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陈清洲:“不忘初心”的好民警
发表时间:2017-01-03    来源:时事报告杂志社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陈清洲,男,汉族,福建厦门人,中共党员,1970年12月出生,1995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1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荣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奖项、称号等50多次。在当地,陈清洲同志的事迹有口皆碑,被群众称为“亮灯警察”“公安大V”“最爱帮人的警察蜀黍”“反诈骗教授”“帅在灵魂的警察”等等。

  群众眼里的“亮灯警察”。2006年2月,陈清洲担任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集美大队灌口中队指导员。在随后的几年中,他奔走呼吁,促进改变了灌口镇交通落后的面貌。灌口镇地处厦门、漳州、泉州“金三角”中心地段,被称为“八闽重镇”,但在原来它是没有一个红绿灯,没有一座人行天桥,交通事故多发的城小镇。仅2005年,就因交通事故死亡35人。在陈清洲到任的第三天晚上,他曾带着妻子女儿经过灌口,陈清洲告诉女儿,爸爸就在这个镇上班。没想到,看着黑灯瞎火的灌口,女儿说:“好黑啊,这里的小朋友晚上不敢出门吧?爸爸是不是工作不乖,才被赶到这黑乎乎的地方来了?”童言稚语对陈清洲触动很大,他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一问题。在随后的几个月里,他带着只有五个人的交通中队,一条路一条路的走,一个路口一个路口的查,摸遍了大街小巷、村头社尾,仅用一个多月,就初步掌握了辖区“三多”“三空白”的交通安全基本情况:外来人口和农村居民占95%以上,不懂交通安全的人多;货运车辆和摩托车占80%以上,高危车辆多;路口、弯道、陡坡等高危路段多。与这个“八闽重镇”名头极不相称的是三空白:70多平方公里土地上没有一座红绿灯,灯控设施空白;没有一座人行天桥和一米隔离护栏,人车隔离设施空白;辖区通过的国道夜间黑漆漆一片,没有一盏路灯,照明系统空白。经过详细调查,陈清洲梳理出一份调查报告,并设计制作了灌口交通设施规划方案蓝图。据此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向各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报告情况。在他的促进下,灌口交通设施严重缺乏的情况获得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后的几年中,各级政府先后投入6000万元,对灌口交通安全设施进行了专项改造。现在的灌口镇,路灯亮了,红绿灯设了,原本夜晚黑咕隆咚的城郊小镇,已变成灯火通明、交通设施完善的畅通之区。交警陈清洲,在群众嘴里,也形象地为带来光明的“亮灯警察”。

  点亮百姓心中的“红绿灯”。灌口走进新时代,柳暗花明亮起来。但灌口地处城乡结合部,不少人交通安全意识淡漠,交通违法顽疾由来已久。对此,陈清洲下决心要点亮百姓心中的红绿灯。在中队警力不足的情况下,陈清洲集合民力,首创了“抓五口”的管理模式,即交警加强巡查“把住村口”,社区成立交通督导联防队“管住路口”,发动社区银发老人督导队“守住门口”,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正住心口”,经常深入外来人口聚居地“关注外口”。努力做到360度无缝管理、无缝宣传。在“正住心口”上,陈清洲和同事们,设计制作了“交通安全宣传袋”,挨家挨户地发放到百姓手中。袋子上面有针对性地编写了“十句半”,把灌口的一些交通陋习统统装了进去,看后一目了然。针对商家店铺,陈清洲带着印有交通安全规则的茶具,一家一家拜访。在警力不够时,这些店铺人员能自觉协助管理马路边的停车秩序。针对学校,陈清洲还设计制作了寓教于乐的“交通游戏棋”。它模拟灌口实际交通状况的游戏,交通安全法则是游戏规则,比如闯红灯一次,游戏就结束,而扶老人过马路,就加分晋级。在联系一所小学,陈清洲还精心设计了一个模拟交通岗,全校上千名小学生可以轮流在这里“当交警”,模拟指挥交通。在交警中队,陈清洲和同事们建设了安全宣传教育中心,用声、电、光、影科技手段,以再现血淋淋的交通事故,看后让人触目惊心。目前这里已成为交通安全科普基地。陈清洲会想、会干,也会说,他同事们组成宣讲队,有针对性制作了几十种不同的课件,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多年来,陈清洲还撰写《外来人口交通安全问题及对策》、《硬执法还需软服务》等数十万字心得体会,发表在省、市刊物上。如今,在陈清洲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灌口镇的交通安全取得长足进步。自2006年以来,在灌口镇道路里程增加7倍、外来人口增加10倍、车流量增加15倍的情况下,重大交通事故的发案数却下降了50%,死亡人数下降40%,万车死亡率下降了9成多灌口已成为“全国一等交通管理城镇”和“福建省交通示范区县”。

