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用好红色资源 夯实红色教育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时事报告》2021/09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守堂 聂凤昌

  山东临沂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临沂市河东区坚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夯实红色教育,发扬优良传统,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建好党性教育基地

  临沂这片土地有着丰厚的红色底蕴,陈毅、粟裕、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中共中央华东局、新四军军部兼山东军区机关曾驻扎于此。位于前河湾村的新四军军部旧址,是新四军最后一个驻地。河东区在原址基础上扩展修缮,修葺和新建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军部旧址、将帅旧居和将帅雕塑群,打造党性教育基地。新四军军部旧址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河东区依托新四军军部旧址,深挖和丰富了其党性教育功能,成功打响红色教育品牌,成为周边地区党建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的首选地,成为全国革命历史研究、爱国主义教育、学术交流、调研学习的重要打卡地

  保密工作一直是党的重要工作,在新时代,保密教育也尤其重要。河东区以军部旧址为平台,拓展保密历史教育功能,在军部旧址展览馆建设了全国首家保密教育示范基地——山东保密传统教育展览馆。展览馆设保密工作 功勋卓著”“保守机密 慎之又慎”“技术对抗 攸关生死”“忠诚无畏 勇于担当牢记使命 继往开来”5个分区,通过320余块展板、25个展柜、450余幅图片、100余件实物,向人们诉说着保密战线的光荣事迹,展示着我们党保密工作发展的光辉历程和革命战争时期山东地区、沂蒙老区保密工作的光辉历史,让干部群众在参观学习中受到心灵的洗礼。

  创精红色文化作品

  文化是流淌于血液中的民族记忆,文化作品是民族精神传承的载体,用文化精品传递红色精神,红色血脉才能更好赓续相传。河东区精心打造影视精品,编排推出革命情景剧《前河湾》、微电影《海棠花红》、纪录片《小村庄的大历史——前河湾》、柳琴戏《血染的战报》等一大批反映沂蒙红色文化题材的作品,为群众提供了优秀的文化营养餐。同时,针对青少年群体,深挖红色教育文化资源,编撰红色基因传承系列读本,打造了红色校本课程,如《沂蒙精神薪火相传》《唱响沂蒙》《忆峥嵘岁月 展沂蒙情怀》《决胜华东》等,并出版了《新四军在沂蒙》系列漫画丛书,以生动活泼、易学易懂的形式做好面向中小学生的红色教育,让学生们从红色读本中获得启迪,使红色基因活化为他们乐看、爱听、易吸收的精神食粮。

  每逢五一、十一等节假日,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去图书馆充电学习、陶冶情操。河东区顺势引导,组织图书馆、城市书坊等推出特色假日套餐,设红色书籍专区,将红色书籍摆在“C,为市民提供红色书籍大餐。比如,琅琊书院红色书籍专区提供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习近平在福建》《大国外交》等书籍格外受读者喜爱,成为读者争相阅读的书目。

  做实红色研学实践

  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绘就青春底色,青少年才能正步走上成长成才、奉献社会的人生之路。为加强青少年学生的红色教育润染,河东区创新红色研学模式,在全区中小学推出《大美新临沂·美丽新河东》课程,全学段开展红色研学校外实践活动,并纳入教育教学计划,用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的方式,将现场变课堂、历史变教材、讲解变互动,引导学生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目前已成功举办3届,吸引2万余名学生参与。比如,成立少先队河小萌红领巾志愿宣讲团,每年暑期在新四军旧址党性教育基地上岗,小讲解员们用生动的语言为参观者讲解、导游,为教育基地增添了别样的风采。组织学生与河东区党性教育基地合作拍摄沂蒙红系列微电影《海棠花红》《信》《一棵核桃树》等,鼓励学生以革命故事背景讲述+电影欣赏的形式讲述军民鱼水情深、战役英雄故事、沂蒙人民支前等主题内容,让学生通过参演的沉浸式体验形式,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在全区中小学开展的红色教育七个一系列活动中,通过组织学生唱一首红歌、写一篇红色主题征文、开一次红色主题班会、参加一次演讲比赛、参与一次红色书画评选活动、聆听一次红色报告会、开展一次党史知识竞赛的形式,将大家参与红色教育活动的兴致很好地调动了起来,既锻炼了他们听、说、读、写的能力,又达到了红色教育潜移默化的效果。

  搞活红色文化旅游

  搞活红色文化旅游,既能带动一方产业、造福人民,更能寓教于游、弘扬红色传统。河东区深挖本地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富有教育和革命纪念意义的优秀红色旅游景区,推动新四军军部旧址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并与周边县区精心策划,打造出弘扬沂蒙精神精品线路,涵盖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莒南县八路军一一五师司令部、费县沂蒙山小调活态博物馆、沂南县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等红色景区,将红色文化与沂蒙自然风光相结合,给人们提供了欣赏美景的同时体验精神、接受教育的旅游环境。

  同时,河东区深入挖掘东夷文化、影视文化、温泉文化,主打了文化+”精品旅游路线,将新四军军部旧址、沂州古城、临沂国际影视城、汤头温泉等景区精心串联。游客沿沂河东岸一线,可在新四军军部旧址徜徉观瞻,忆苦思甜,体验红色文化带来的心灵涤荡;到沂州古城畅享民俗风情、古今对话,体验东夷文化的魅力;去电视剧《红高粱》拍摄地临沂国际影视城,寻访九儿踪迹,重温抗日峥嵘岁月;到汤头温泉,领略千年温泉风情,聆听它与抗战历史的不解之缘。整合的路线,使滨河东岸成为一片优美的红色文化磁场,向人们传达着慷慨激昂的红色文化魅力。

  (作者单位为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发展和改革局)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72527&encoding=UTF-8&data=AF4vbwAAAF8AAMVNAAAAAQAn55So5aW957qi6Imy6LWE5rqQ44CA5aSv5a6e57qi6Imy5pWZ6IKyAAAAAAAAAAAAAAAvMC0CFQCD4caWYq9Wk_oFvTJwwVlUqVeyvAIUcLY4ykeLT0G4zEI5DoyOnJu5QL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72527&encoding=UTF-8&data=AF4vbwAAAF8AAMVNAAAAAQAn55So5aW957qi6Imy6LWE5rqQ44CA5aSv5a6e57qi6Imy5pWZ6IKyAAAAAAAAAAAAAAAvMC0CFQCVOojVQgXjbGhQJpZcLOjknYi0YwIUf3Q6rMhOstG3e8aKtYRb6-9f5a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