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宣讲,我一直在路上
发表时间:2021-08-18    来源:《时事报告》2021/08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余广莉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党史微课堂’今天为大家播放有关党史知识,我是今天的主播余广莉,欢迎大家收听。”走在梯田深处的村落,听着乡村大喇叭里传出自己的录音,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我是甘肃省庄浪县的一名宣传干部。2016年,我怀着对宣讲工作的满腔热情,成为一名宣讲员。但万事开头难,因为不熟悉宣讲工作,我每次都是机械地将理论宣讲稿件一遍遍复述。直到一位村支书在听完我的宣讲后对我说“姑娘,我们农民其实很想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可你说的那些词,我们连听都没听过”,我才意识到,自己做了很多“无用功”。

基层群众了解理论政策的热情是高的,可由于文化水平、生活环境等因素所限,照本宣科的宣讲对他们来说难免晦涩难懂。群众的实际让我下定决心改变。为此,我时常走访群众,了解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探索他们易于接受的宣讲形式和内容。在后来的宣讲中,我把自己当成听众,结合亲历、亲闻的基层实践,用大众化的语言讲述“身边事”、引导“身边人”,让听众有代入感,能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2018年,庄浪县组建“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百姓宣讲团,我作为成员之一深入各乡镇、各单位,以庄浪县在梯田建设、产业转型以及新时代发展中的真实人物故事为切入点开展宣讲。这期间,我收到一位故事主人公的亲人发来的短信,他写道:“感谢您将我爷爷的故事讲述得这么动人,爷爷看了您宣讲的视频非常激动,一定要让我替他说声‘谢谢’!”一刹那,我内心的满足感油然而生。为避免听众在聆听过程中产生“疲劳感”,我还自学了音乐和视频剪辑技术,将发生在庄浪大地上的感人故事编辑成音视频,让宣讲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

庄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后,我主动要求加入理论宣讲和民风引导两支志愿服务队做志愿者。深入村镇、学校、社区、企业,我常用“张家大爷参加合作医疗以后,生病住院能享受啥政策”等事例宣讲惠民政策,用“李家大妈通情达理,儿子婚事简办”等事例宣讲移风易俗,用梯田建设时期的故事和今天的幸福生活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宣讲内容越来越丰富,宣讲效果也越来越好。

在农忙时节,开展集中宣讲难度大,我就与乡(村)干部一起,把宣讲阵地从室内搬到室外、从讲台搬到地头,让群众在干活时听故事、田地里悟政策,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和喜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庄浪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设了“党史微课堂”。作为宣讲员,我的声音也传遍了全县18个乡镇293个行政村。看到围坐在村口大喇叭前的村民聚精会神地听着我播送的党史知识,偶尔还会讨论一番,我欣慰自己做的再也不是“无用功”了。

踏上宣讲这条路5年多来,我参与的宣讲超过600场次,多次受到省、市、县各级的肯定,获得了一些荣誉。但这条路还很长,我会一直走下去。

(作者单位为甘肃省庄浪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46471&encoding=UTF-8&data=AF3JpwAAAF8AAMVNAAAAAQAb5a6j6K6y77yM5oiR5LiA55u05Zyo6Lev5LiKAAAAAAAAAAAAAAAuMCwCFGIAcesWZBB7PRUHMukVg5q608LFAhR-Gn_Nwjq0NEMiscwv6rqL9v7Di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46471&encoding=UTF-8&data=AF3JpwAAAF8AAMVNAAAAAQAb5a6j6K6y77yM5oiR5LiA55u05Zyo6Lev5LiKAAAAAAAAAAAAAAAuMCwCFFwIi1ESs4LDZ_zN_1R1ifOphFp1AhR0S3gJ1frDhfqYXyRuaE3DwDz-w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