 

 

  紧跟时代的“公安大V”。2009年8月,陈清洲作为候选人参与厦门市“十佳民警”评选,当时要求每一位候选人都要开通博客。从此微博成为陈清洲进行交通安全宣传的“网上灌口”。一开始,他的微博主要功能是结合交警日常工作,以轻松幽默的网言网语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并发布警情热点提醒提示。后来在厦门市公安局宣传处的帮助指导下,以接地气的方式,延伸到打拐、寻人等公益事业。这些实实在在,有温度、有力度的作为,让陈清洲的微博转发量、粉丝量、影响力迅速扩大。自2010年以来,陈清洲一共“织”了47430条微博,平均每天20条,内容都是人们关注的安全提醒、寻人启事、生活感悟。目前陈清洲的微博粉丝近80万。仅2015年,他就被网友累计转发255万条、评论36.6万条、阅读量达14.1亿人次。7年来,陈清洲的微博还帮助寻回300多名走失人员,甚至帮助自己的同事找到了因失忆症走失的母亲。大家说,平时,一线警察接受报警寻人的事很多,陈清洲微博的高效寻人,不仅缓解了家属的万分焦急,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警力不足的问题。在厦门,陈清洲微博的信誉度极高,被群众称为“陈清洲的网上110”。一次,在深夜,有网友在微博上向陈清洲报告,刚在经过的桥下看到一个妇女带着一个女童,疑似人口拐卖,希望出警。陈清洲在联系出警后,即刻回复了该网友。此举引来其他网友的阵阵点赞,评论道:“这就是人民警察的公信力,毫不犹豫地成为陈清洲的铁粉。”在陈清洲眼里,法律的尊严不容任何玷污。2012年1月30日,微博“全球奇闻趣事”发布一条消息:“一酒驾司机被交警拦下,就在下车一瞬间,这哥们抄起瓶二锅头,扬脖就喝了起来,边喝边说,我不是酒后驾车,我是驾后喝酒……”微博一发,被网友迅速转发,不少人开玩笑地说,这是对付酒驾的好办法。但不一会儿,这条微博被网友转发给陈清洲看到,他当场拍桌子,“这怎么行,不管是不是段子,这是在教大家做错事啊!”陈清洲立即发微博发表看法:“交警查酒驾,最终以抽取驾驶员血液的酒测值为处罚标准。也就是说,酒后驾车再喝酒致醉的,按醉酒驾车处罚;同时,如果驾驶员故意喝酒企图阻碍交警依法执行公务,将依法并处相应处罚!”陈清洲还贴出《关于公安机关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做证据,正式对“全球奇闻趣事”等拥有千万粉丝的“大V”亮剑。最在陈清洲义正言辞的理论下,隔天,该源头微博被删除陈清洲说:“那些不负责任、颠倒是非、诱人走歪路还自以为好玩的,应受到社会谴责!在交通安全上,一条正确的信息会救一条命。人命的事,开不得玩笑!”目前,陈清洲的微博已被评为“全国十大基层公务人员微博”“十大最惠民微博”,还获评“全国新闻法治十大微博”、位居全国政法系统个人微博十强,连续三年位居福建省政务微博个人影响力榜首。陈清洲也从“亮灯警察,变成微博达人“公安大V。而他帮助寻人的热心肠使人们更爱称他为“最爱帮人的警察蜀黍”。

