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福建漳州: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答卷” 解析乡村振兴密码
发表时间:2021-09-06    来源:漳州文明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福建漳州市持续扎实推进全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因地制宜深化文明实践活动,坚持补齐乡村短板、发挥特色优势、凝聚振兴动能,切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创新局,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活力。

  一、立规矩促共建,乡村“微”治理 

  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治理机制,在全镇8个村,31个自然村的村务公开栏或村口、祖厝等公共场所张贴公布各村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代表大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作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依据区移风易俗办的倡议要求,引导群众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

  二、赞先进树典型,榜样“领”潮头

 

 

为“最美庭院”获得者进行挂牌 

 

  典型评选树榜样。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大力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目前已为全镇19户区级“美丽庭院”家庭示范户挂牌,强化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对营造良好社会风气、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

  三、移旧俗树新风,行动“践”初心 

 

 

 

  成立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对辖区内的乡风文明进行劝导宣传,常态化开展城区禁燃禁售烟花爆竹劝导、“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勺公筷行动等乡风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助推文明乡风建设踏上新台阶。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农民群众志愿者开展全域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清洁,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调动其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形成村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带动文明乡风的养成。

  四、造氛围促主动,群众“常”自觉 

 

 

长泰区文泉社区开展“百年华诞 筑梦文泉--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一方面注重正面宣传引领。充分利用LED、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另一方面通过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综合文化服务站(中心)、农家书屋等室内外场所,集书报刊阅读、宣传教育、文艺娱乐、科普培训、信息服务、体育健身等各类文化活动于一体,给群众创造了一个幽雅舒心的生活娱乐环境。如文泉社区的“百年华诞 筑梦文泉--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登科社区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红色观影学党史活动”、外武社区和罗山社区具有地方特色的“芗剧说唱--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等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营造出“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氛围。(漳州文明网 长泰区委文明办 武安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65288&encoding=UTF-8&data=AF4TKAAAAF8AAMVNAAAAAQBP56aP5bu65ryz5bee77ya5Lmm5YaZ5paw5pe25Luj5paH5piO5a6e6Le14oCc562U5Y234oCdIOino-aekOS5oeadkeaMr-WFtOWvhueggQAAAAAAAAAAAAAALjAsAhQ3PkFUd1Q31b8X73miSMDFNdBa1QIUO7O586bxUT4rG5Oih-5ylHQzTj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65288&encoding=UTF-8&data=AF4TKAAAAF8AAMVNAAAAAQBP56aP5bu65ryz5bee77ya5Lmm5YaZ5paw5pe25Luj5paH5piO5a6e6Le14oCc562U5Y234oCdIOino-aekOS5oeadkeaMr-WFtOWvhueggQAAAAAAAAAAAAAALjAsAhRdHXxwj6Z2tZSdrwvUSeQwuNIc3gIUbZPmHeCCEXeR6YQWEWdWM4u_c9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