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
发表时间:2022-08-12    来源:《时事报告》2022/08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亲身到英雄事迹的发生地,与英雄进行一次穿越时空的交流,让我产生了一种珍贵的精神上、情感上的深刻体验。”在内蒙古包头白云鄂博矿区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展览馆,厚厚的留言簿上的话语,让我们感到,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虽然时隔久远,但仍在人们心中扎下了根。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成果。包头市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拥有王若飞纪念馆、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展览馆等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余处。近年来,包头以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抓手,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 

  健全保障机制 优化基地管理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新时代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保护传承弘扬革命文化的重要阵地。包头市以提升基地教育功能为导向,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和基地软硬件设施,让基地更好发挥在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和包头市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积极筹措资金,用于支持基地场馆规划设计、基础改造、史料收集和脚本编辑等工作,及时补充体现时代精神的展陈内容;完善基地之间交流合作机制,建立基地共建机制;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评估考核,完善基地展陈内容审查制度,推动健全基地场馆管理机制,为基地改版提质提供政策支持;重点建设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领导班子队伍、讲解员队伍、研究员队伍,定期组织多层次、多种类培训,完善人才培养、使用、激励、交流机制。 

  在包头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修订免费开放服务项目、参观须知等规章制度,对展陈设施设备和展览内容进行补充完善,修缮基础设施设备,一系列强化内部管理的措施,为提升宣传服务效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加强对管理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对讲解员的业务素质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政治素养、职业道德和服务水平。 

  加强内容建设 发掘时代价值 

  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容建设方面,包头市注重发掘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在充分展示基地承载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的同时,做好结合文章,通过科学设计、合理编排基地展陈内容,大力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合理利用渠道和辐射面,更好彰显独特的时代价值。 

  在“齐心协力建包钢”展陈馆,展陈按照包钢建设的历史时序,分为“党中央决策 建设包钢”“党中央号召 掀起高潮”和“党中央领导奏响凯歌”3个单元,以展品及图片展示包钢的红色历史,生动展示60多年前,来自全国各地的8万多名建设者汇聚祖国北疆,风餐露宿、手拉肩扛,在荒滩上筑起草原钢城,书写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包钢”的动人篇章。通过参观学习,人们深刻体会到包钢人历经淬炼而百折不挠、饱受苦难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充分感受到包钢的建设发展史就是各民族守望相助的团结进步史,全国各地支援内蒙古建设、各族儿女心手相连同舟共济,就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全国一盘棋”的生动见证。 

  改进展陈方式 增强体验效果 

  利用多种方式让参观者在浸润式的环境中感知感受、认知认同爱国精神,才能更好实现爱国主义教育人、鼓舞人、引导人的作用,达到“感动一阵子、受用一辈子”的效果。包头市鼓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探索应用AR、VR及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通过微展览、微课堂、微视频等传播载体,讲好历史故事、革命故事、当代故事,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历史文化内容注入活的灵魂,提升对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作为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的发生地和世界稀土之乡,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传承英雄精神、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并将其与各民族守望相助、共同繁荣发展的实践有机结合。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展览馆于201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为主题,记录了草原英雄龙梅、玉荣姐妹俩的成长足迹。为进一步提升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展览馆示范引领作用,白云鄂博矿区2020年对展览馆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了沉浸式体验厅,在展厅中设置通道,把小姐妹与暴风雪斗争的一夜分为多个时间段,运用声光电技术,加入暴风制造设备,结合3D影片播放,营造不同时间段不同强度的暴风和不同厚度的积雪,让参观者身临其境体验小姐妹在风雪中的感受。改造后的多媒体体验厅展演不同形式的多媒体资源,包括动画片、纪录片、电影、舞台剧等,高度还原展示草原英雄小姐妹英雄事迹,提升整体参观环境的代入感。 

  如今,“云游”展馆愈发受观众喜爱。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包头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连续推出3个线上活动,包括微视频——云游包博,包博之声——志愿者讲文物,微讲座——复盛公牌匾的由来,在抖音、微信公众号发出,多方式多渠道向观众展示博物馆的精彩展陈,让更多人滑动指尖畅享“无边界博物馆”,感受鲜活生动的历史课。 

  结合重要节点 推进全民普及 

  今年“七一”前后,包头召革命纪念馆、王若飞纪念馆、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司令部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陆续接待了来自机关、企业、社区、大中小学的一批批参观团队,这些基地已经成为包头市开展红色研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地标和力量源泉。 

  在王若飞纪念馆,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王若飞同志生平事迹,重温先烈以生命践行“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铮铮誓言和光辉一生。让观众在感受峥嵘岁月、回顾革命历程中,灵魂受到震撼、精神受到洗礼,激发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光荣传统,在工作和学习中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包头市还鼓励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围绕重大庆祝纪念活动,通过开展巡展、巡讲、报告会、座谈会和建设网上展馆等形式,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活动,并主动对接机关单位、社会组织、大中小学、社区乡镇,把爱国主义教育资源送到群众身边,让基地资源动起来、宣传教育新起来、历史文化活起来,持续保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生机活力,不断深化对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经典教育,引导人们争做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的传承者、实践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50536&encoding=UTF-8&data=AGJtaAAAAF8AAMVNAAAAAQBJ5bu65aW955So5aW954ix5Zu95Li75LmJ5pWZ6IKy5Z-65ZywPGJyPuiuqeeIseWbveS4u-S5ieeyvuelnueJoueJouaJjuaguQAAAAAAAAAAAAAALjAsAhR0qlNJl-0NKLF76aKgn2bzJB_OqgIUJMjZBGpckZcvfAF4UYFfxTn0Ub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50536&encoding=UTF-8&data=AGJtaAAAAF8AAMVNAAAAAQBJ5bu65aW955So5aW954ix5Zu95Li75LmJ5pWZ6IKy5Z-65ZywPGJyPuiuqeeIseWbveS4u-S5ieeyvuelnueJoueJouaJjuaguQAAAAAAAAAAAAAAMDAuAhUAinNshM0ozBgtBSwW-iTXjjQHf68CFQCQz9K8uYxWOUE7ilIgwHlrj_Emy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