  学生眼里的“反诈骗教授”。近年来,集美区电信诈骗案高发,据统计,在当地刑事案件中,有三分之一是电信诈骗案,而诈骗案中,又有50%发生在当地高校。为解决这一问题,陈清洲和同事们在实践中总结出“防”好于“打”的经验。为此,集美分局成立了防诈骗宣讲团,由陈清洲担“团长”。几年来,陈清洲为此投入巨大精力。精心制作课件、动漫脚本,为吸引大学生的注意力,还专门针对学生需求,花心思准备小礼物,甚至对一个小小的书签的花纹,都要反复修改10多次,力求让大学生爱不释手。迄今,宣讲团已走遍辖区各大学校,进行防骗宣传70余场。2016年,宣讲团还和各大学沟通,开学第一课就是反诈骗宣传课。自9月2日至23日,宣讲团21天授课19场,以平均每天1场、每场2小时的频率,为4万多名新生讲解防骗知识,做到了陈清洲期望的“每个新生都要接受教育,一个都不能落下”的目标。据统计,防骗宣讲效果明显,2016年9月以来,集美大部分高校诈骗实现“零发案”。据听讲的同学反映,陈清洲有一张“教授的嘴”,善用鲜活的时代语言、生动的事例为大家讲解。不少同学原本对这种公益课不感兴趣,去听之前,准备了200%的手机备用电池,准备在会场打发时间,但陈清洲生动、卖力的讲课方式,吸引了大家,几乎没人交头接耳、玩手机。同学们说,听讲中,大家感受到在陈清洲幽默风趣的背后有一颗“千金难买的赤子之心”。细心的同学还发现,在所的有报告中,陈清洲是一自己先到讲台站好,看着听众入场的报告人。

  追求极致完美的“匠心警察”。同事们说:陈清洲对工作“钻入钉、勤如牛、灵如兔”,对什么事都“走心”,做任何一项工作都追求极致完美。他干的活儿,永远让同事赞赏、领导放心!2006年,一个初中毕业的少年,借来表哥的摩托,和人飙车。不久,被陈清洲开出12张罚单:从没带头盔、未成年,到超载、穿拖鞋,几乎从头到脚罚了一遍,不仅如此,摩托车也被没收。要领出摩托,需本人到位、家长到位、车主到位,同时写下永不再犯的保证书。当时,用这位现在已当上父亲的青年的话说,内心充满了愤恨,不明白陈清洲为什么这么和他过不去。更让他哭笑不得的是,当陈清洲了解到他当时已想辍学时,强迫要求在保证书加上“必须坚持读书”这一条,否则,领不走摩托。这是交警该管的吗?后来,当他考上大学,再看看新闻里越来越的关于陈清洲的报道,终明白了陈清洲从平凡走向优秀的原因时,他满肚子的愤恨变成了感动。在同事眼中,陈清洲是出了名的“爱管闲事”:菜市场里的一口窨井坏了,他管;社区里孤独老人需要有人聊天,他管;市场门口电动车存放不安全,要上锁,他管。陈清洲身上似乎有用不完的“爱心、用心、细心、耐心”。集美分局领导说,人们可能不认识集美分局局长,但无人不知陈清洲。对此,陈清洲本人曾用交警工作解释这一心态,他说:“很多人认为,交警就是挥挥手、拦拦车,处理交通事故、罚罚款什么的。其实,我们工作的最大目标是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每次看到交通事故,我心里就特别难受,经常自我检讨:如果我们再多采取一点措施,这些事故就可能避免,这个人就可能好好地活着!所以,一想到交警工作就是在救命,我就放不下这份心。做人事要凭良心!想让我心里放下、停下工作,除非真的是趴下了!”

 

陈清洲在医院和“时代楷模发布厅”现场视频连线

 

  好人是做出来的!人们说,“为人民服务”在陈清洲身上,是信仰,更是习惯。多年来,这位普通民警他良心、热心匠心感动了一座城。如今,他患病的消息让全城百姓挂念。2016年9月,确诊为肝癌的消息传开后,1000多名微博粉丝的建议下,到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找吴孟超院士做的治疗。2016年9月28日晚,第二届全国公安民警“三微”大赛颁奖,对陈清洲,主持人曾深情地说:“这位有慈父情怀的好警察,为什么在他遇到困难的时候,有千万双手愿意伸出来帮助他因为他全心全意在岗位上尽一名人民警察职责,用心、用真情帮助着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网站编辑: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