生态园小学的学生们放学后会陆续来到“最美中国娃”四点半公益课堂,在专业老师的辅导下学习,公益课堂架起了家庭、学校与孩子之间沟通的桥梁;依托街道打造的智慧社区平台,居民可以对社区文化活动情况、街道惠民政策等了然于心……

红石崖街道还成立了红心医护服务队和红心居家服务队,将“医”和“养”有效对接,形成了“医疗特护+居家照料”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使困难家庭失能、失智人员的生活质量有了“托底”新保障。如今,福莱社区已经搭建起涵盖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全面保障体系,以前的小山村变身成为现代化社区,厚重的民生底色让这里充满了幸福的温度。

 

以特色小镇促进经济增收

新区发挥镇街上联城市、下接农村的枢纽作用,打造12个特色小镇,吸引城市产业、资本、技术等向镇街流动,吸引人才向镇街集聚、就近转产转业,努力把镇街建成产业兴旺、财源充沛、就业充分、人口集聚的乡村经济中心。目前,12个特色小镇完成基础设施和环境改造重点建设项目340个,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

作为20世纪60年代山东实施“南茶北引、南竹北移”战略的最早地区之一,海青镇立足壮大茶产业,引进工商资本,打造茶韵小镇,走出了一条全产业链发展茶产业、进而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引进投资13亿元的台湾茶田园综合体,一期完成流转土地1000多亩,栽种清萱、铁观音等21个台湾品系茶苗,炒制半发酵茶叶;二期按照“农业+旅游+民宿”模式,打造台湾茶田园综合体。小镇引进投资1.2亿元的中国北方茶树种苗科技孵化中心,推动海青茶向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发展。目前,全镇茶园面积3.5万亩,茶企200余家,年干茶产量260万斤,产值3亿多元。2020年茶园亩均收入达3~4万元。

海青镇深度开发的“海小青”品牌系列茶饮和餐饮产品,畅销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成功创建山东省唯一一家茶叶特色加工基地,打造大众茶快销系列产品,同时研发拼配茶、发热茶眼罩等茶衍生品和茶类保健品,带动海青茶鲜叶价值翻倍增长。不少茶农通过扩大种茶、制茶规模,住上了新楼房,开上了新汽车,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在发展茶产业的同时,海青镇加快镇驻地开发建设,培育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康养、民宿度假等新业态,创建“北域江南、茶韵小镇”旅游品牌。行走在海青镇的北茶商街,青砖古瓦、竹林掩映,小巷深处传来淡淡茶香,宛如一幅水黛烟青的水墨画。如今,这里成了海青的建筑标志,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以组团结对实现双赢互促

新区采取城乡多元主体联合作战的方式,20家区属国有企业与12个镇街结成帮扶对子,使得企业发挥资本、人才、技术、经营的优势,镇村提供土地、闲置住宅等资源,呈现出乡村振兴和国企发展壮大“双赢互促”的良好局面,实现“1+1>2”的聚变效应。

铁山街道的后石沟村是一个库区移民村,为支持全国重要饮用水源地铁山水库建设,从原村址整体搬离,分迁到4个地方。该村地处偏远地段、交通不便,进到村子里需要沿着蜿蜒的小路走上二三十分钟。因交通闭塞、村集体常年缺少固定的收入来源,2014年被确定为青岛市级经济薄弱村。村里的老人感慨道:“以前进村的桥还没建,走到那个桥边就过不来了,只能爬上来。进个村都这么费劲,谁还愿意把姑娘嫁过来。”

针对后石沟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的情况,以街道为主体,以区属国有企业为主力,投入资金1.5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因地制宜实施基础设施配套、河道治理、建筑外立面修缮、村容和环境整治、村庄导视系统和支路小巷铺装六大工程,把绿色工程贯穿于片区建设的全过程,实现田园景区化、景村一体化、旅游全域化。后石沟村还与东方影都协同发展,打造乡村影视拍摄基地。乡村振兴题材田园剧《温暖的味道》在此完成拍摄,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该剧拍摄完成后,先后又有5部影视作品在该村拍摄,古老的村庄也因此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活力,昔日普通的小村庄变成了“网红村庄”。

在乡村融合理念的指引下,西海岸新区的乡村产业变强了、环境变美了、农民变富了、治理变优了。下一步,西海岸新区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乘势而上书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西海岸篇章。

      (作者单位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14548&encoding=UTF-8&data=AF1M9AAAAF8AAMVNAAAAAQA65bu66K6-5Z-O5Lmh6J6N5ZCI5Y-R5bGV5YWx5ZCM5L2TIOWunueOsOS5oeadkeWFqOWfn-aMr-WFtAAAAAAAAAAAAAAALjAsAhQN1lNvhkVrBM3ssnELqCMGn36lHwIUA-ZJOAK4VarDY0-YSwud7dEmzn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14548&encoding=UTF-8&data=AF1M9AAAAF8AAMVNAAAAAQA65bu66K6-5Z-O5Lmh6J6N5ZCI5Y-R5bGV5YWx5ZCM5L2TIOWunueOsOS5oeadkeWFqOWfn-aMr-WFtAAAAAAAAAAAAAAALTArAhQg4XTKXmvXmgCYiC-tIfbpevifKwITRT8nOhJZAq3ObRr8yvwtODQ3s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